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唯物主义,弘扬人文主义

作者:子为 发表:2009-08-24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首先简述一下唯物主义和人文主义的基本概念与主张。

唯物主义是与唯心主义极端对立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主义的基本认识前提是,承认物质存在于人的意识之外,并且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唯物主义虽然承认人能够以实践的形式能动地改造外部世界,但同时又认为,世界的本质是物质的,自然、社会、人类活动都是物质世界的不同表现形态,人的头脑只是物质高度发展的产物,进而把人头脑中形成的意识也归纳到物质的属性当中,认为物质是第一位,意识最终只处在物质的从属地位。

人文主义是一种基于理性和仁爱的哲学理论和世界观。人文主义从慈爱的人性本能获得启示,通过理性推理来指导实践,并以博爱为基本价值观。主张尊重个人偏好、尊严和思想自由,人与人之间互相宽容,反对使用暴力。人文主义对人与自然的关系强调和谐相处,注重人的精神和心灵活动。人文主义世界观显然不同于唯物主义,对唯物主义的绝对物质化持批评态度,但同时也认为:与理性相违背的神灵崇拜和强制性的宗教仪式是不符合人文主义精神宗旨的。

从以上对照可以看出,两者的哲学观点存在着明显冲突,尤其是在对待人的认识问题上十分不同。概括来讲,前者是把人的一切物化掉了,尽管承认人可以能动地改造外部世界,但还是把物质放在第一位,把精神和意识放在第二位。而人文主义更强调人的理性作用,认定人具有慈爱之心的本能,不讨论孰是第一性孰是第二性的问题,而更关注的是人的个性价值与发挥,以及人与客观世界的和谐兼容关系。

经验一再证明,唯物主义对人的物质化宣扬,其危害性是极为严重的。归根到底,唯物主义学说就是把人的精神和意识归结为物质的副产品,降为物质的从属地位。这种理论本身也很难自圆其说。其实,关于精神和意识的来源本质,无论是唯物主义还是唯心主义,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得出说服彼此的结论。就连达尔文也在他的《物种起源》最后面写上了这样一句话:The first life must came from God's breath (第一个生命一定是来自神的一口气息)。再从众多科学大师对基督精神的信仰来看,就更是让我们不得不质疑唯物主义的合理性和科学性了。

显而易见,人文主义是一种普遍的人类自我关怀和理性思考,其思想不仅仅来源于实践和经验,更是来源于人的自省和自发的理性思维活动。强调对人的尊严、价值、生命的重视和关切,对自然生态环境抱有真诚的责任意识,对人类遗留下来的精神遗产及文化现象高度珍视,对全面发展的理想人格给予积极肯定和塑造。同时人文主义不仅是精神文明的主要内容,而且影响到物质文明建设,是构成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个性的核心内容和衡量文明程度的重要考量。

实践表明,以唯物主义为思想来源的治国理念是极具破坏性的。近年来所谓发展是硬道理的宣扬,实际上是一种唯物主义至上的选择,是一种顾此失彼的权宜之计,是一种专制武断式的硬不讲道理。虽然这种理论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和国际竞争背景下形成的,并且表面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却大大忽视了人在精神层面上的建设和需求。所谓的这种发展,只是物质投入的发展,而且是以大量消耗资源和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同时更在国民精神导向上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人们前所未有地一致向钱看,钞票和股票腐蚀人民的心灵,发展是硬道理迅速被异化成钞票和股票是硬道理,致使权钱交易大肆泛滥,官腐猖獗,民怨高涨。更极为令人担忧的是,我们的下一代,无论是八零后还是几零后,正在受到日益盛行的物质享乐主义的浸染和毒害。自我亦自负的愤青们,天真地把国家发展与强大,仅仅理解为取得了诸如建设了鸟巢和放飞了神五神六的成果,就视为崛起,就视为成功,就狂热得妄自尊大,豪情万丈。这种以摸得着看得见为价值判断的思维方法,实为肤浅和可悲,其思想根源正是唯物主义学说的作祟。

我们再看今天的城市建设,所谓现代化建筑簇拥林立,钢化结构高耸挺立,直上云霄,且造型全部为直线型方块设计,地域差异以及文化遗存完全不再反映,千篇一律,复制雷同,好似真的进入了天下大同时代。城市中的原有水系、湖泊被掩埋,绿茵和园林被侵占,被取替,人们忙碌地穿梭在地下道或暴晒在日光下。再看城市夜晚,不夜城已成为当今政绩工程的重要标志,夜晚灯火通明,强光四射,霓虹灯各异纷呈,眼花缭乱,虚幻迷离;高分贝电器噪音轰鸣作响,不分昼夜,理直气壮,让人不得安宁。其实,夜晚本该就是夜晚,没必要跟夜晚较劲,夜晚正是生物钟让人休息的时候。这种黑白颠倒与精神错乱形同无异,别无二致,实不可取。近年来还流行所谓的包装文化,简直是糟蹋文化,大到包装夜晚,小到包装一块月饼,可谓无奇不包,过度包装使消费与浪费同时发生,最终是全民被迫买单。如此这般发展,与人的自然属性所必需的怡然舒适、安闲静雅、文化欣赏,完全背道而驰,其所计算到GDP的数据增长,如同数字游戏,最多只表示一时的虚假繁荣和热闹,经不起时间的检验。

现代化的发展决不仅仅是物质化的发展,更应该注重和把握人的本质属性所仰赖的人文内涵。人更需要心灵的抚慰,更需要和煦融融的人文环境氛围。人文主义就是主张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倡导一切活动必须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和尊重人的自身。从这个意义上说,人文主义要比唯物主义更加科学,更加文明,更加符合人的自身利益,更具有实践的指导意义。如果说人脑器官是物质的,还可以说得过去,但是把人的头脑中所固有的意识和精神的活动机制,也归类为物质属性,就是极其错误和荒谬的,等于是对人的侮辱。过去唯物主义者常说这样一句话:我们唯物主义者是无所畏惧的。事实证明,这种宣称实属无知者无畏的狂躁。他们既不害怕神灵,更不在意人的价值,是冷血动物。就连人的生命都不珍惜,哪还有什么可以珍视的呢?没有敬畏之心就不会有自省,没有自省之诚就不会有进步,这个道理十分简单。所以唯物主义学说是背离人性的,必须加以摈弃。

在社会实践中,决不应把唯物主义学说作为治国理念,而更应以人文主义精神作为行动指导。在人的衣食住行基本得到保证以后,精神文明建设必须放在首位,人文主义精神必须得到大力弘扬。国家应该加大投入,不光是足球要从娃娃抓起,人文主义思想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普及到中小学校。使爱护自然,保护生态与人文环境真正成为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这是人的自我保护和自我尊重的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还应自觉意识到:人性的自然属性需求,决不仅仅是衣食住行的满足,更应在思想自由、言论自由和媒体监督自由等政治诉求方面得到尊重和鼓励。只有在政治制度上不断改革,真正建立起对政党和政府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实现宪政民主制度,人文主义的思想主张才会真正得到落实,国家才会强大,世界才会尊敬,公民生活才会更加美好幸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