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中南海所惧——达赖喇嘛的道德力量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8-14 1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的瑞士,风和日丽。日内瓦,联合国总部所在地,和平与中立的象征。由国际和解协会与瑞士西藏友好协会共同主办的"国际汉藏会议",在此举行,恰当地象征了达赖喇嘛和平、理性、非暴力的"中道"精神。

为期3天的大会,取得丰硕成果。与会者达成诸多共识:西藏问题的根源,在于中共对西藏的专制统治和文化灭绝;西藏问题的解决与中国民主化息息相关;藏人的基本人权,包括政治选择权和宗教信仰权,必须得到尊重。

中共新华社发表专文,把与会华人称为"海外动乱分子"。这一谎言,连中共自己都不会相信,因为,受邀与会的,也包括与中共亲善的人士,正体现达赖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博大胸怀、与各方共商汉藏关系发展的真诚心意。

对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有赞同者,也有不赞同者。比如,达赖喇嘛谋求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框架下的"真正自治",但多数与会者并不认可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尽管如此,与会者仍然达成一项共识:高度尊重达赖喇嘛的"中间道路"。

达赖喇嘛及流亡藏人与海内外汉人的交流,是中共的恐惧所在。这种交流本身,将使中共炮制的有关达赖喇嘛和西藏的种种谎言,不攻自破;而任何聆听过达赖喇嘛演讲的人,多半都会被尊者的人格所折服而肃然起敬。中南海拥有硬实力,达赖喇嘛自有软实力。

中共不敢提大会主题:"寻找共同点"。这一主题本身,表明,大会目标,是追求合,而不是谋求分。而拒绝谈判、拒绝握手,才是分裂的表现。中南海与达赖喇嘛之间的谈判陷入停顿,来自于北京的权力傲慢。藏方诚恳表示:我们在等待,等待北京发出信息,随时准备恢复谈判。

就在这次"汉藏会议"上,达赖喇嘛再度阐明:愿意与中共对话,实现西藏的自治,而非独立。在与BBC中文网友的交流中,对"西藏问题是中国内政"这一说法,达赖喇嘛甚至也表示认同。

达赖喇嘛让步到底,按理,解决西藏问题,对中共来说,已无任何困扰。迎接达赖喇嘛、落实西藏真正自治、实现汉藏和睦,只会为中共领导人在历史上增光、在国际上添彩。但中南海依然故我,不管达赖喇嘛说什么或做什么,只管将"藏独"和"分裂"帽子死死扣在达赖喇嘛头上。其用意,是拒绝谈判。

中南海心病何在?唯一可能的解释是,中共惧怕达赖喇嘛的道德力量。和平,宽容,善,这些词汇,对中共而言,仿如紧箍咒,或如照妖镜。经60年演变,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已经转型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利益集团,或曰,最大的腐败集团。

中共党内,从上到下,从左至右,利益联成一片,腐败均沾,追究起来,谁也脱不了干系。比如,不仅江泽民家族有问题,胡锦涛家族也成问题。江家族,盯住国内电力与土地资源;胡家族,则打起了国际合同的算盘。每一个人的辫子,都被拽在了另一个人的手上。索性"同舟共济"、"守望相护"。

中共官场腐败的数量与规模,急剧增长。仅举中共高层因权争失势的人物,做一对比:1998年,被判刑16年的政治局委员陈希同,涉案金额以数百万计;10年后,2008年,被判刑18年的政治局委员陈良宇,涉案金额竟以数亿、乃至数十亿计。数字的跃升,本身昭示中共集团急剧腐化的速度。对照以几何级数激增的腐败"速度",所谓国民经济"翻两番",实在是渺小得不值一提。

经济发展的模式与经济增长的基础,来自赵紫阳、胡耀邦的奠基;"四个坚持"的政治路线,则来自邓小平的确立。江泽民、胡锦涛所为,仅仅是守成而已。近期,邓小平发妻去世,中共治丧规格,竟达到国家最高领导人级别,足见中共当权者对邓的"凡是"情结。

面对国际潮流和国内变迁,江、胡等人,采全面守势,"以不变应万变"。不仅西藏问题、新疆问题,有关中国的所有问题,中南海能封则封,能压则压,并无半点灵活空间。

不管西藏(或新疆)发生什么,面对外界关注,中共官员都转而谈经济,什么"保八"、"保九",仿佛经济增长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唯一良方。但设在北京的民间组织"公盟",经实地调研,得出结论:经济发展过程中,藏人被边缘化,处于贫困一极。援藏款项屡遭汉官贪污。(新疆情形类似,维吾尔人利益严重受损。)中南海非但没有听取"公盟"的诚意报告、吸纳"公盟"的善意建言,反而干出查抄"公盟"、拘捕其负责人的惊悚举动。再度证明:中南海诸公之要务,不在于治国,而在于死守其既得利益。为此,不惜跨越为政与做人的最低底线。

对比达赖喇嘛与中共领导人,至少有四大区别:前者每天讲真话,后者每天说假话;前者推广仁爱,后者痴迷暴力;前者布施宽容,后者散布仇恨;前者信守良知,后者追逐金钱。如此天差地别,又如何谈得拢?西藏问题无解,实受阻于中共党内的政治生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