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踞高山的印加文化--印加科学与文化(组图)

发表:2009-08-25 1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加人在科学文化上,表现最优异的是建筑技术。首先必须强调,当时印加人没有铁制工具,没有牛马骡驴等牲畜,没有使用轮子的车子,也没有一般文明用以纪录事物的文字。印加国王以库斯科为中心,管控全国四区,建立纵横各地的交通网,道路攀山越岭,跨越溪谷,分成两部份。第一为高原道路,南北长五千多公里,第二部份为沿海大道,要贯通沙漠,长达四千多公里,据统计,道路总里程数有23139公里,若将偏远地区纳入,可能更长达四万公里。道路建筑主要用石头铺成,最宽的7公尺,平均宽约3〜5公尺,路旁设有水沟,河流旁有土堤,过河有索桥,许多道路与索桥到今日依然供人使用。

 

印加帝国传递消息与物资的信差,称为查斯崔。

印加是一个农业社会,商业不发达,并不需要许多道路。印加王要让大军畅通无阻,迅速到达全国各个角落,所以,修筑这些道路主要是为了军事目的。每8公里设有一般驿站,20公里设有皇家驿站,称为"潭波斯(Tambos)",每个驿站 设有住宿房子、储藏粮食武器的仓库,有的还修建了宫殿般的住所,让印加王出巡时可运用。印加帝国为传递消息与物资,设有长跑接力团队来当传令信差,称为"查斯崔(Chasquis)",每位年轻人传令时,为了不耽误时间,快到下一个驿站时,会吹起海螺,叫下一站做好准备。据说秘鲁首都库斯科到利马670公里,三天可以到达,到今日厄瓜多首都基多只需八天,在古代文明中,这是非常有效率的表现。

 
1911年刚发现时的马丘比丘面貌

印加帝国的建筑体系巧妙地与安地斯山区的地形相适应,把安地斯崇高的山区视为宗教的圣地,用石料把建筑的庄重与自然结合,完美接合的整块巨石、不规则的四边形门窗、略微倾斜的围墙,构成印加帝国独特的建筑艺术。

 
今日的马丘比丘面貌对照

最令人惊叹的是高踞在安地斯山2400公尺山巅上的马丘比丘(Machupicchu),此城大约在15-16世纪修建,使用可能只有短短80年就被废弃,甚至有许多建筑尚未完工。因为没有文字记载,在印加帝国灭亡后,此城被人遗忘在迷朦山岚中数百年,直到1911年,才被美国耶鲁大学历史系教授海勒姆 •宾根(Hiram Bingham)发现。占地325平方公里,规模宏大的古迹,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加以保护。

 
印加古城马丘比丘上城区的最高

马丘比丘可分为农业区与城区两部分。农业区是顺着山势建立的层叠梯田,有守望者之屋与守田者之屋,其中守望者之屋可俯瞰全城,视野甚佳。附近山坡还有印加人的墓葬区,曾挖掘出173具尸骨和木乃伊,其中150具是女性,被认为可能与太阳贞女有关。

印加古城马丘比丘上城区的太阳

城区分为上、下两部分,上城是寺庙、祭坛、主泉地与贵族宅第,其中以太阳神庙建在一块巨石上,每年6月,阳光会由东窗射入室内巨石上,自然与人工巧妙结合,最为壮观。

 
印加古城马丘比丘下城区的神鹰
 
印加古城马丘比丘农业区守田者之屋

下城区为仓库与一般民宅,以神鹰庙和研钵屋最特别,研钵屋中的圆坑可贮水,以反射日月星光,被认为可能与天文观测有关。神祕雄伟却设计精巧的建筑,令人激赏。

 
天衣无缝的砌石墙

马丘比丘外,库斯科城与城外的萨克沙瓦曼城堡(Sacsahuaman)等许多壮丽的巨石建筑,亦令人叹为观止。萨克沙瓦曼城堡位于库斯科城北一座小山上,有三重厚实的围墙,围墙采"之"字型,有66个突出的锐角,可作为墙头上防守士兵的良好屏障。有些巨石重达百吨,在没有运输工具下,是由90公里外的山区运来,坚硬的花岗石石、石灰石,也只能用简单工具切割,而最奇特的是巨大石块的接合不是用水泥、红土泥浆,完全依靠切割的天衣无缝的石块相互砌合,以致连刀子都无法插入石缝间,令人惊讶施工技术的高明。有人推断,此工程每日需3万人工,可能需费时77年才完工。

印加文明的历法、冶金、陶器、纺织、水利工程、治病医术各种技能皆十分高明。但最奇特的文明表现是没有文字,却发明了结绳记事。结绳记事称为"基普(Quipu)",是印加人用羊驼或骆马毛编结成的彩色绳子。一条粗的主绳上垂直地系上许多根细绳,并在垂直细绳上距主绳不同距离位置上打结,结头的形状与数量表示数目,距主绳最远的结是个位,然后是十位,依此类推,所以愈大数目的结距主绳愈近。印加人不知零的概念,基普上没有标记。不同颜色的绳子表示不同事物,据专家研究,褐色表示马铃薯、白色代表银、黄色代表金、黑色代表时间、红色代表士兵,印加帝国使用此种结绳记事法,将全国人口、种子、年收成等均进行统计,透过驿站传递消息,使国王在首都库斯科,却对全国瞭若指掌。可惜,帝国毁灭后,有结绳却没有文字,使印加历史纪录不易留存。

印加人在独特环境中,科学上以建筑表现最优异,会利用山坡建立梯田,设立灌溉系统,建造铺石大道、宫殿和防卫堡垒。此外,天文历法、金属冶炼也颇有表现。宗教上,印加人是多神崇拜,特别崇拜太阳神印蒂(Inti),而太阳神的妻子帕查玛玛(Pachamama)是大地之母,也深受崇拜。




来源:历史文化学习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