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人看台湾(四)(图)

台湾观光

作者:无锡 华春辉 发表:2009-08-24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野柳地质公园回台北,吃过午餐就去了台北故宫。台北故宫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与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法国凡尔赛宫、美国纽约博物馆并称。台北故宫共有65万件藏品,其绝大多数藏品是在国民党统治大陆的末期,于风雨飘摇中从大陆运到台湾的。这些藏品中以翠玉白菜和东坡肉为镇馆之宝。这两件藏品从外观看真是惟妙惟肖,令人叹为观止。

在参观过程中,我大叹一声,说"我痛恨蒋介石"。同行者安慰我,说,不要恨了,台湾也是中国的国土,蒋介石运到台湾也没出中国的国界。我说,我痛恨蒋介石不是因为他将这些珍贵的民族瑰宝运到台湾,而是他为什么没有把所有的东西都运到台湾。大家想想,蒋介石仅仅是将区区65万件故宫藏品运到了台湾,也因此而使这些珍宝得以保存。大陆从1949年以后在反右、四清、文革等历次毁坏文物的运动中毁损的文物何止65万件啊。

大家听我这么一说,顿时哑然。难道不是吗!如果当初蒋介石把所有的文物都运到台湾,我相信,蒋介石作为一个虔诚的基督徒,一定是会好好保护的。至少蒋介石不至于如大陆破四旧那样去毁损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的那些瑰宝的。

在台北故宫参观的过程中,看到故宫专设有一个邮政局,就在那里买了一些明信片,给大陆的一些同事、朋友寄发,以资纪念。说来也是难堪,由于当时时间紧张,无暇给每位同事寄发明信片,还令那些未收到明信片的同事心生不满。为此,回来后,不得不打很多招呼。同时,心中暗想,以后绝不再干如此蠢事了。

故宫参观结束后我们就起程往台中去。当晚住宿台中。

儿子一到台中,就提醒我,说,老爸,你答应我要去买正宗的珍珠奶茶。我说,老爸何时说话不算话的,只怕你嘴大喉咙小。

也许珍珠奶茶发源于台中的缘故,价格也比台北贵一些。台北一杯是30新台币,台中就要35新台币。儿子喝了一口,意味深长地说,嗯,是比台北的好。我骂了声,臭东东,就会胡言乱语。

到台中本来想去看看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学,只乃带着儿子且时间紧张,无暇前往。

逢甲夜市和逢甲大学是为纪念台湾著名爱国人士丘逢甲而设。丘逢甲生于1864年,卒于1912年,是近代著名诗人、政治家。台湾彰化人。六岁能诗,七岁能文。光绪四年(1878)为台湾府童子试之冠。十四年,中举。十五年,中进士,授工部主事。辞职不就,返台任教于衡文、罗山、崇文等书院。甲午之战失败,清廷被迫与日本签订《马关条约》,逢甲迭电清廷,反对割让台湾于日本。光绪二十一年五月,"台湾民主国"成立,逢甲为大将军,率军抗击日本。失败后,内渡回广东,先后执教于韩山、东山、景韩书院,以时务、策论课士,摈弃八股试帖。二十六年,倡办同文书院于汕头,开岭东新学风气之先。宣统元年(1909)广东咨议局成立,任副议长。与黄兴、赵声、胡汉民等深相结纳,支持、掩护革命党人。武昌起义后,出任广东军政府教育部长、南京临时政府参议院议员。一九一二年二月二十五日病逝。

丘逢甲有一首著名的七绝《春愁》,温家宝在2004年的一次有关台湾问题的记者招待会上朗诵过,

春愁难遣强看山,

往事惊心泪欲潸。

四百万人同一哭,

去年今日割台湾。

次日一早,就从台中出发,经南投,往日月潭去。

从台中到日月潭的路上,觉得南投其实也是一个景色秀丽之处,只乃无法停留观看,怀无限憾于心中。

到日月潭时,就被那清澈的湖水惊撼。由于在国内看到很多湖泊污染的情形,当看到那一泓碧水时,不得为为台湾人对环境的保护所叹服。想来身处太湖之滨的鱼米之乡,但三万六千顷的第三大淡水湖为蓝藻所害,使得湖水发臭,市民无法饮用的窘境,再看那日月潭碧蓝的湖水,当做何想啊!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南投景色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朝雾码头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日月潭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