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微调”掀波,力保国庆繁荣稳定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09-08-25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上半年中国新增贷款达7.4兆元,是2007年全年新增贷款的两倍。大量出笼的资金流向股市及房市,被认为是导致这半年来中国股市、房市泡沫的成因。许多学者担心,这样宽松的贷款政策若不改变,将陷入通货膨胀的危机。

 为此,中国银监会在7月27日宣布,立法规范金融机构提供固定资产投资贷款的条件及流程,这个规定共有46条,针对流动资金贷款的风险评价与审批、协议与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流程都有详细规定。为避免贷款遭挪用,贷款机构在核贷时,必须调查借款人的贷款具体用途,确保贷款不会成为炒作股市楼市的热钱。

这是中国首次以行政法规,规范银行的贷放行为,被视为货币政策转向的具体指标。这项规定将在发布日起三个月后即10月中旬实施。

为了减少对股市与房市的冲击,学者专家解释为这是对货币政策的"微调",既然只是政策的细微调整,也就无伤大雅,让投资者放心。然而投资者仍然有疑虑,所以29日因为传出可能加息,中国股市上海综合指数一度暴跌7%。但是在整整7月份,上海综合指数已经连克3000、3100、3200、3300、 3400大关,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市场。

但是一次暴跌,就已经令当局非常紧张,为此当局作出各种各样的解释,以稳住投资者的信心。

29日当天晚上,作为中央银行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就发表关于货币政策的谈话,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但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经济回升基础还不稳固,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虽然"军心"暂时被稳住,股市回升,但是阴影始终挥之不去。8月 5日,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发表谈话指出,大量货币导致的资产价格膨胀值得注意,货币政策需要谨慎把握,并需在适当时候做一些微调。他使用了"适度宽松"、"市场化手段"和"动态微调"等字眼。8月6日上综指数收市再跌破3400点。

为何这些字眼引发市场恐慌呢?以"适度宽松"来说,本来就一直是去年金融海啸以来的货币政策。问题是讲多了以后,已经失效。因为所谓"适度",本身就很有弹性,怎样叫"适度",由当政者,而不是投资者决定。所谓"市场化手段",还提出是"公开手段",就是排斥行政干预,例如为了"维稳"的政治因素,这些使普通股民失去政府的"政治保证";当然也可以解释为否定台底交易,按市场规则进行,这对拥有特权的特殊股民也是个威胁;这些自然会推倒股市。至于"动态微调",更是文字游戏,借以减少"微调"的敏感性,例如汇率就是"动态微调",但是如果利率也是动态微调,意味着随时会加息,虽然加的不多,也吓死投资者。

为此人行再次作出解释。苏宁在8月7日再次公开解释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并非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变,而是指在操作有关政策时的微调,但下半年新增贷款增长将低于上半年。有经济分析师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将轻微紧缩,存款准备金率也有可能上调,甚至年底时中国的货币政策也有可能调整。因此股市仍然无法回升。于是,中国人民银行管理层在其机关报《金融时报》发表文章,除了搬出总理温家宝保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维稳"政策不变以外,更炮制"阴谋论",认为有人故意曲解"微调",其背后不排除有机构刻意曲解货币政策报告,混淆市场视听,借机打压市场,以达到低成本入市目的。为了加强信心,文章甚至引用投资银行如摩根、民生证券以及中金的报告,再三提到经济好,后市可反覆上升。

话讲到这种程度,明摆出就是行政干预,可见当局非常担心股市泡沫提前爆破,那么就会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60大庆抹黑。而新规定也是到10月中旬才实施,也是要保证国庆前的"繁荣稳定"。问题是7月各项贷款仅增加3559亿元,比6月1.53万亿元骤降近8成,为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亦少于市场预期的 4000亿元。这个8成怎么是"微调",根本就是"急调",而且是在新规定颁布前就进行,也就是只做不说,这才吓死人。

因此除非中国政府拿出资金来托市,以实际行动"放水",否则包括小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都不会坚持到国庆以后才撤出股市,而是现在如何撤出才可以避免"兵荒马乱"而导致崩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