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制!云南工人权益受损露宿市府请愿一周(组图)

发表:2009-08-18 03: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省陇川县景罕糖厂数百职工,因改制问题罢工、集体在县政府院内露宿请愿长达一周,周一上午被警方强行驱散。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照片由职工拍摄呼吁公众关注。


照片由职工拍摄呼吁公众关注。

据本台记者了解,原陇川县景罕糖厂,现云南省英茂集团公司德宏分公司景罕单元厂的约500名职工上周一早上开始自发到陇川县政府反映改制过后职工利益被剥夺的问题,官方称5天后答复,并出动公安在政府大楼周围拉起警戒线不准工人入内的做法引起不满,一、两百名工人们用塑料篷布在政府大院搭起棚子坚持在当地等待回复整整一周时间。


(照片由职工拍摄呼吁公众关注)

一名当地县政府的工作人员周一告诉记者,当天早上当局出动警力强行驱散了数百名请愿者:"今天早上政府驱散的,平时有百把个人,晚上也在这里露宿、搭帐篷。(今天早上出动多少警察?)这个不清楚。"

景罕糖厂的一名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政府已有工作组派驻该厂,其他不便多说。

记者:你们职工往县政府请愿,问题现在解决了没有。
技术员:没有没有。

记者:现在都罢工么?
技术员:这个我不好回答你,现在我只能告诉你政府正在解决。

记者:主要什么问题?
技术员:这个我也不好回答你。这两天政府已经有工作组在厂里。

据工人在网上发帖表示,在一周的守候期间,这批请愿者受到各方面的压力。厂方发出通知‘旷工3天将被开除'以要挟工人撤离县政府回厂;有的职工被公安带走传唤,被恐吓不准到工人中去,以及要他们供出所谓"幕后主使者";而政府各单位部门紧急开会,要求凡有亲属和同事是该糖厂职工的必须去劝说回家,8月11 日一早,当局还派武警在通往州政府的道路上设卡,防止糖厂职工往上级上访,而事发至今,未有新闻媒体介入报道。

该厂的一名办公室人员周一接受本台采访证实了一些相关情况。

记者:听说职工因为改制问题往政府情愿而且罢工了不少天是么?
职员:对。

记者:现在复工了没有?
职员:这不好说。今天我们厂的人都从政府那边撤下来了。

记者:你们厂多少员工?
职员:五百多人。

记者:前几天几百人都在政府那里?
职员:对对对。

记者:反映什么问题?改制问题?
职员:一些老的遗留下来的问题,新公司到了又增加了一些问题。

记者:有工人被公安找去谈话么?
职员:有。

景罕糖厂是2003年按照国家的改制政策被英茂集团公司强行收购的8家糖厂之一,职工的上访材料反映,改制时不但职工身份置换金的补偿太低,连拖欠的加班工资及调增工资377万元,至今只兑付了不足一半;向全厂职工强行筹集扩建工程资金500万元,未能按照相关文件规定给予月利息12%,而是按银行定期存款年利率的2.79%兑付;而改制时公司账面上仍未使用的职工福利费230万元、工会经费51万元、教育经费33万,职工们认为不应由改制后新企事业承接,应分配发放给改制前员工。另外,改制后企业未按税后利润的20%足额发放给员工奖金;生活费逐年提高,但员工工资未见增长,停榨期间扣除社保等费用后仅有基本薪酬700元左右,职工希望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应对员工基本薪酬作相应的提高,建议最低增到2000元。他们还要求依照相关规定,给退出企业另谋职业的职工一次性安置费8000元、医疗补助费3500元以及丧葬补助费5000元。同时按照相关文件补偿改制时未参加房改的职工建房费:按工龄每年补助500 元。工人们也提出撤换现任领导的建议。

然而以上那位不便告知姓名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于职工们的建议得到满足不抱希望:"政府派了一个工作组住在厂里,发下一张纸,有什么意见填上去。(会改善待遇么?)我看没多大可能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