中国经济进入动态微调阶段

发表:2009-08-14 0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文由台湾《今周刊》杂志提供,节选自8月13日出版的当期「老谢开讲」专栏)

金融海啸後,一向涨势凌厉的中国深沪股市,在七月二十九日开始出现大幅震荡,当天上海A股大跌一八O.六八六点,指数一度冲高到三六二五.九七二点,又下杀到三三三二.二一五点。深沪三OO指数大跌一九七.三一点,指数从三七六五.五九点跌至三四五三.六四九点,深沪B股上演开高走低的震荡走势,除了收盘指数大跌逾八%,盘中震荡逾一O%外,还有成交量震出四七三五亿人民币的超级天量。只为了人民银行重提「动态微调」的理论,造成股民居高思危的强烈反应,也让中国股市与房市的参与者,开始与中央政策上演谍对谍的心战游戏。

八月以来,中国股市跌多涨少,八月七日深沪三OO指数继续下跌二.九五%,上证与上海A股下跌二.八五%,深圳成分指数则大跌三.八六%,上海B股则跌三.四一%。当天,台北放了一天台风假,不过,受到中国股市大跌的影响,香港?生指数也以大跌五二三点回应。

中国股市连跌了三天,立刻惊动中央,中国中央三大部委,具代表性的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及发改委副主委朱之鑫联合召开记者会,表示中国中央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强力为股民打气,人行副行长苏宁特别表示,所谓的「动态微调」,并非表示中央货币政策将出现调整,而是按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对货币政策的操作、重点、力度、节奏进行微调。苏宁强调,当局非常关注资产价格的变化,但不会把资产价格,作为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目标,大力暗示,中央不会以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股市及楼市。

**股市大跌,惊动中央出面澄清「动态微调」**

苏宁把话说得如此清楚,不过八月十日开盘的深沪股市仍然余悸犹存,上海A股以三四七二.二八五点开出,下杀到三三六O.O一四点,最後收盘是三四一一.一八三点,深沪股市最後是深市翻回平盘上,上证及上海A股仍收小黑。中央三部委连手安抚市场,显示中央虽着手逐步遏止资产泡沫,但又惟恐下手太重,重创股市及房市,动摇了民众对经济的信心。可是有识之士也忧心,中央见到股市下挫,立即出面安抚,若被市场解读为投鼠忌器,尤其是市场对十月一日建国六十年国庆,只涨不会跌的心理充满了期待,中央出手遏阻泡沫的决心若被看穿,恐怕会令泡沫越吹越大,这些谍对谍的心战游戏,目前正充斥在股市与房市,也印证了中国市场经济「放惊飞,捏怕死」的特性。

去年在金融海啸来袭,中国股市已经上演一出全球瞩目的悲情剧,上海A股从六四一九点的高档,急速向下俯冲,最後在一七四九.O一七点才止跌,深沪三OO指数则跌到一六O六.七三二点,当时跌势从O七年已经开始了,可是众多股民对O八年八月八日的奥运充满了期待,大家相信奥运是中国百年一遇的盛事,股市只会上涨不会下跌,没想到,北京奥运开幕次日,股市即狂跌而下,到了九月十四日雷曼兄弟倒闭,中国股市跌得更惨,一场金融海啸,中国股市暴跌逾七成,成为全球股市的重灾区之一。

中国股市在O八年是全球股市跌幅名列前茅的市场之一,但是O八年十一月,中国股市率先触底,中央大力为股市护盘,一方面是中国三十年强劲的出口成长遭到金融海啸重伤害,出口成长到O八年十一月谱下休止符,为了挽救出口造成的GDP(国民生产毛额)成长伤害,中央积极祭出四兆人民币扩大内需方案,又推动家电下乡、汽车下乡等鼓动内需的政策,最具关键的则是中央大松资金水位。

**政策作多,海啸後股市表现领先金砖四国**

O九年初,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展开一趟欧洲之行,在伦敦演讲时,即主动关切中国元月新增放款可能逾一兆人民币,温总理结束访欧行程不久,赫然发现元月新增放款高达一.六二兆人民币,此後新增贷款每月都令人惊叹,二月为一.O七兆人民币,三月达一.八九兆人民币,四、五两个月略降温为五九一八亿及六六四五亿人民币,但是六月又惊爆一.五三兆人民币的巨额放款数字。

中国首季新增放款即高达四.五八兆人民币,已经十分逼近全年五兆人民币的目标值,第一季的M2成长二五.五%,也来到相对高的位置,到了上半年结束,中国新增放款达七.三七兆人民币,不仅超越了五兆人民币目标值,更是比去年同期的二.四五兆人民币,超出将近两倍,也超越了去年全年新增放款值,到了上半年M2成长达二八.四八%,货币供给大增,创造了股市与房市的流动性,也使中国股市成为金融海啸以来全球最亮眼的市场,把俄罗斯、印度、巴西股市都比了下去。

中国股市创造了金融海啸的大惊奇,其中深圳A股从四七五.三七五点大涨到一二一三.二七六点,涨幅高达一五五%,沪深三OO指数从一六O六点涨到三八O六点,涨幅也达一三六.七九%,而上海B股则从八六.四四四点涨到二二四.O六四点,涨幅也有一.五倍,涨幅最小的上证指数从一六六四.九二六点涨到三四七八.O一点,涨幅也超过一倍,而在香港的?生指数大涨逾九成,国企指数从四七九六点涨到一二五O八点,涨幅也高达一.六倍,中国股市强劲的表现,除了港股受益,台股也沾光。

一直以来,台湾股市都与美国科技股连动,但是中国股市上涨强而有力,台湾与中国联结的中国收成股,及很多台商在中国投资的企业也都价值倍增,使台股与美股、中国股市联结程度日深,中国股市的涨跌,也牵动台股的发展。

**骑虎难下,中央采取「一边托、一边压」**

中国为了经济保八,眼看着出口成长在今年扭转颓势机会不大,只得倾全力拚内需,而拚内需又得靠股市、房市的上涨,带来强大的消费信心,于是中央不断放钱,股市上涨的热力也跟着四射,从去年十一月以来,中国股市的线图就呈现四十五度角的陡峭线型前进,如今累积了相当涨幅之後,大家赫然惊觉泡沫机率越来越高。人大常委成思危率先点出新增放款跑到房、股市的不正常现象。

一些有中央委员背景的退休财经官员也忧心指出,大量信贷并未实质进入实体经济,就算流入实体经济信贷,也集中在大企业和政府项目,受到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中小企业得到的援助不足一成,新增放款浮滥,引起了一些负面效应。

一是不少企业将贷款用于票据套利,未能真正帮助实体经济的复苏,私人投资持续低迷。二是货币投放过多,推高了股市、楼市,同时让未来通膨预期升温,进一步恶化了资产泡沫。三是中长期贷款九成进入政府投资的大企业、大项目,贷款集中,也让风险急升。四是过多大型项目密集开工,加大人行收紧信贷的困难,使得中央的货币政策骑虎难下。

外界质疑货币政策过度宽松声浪越来越大,最受瞩目的是代表官方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副部长魏加甯统计,上半年有一半的信贷资金在金融系统内循环,并未进入实体经济,其中二O%流向股市、房市,有三成资金进入票据融资。还有上半年新增信贷当中,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狂增十兆人民币,也让外界怀疑有大量信贷资金在内部空转。

根据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一至六月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九.九八兆人民币,比O八年全年存款馀额还高出二兆多人民币,这种现象是一些企业藉由低息票据贴现,将获得的信贷资金以「翻转腾挪」的方式,存入银行赚利差。也有一些境外资金,以热钱或直接投资的形式进入内地市场形成的存款,本质上都属于「套利」投机,对实质经济帮助不大。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金永定,公开表示信贷数字令人忧心,希望有关部门出面解释。再加上上海市长韩正出面警告上海的房价太高,市政府将会采取一连串措施来为过热的房市降温。这些有分量的谈话,终于促使人民银行罕见提前公布六月存、贷款数据,同时宣布启动一年期央行票据。

人行的动态微调是透过向商业银行发行票据,让货币回笼,这个举动也让一年期央行票据利率节节上升,而这只是轻微调控的举动,洞悉中央政策的人士表示,中央政府既不希望六十年国庆前A股有失控性的大波动,但又恐怕流动性过大,演变出尾大不掉的泡沫後遗症。因此,一边压、一边托的作法非常明显。政府深知热钱泛滥的严重性,收回流动性是迟早的事。

**三项筹码,中国股市可望转为「缓涨」格局**

不过中央仍有很多筹码,虽然房市、股市大涨引来资产泡沫,甚至是通膨的疑虑,其实中国仍然持续通缩格局,今年以来,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一直都是负值,六月为负一.七%,七月预估为负一.六%,而趸售物价的PPI更是达负七.二%的水平,这显示中国仍处在通缩状态,中国仍有很大的货币操作空间。

二是金融海啸後,股市上涨带来的信心回复是十分正面的,美国公布七月失业率,市场都认为会超过九.五%,但最後数字是九.四%,非农业就业人口大幅增加,也增强了美国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各国都把股市当成景气复苏的嫩芽来看待,虽然股市上涨历时很久,涨幅也很大,但是各国都不敢下重手。

即使是即将召开的美国联准会联邦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也决定维持利率政策不变,一般专家预料,美国要到二O一O年第三季才会有升息的动作,而中国最快也要到明年中才会升息。虽然全世界降息已告一段落,但是低息的货币宽松政策仍将维持一段相当长的时间,主要是一九二九年美国经济大萧条後,政府宽松政策半途转向,使得复苏的幼苗枯萎,造成长达十几年的大萧条,这回各国政府手段比过去纯熟很多。

三是中国股市充满了「政策市」,中国政府一方面不想股市涨太快、涨太多,但又不想让股市大跌,影响消费及投资信心,危及经济复苏及GDP保八政策,因此,一边托,一边压,上海股市下档支撑应在三OOO至三三OO点之间,未来一段时间,中国股市将由「快升」变成「缓涨」格局,投机力道会下降,但是中国经济回温力道加强,中国股市也将缓步而上,年底前沪市仍有挑战三八OO点的机会。

股市的节奏由快变慢,这恐怕是全球股市持续九个月的上涨之後,面临无可避免的修正格局,台湾也不例外。(完)

--整理 张雅菁; 审校 张喜良

注: 1.专栏作者老谢--谢金河,为《今周刊》发行人兼财讯文化事业执行长.

2.以上的评论仅为摘要,并且不代表路透立场.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