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敬铭无奈的《不气歌》

作者:李新刚 发表:2009-08-17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代阎敬铭为官清廉耿介,是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理财专家,有“救时宰相”之称。 阎敬铭清廉,有这麽几则小故事。

他做官多年一直穿一件布袍,不管周围人如何评论他都毫不在乎,以致出门在外,人们竟不知他是朝廷大员。而且不论在哪任职,阎敬铭总是把自家的纺布机安装在衙署大堂後面,让夫人纺绩于大堂之後。

对此,有人不以为然有人暗中讥笑他。可阎敬铭却以此为荣,他常常指着身上的棉袍向僚属炫耀说:【内中之絮,内人所手弹也。】

阎敬铭做山东巡抚时曾经请学政来家吃饭,青菜白盐糙米饭,瓦壶天水菊花茶,中间加一碟烧饼。饭菜上齐,阎敬铭拿起烧饼掰开就吃津津有味。那学政面有难色,阎不以为意频频相劝,最後在阎敬铭的热情鼓励下,勉强吃了半碗米饭。学政回去对人说:他哪是在请客,简直是在祭鬼!

还有一次,他母亲过六十大寿,阎敬铭所准备的只有两斤猪肉,这事让人笑话了好多年。正因为他是一个出奇的俭朴之官,他和周围的人事关系才相当尴尬。

阎敬铭做山东巡抚时,因为自己的廉洁别人也不敢贪污,可手下见其他官员都灰色收入多多,一个个都不甘心呀。

於是一个个向他嚷着:“我们都穷死了,连饭都吃不上。”阎敬铭从怀里掏出烧饼,对手下说:“你不是没饭吃吗?给,吃我的。”

手下一看不做声了,而这个时候阎敬铭旁若无人大嚼大咽。以致後来,在阎敬铭要调到军机处的消息传出後,军机处的很多人不愿与他共事,纷纷要求调走。

《南亭笔记》也曾记载,阎敬铭做军机大臣的时候,见内务府承办一百个皮箱,每箱报价银子六十两。

阎敬铭大为惊讶,便上奏慈禧太后说:“外间购买皮箱,每个至多不过六两,内务府浮冒之弊,可想而知。”

慈禧太后说:“既然如此,半月之内你就试着代我买一百个。”

第二天,阎敬铭拿着银子去市场上购买,不料皮箱店居然全部关门,阎敬铭好生奇怪,问皮箱店的老板怎麽回事。

老板说:“昨天有太监来吩咐,半月内不准开张交易,如有违反必将货物打成粉碎。”阎敬铭无奈之下,只得让人带信到天津赶紧买了送到北京。

不想半月过去竟然事情没有办成,原来送信的亲随也被内务府用一千两银子买通,早已逃之夭夭。

慈禧为了享乐要修圆明园,可阎敬铭觉得国家正困难,还是以大局为重的好他上折力阻,说“治以节用为本”,这让慈禧太后很不高兴。

而且,阎敬铭在军机处因为受了小人气,把当时的军机大臣还给辞了,专管财政谁也别想乱花一分钱。可慈禧找了个小茬,就将阎敬铭罢官了。

後来,怕对天下臣民交代不过又给他官复原职,可阎敬铭递交辞呈,回老家养老去了,回到老家也不得清净...。

因拒绝了一些亲友非分的要求,常受亲友的埋怨和记恨。一天夜里无奈之下,写了一首《不气歌》:

他人气我我不气,我本无心他来气;倘若生病中他计,气下病时无人替;请来医生把病治,反说气病治非易;倘若不消气中气,诚恐因病将命弃;我今尝过气中味,不气不气真不气。

气不顺之时,他便念叨自己的《不气歌》。

来源:今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