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症下袜

作者:林贤齐 发表:2009-08-15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少静脉曲张患者,随便买一双弹性袜,就寄望弹性袜能控制静脉曲张问题,却不知弹性袜如同处方,未"对症下袜",反而会让病情恶化。

病不上身早预防

万芳医院陈复铨医师拉起裤管,展现小腿上已穿二十几年的弹性袜说,家中虽没有静脉曲张的相关病史,但因平日开刀经常久站,所以从年轻开始穿弹性袜,配合回家看电视时将腿抬高,至今双腿仍非常健康。

有家族病史,又是高风险职业的民众,像是年轻老师,更应该提早预防,才能免于疾病上身。

弹性袜医疗处方

台安医院刘明伟医师说,弹性袜类似"处方",依病况严重程度不同,应选择不同等级弹性袜。"很多民众以为等级越高越好,但越紧的袜子,血液循环受到的限制越多,很多女生一味紧束小腿,紧到手指甲都因穿袜断弄了,而且小腿穿弹性袜比不穿时还糟糕。"

另外,要注意弹性袜是否为"渐进式",而非"均压式!"压力应由脚踝向膝盖降低,递减压力才能让血液由脚踝有效地压迫至大腿,有效抵销过高的静脉压,如果穿错了,会让血液滞留于下肢,反而让病情恶化。

压力适当才最好

市售弹性袜的压力单位,应为毫米汞柱(mmHg),上面另有以"丹"为单位的数字。其中的"丹",是织法紧密度指标,而非穿着所产生的真正压力,刘明伟建议,穿弹性袜最好还是充分了解病情后,由医师建议选择压力等级适当的产品,但如果只是要做预防性穿着,建议选择"零级"到"一级"的弹性袜就好。

更重要的是,穿着弹性袜,并非最好二十四小时都穿着。袁明琦医师指出,对静脉收缩较好的产品,等于对动脉放松较佳的产品,所以长时间穿着,可能让动脉受到影响。

不用全天时时穿

袁明琦客观建议,以上班族而言,应该在早上穿上,到中午就可以脱下,晚上回家配合抬脚运动,就能有不错预防效果。

但是万一夏天天气炎热,患者穿不住弹性袜,怎么办?

刘明伟医师坦承,今夏门诊患者中,只有一个人穿得住,很多人即使在冷气房,也受不了穿袜的闷热,还有患者感觉像义肢,怕招来讪笑,因此夏天常成为静脉曲张病情恶化的重要季节。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