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南非币 在津巴布韦吃瘪(图)

作者:余晓惠 发表:2009-08-18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津巴布韦民众要搭公交车得带着上兆辛元的纸钞,连司机都忙着数钞票。

津巴布韦妇女丹雅拿了3兆旧津巴布韦元给先生出门搭公交车,这3兆辛元事实上只值50美分。住在首都哈拉雷的她说:「没有人担心不能用,我还看过警察用旧辛元付公车钱。」

津巴布韦财政部为了控制高达数百万个百分点的通货膨胀率,今年初已宣告停用辛元,以美元或南非货币兰德等较稳定的「强势货币」(hard currency)取代,但旧辛元依然在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流通。许多人为改善生活,远赴他国工作,但一场金融海啸让他们的收入缩水,汇回家乡的强势货币也愈来愈少,当地居民只得另出奇招谋生。

津巴布韦公交车司机若拿到旧钞,会向其它乘客换成美元;过去曾发生乘客持枪威胁司机的意外,因为司机坚持用旧辛元找零钱给乘客。面额上兆的辛元钞票,是世界上面额最大的纸钞,在货币收藏家间相当抢手,放上电子湾(eBay)很快就能售罄;不过津巴布韦人以类似代币或借据的方式易手。尤其是郊区不易取得强势货币,需要进行小额交易的商家,根本不用辛元交易,多改用糖果、巧克力棒或写在收据上的「折价券」,作为未来买卖的凭据。

在津巴布韦西北边郊区经营一家小商店的老板古瓦塔就发现,最近顾客几乎已不用强势货币交易,甚至开始透过「以物易物」的方式购物。她说,有名妇女就是用一只鸡抵用距哈拉雷150公里远车程的公车票。其它乘客则很好奇,司机会不会用鸡蛋代替零钱找给她。

津巴布韦的货币问题,也凸显出津巴布韦挥之不去的政治危机。津巴布韦总统穆加比近日提议恢复使用旧辛元,声称人民没有稳定可靠的强势货币,以购买日常用品。辛国央行总裁戈诺也坦承,已加印旧钞支应政府支出。

但反对党出身的财政部长比提已宣布不再使用旧钞,并威胁政府若重新启用旧钞,将不惜去职。他曾公开表示:「我们在辛元的尸体放上墓碑;津巴布韦不再印自己的纸钞。」比提因所属的民主改革运动党和穆加比的ZANU-PU党签署权力分享协议,得以进入津巴布韦政府。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