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政治风暴 内阁纷纷请辞

发表:2009-08-19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拉克台风在台湾引发政治地震。在台湾外交部次长夏立言请辞后,台湾国防部长陈肇敏和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也在8月19日上午请辞。马英九政府表示,9月初之前追究责任,讨论人事改组。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不会辞职,要带领台湾人民救灾重建,但是,他的内阁成员却开始纷纷求去,提出辞呈。

最先请辞的是台湾外交部副部长夏立言。他在8月18日表示要为上周发给台湾驻外使团的一份备忘录承担责任。在莫拉克台风重创台湾,灾民急待救援之际,外交部的这份备忘录说,台湾只接受资金援助,谢绝其他项目的援助。


马英九(资料照片)

*行政院长:暂不处理,9月份一并考虑*

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在星期三下午的记者会上说,国防部长陈肇敏和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口头向他请辞,他的处理是,9月初讨论改组时一并考虑。

他说:"目前这个时间我请他们两位全力投入在救灾跟重建的工作当中,不要懈怠。"

刘兆玄说,八八风灾与水灾给台湾人民带来巨大创痛。虽然他们一心一意地投入救灾重建,但却有负面观感表现出来,对此他表示很在意,很抱歉,深感自责。

*负面观感:官员染发、吃大餐、失言*

所谓"负面观感"可能部分也与刘兆玄本人有关。台湾舆论指责他在救灾期间没有全心全意投入救灾,竟有时间去染发。台湾总统马英九在星期二的记者会上说,刘兆玄是去理发,不是染发。不过马英九也承认,一些官员的做法"社会观感不好"。

莫拉克台风对台南造成的重创主要发生在8月8日,这一天正好是台湾的父亲节。台湾国策顾问林火旺日前在电视上爆料,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8月8日晚间与家人到餐馆吃大餐。薛香川当时就打回热线电话说,"父亲节吃顿饭,过份吗?父亲节耶,拜托。"

结果,薛香川的辩解反而激起了一场舆论风暴。"拜托"成为台湾的网路热词,讽刺台湾官员不体恤民情,对灾民的痛苦漠不关心。

台湾主要反对党民进党立委邱议莹说批评说:"他还一直认为他8月8日去吃父亲节大餐,而且去陪95岁的岳父去吃大餐是一件正确的事情,可是他知道不知道8月8号那一天有多少灾民因为那一天失去父亲吗?"

另外,请辞的国防部长陈肇敏被批评说,他延迟了派兵救援的行动,尽管在灾区最危险、最艰苦的第一线,处处可见国军官兵的身影。三名空军直升机驾驶员在救灾中殉职,也深得台湾民众的尊重与怀念。

*信任危机*

台湾反对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提出马英九政府内阁总辞的要求。星期三她要求马英九立即承认错误,全面改组内阁。蔡英文说,人们批评马英九"有道歉,没认错"不为过。

台湾《联合报》星期三发表该报所做一份民调结果说,八八水灾冲垮了人民对于政府的信任,民众对马英九总统的满意度跌落到二成九,对政府重建能力有信心的民众只有三成八。这份民调是8月18日晚间进行的,对919名成年人进行了采访。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