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强权”说真话 陆克文政府获澳内外支持

发表:2009-08-2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最近的澳中关系危机中,陆克文政府表现出来的澳洲核心利益的保护,包括对中国人权的公开支持,以及对强权中共所表现出来的冷静与从容,赢得澳洲国内国外支持,包括美国奥巴马政府的赞扬。

澳洲媒体评论,过去这一周对澳中关系来说是极不平常的一周。澳洲外交部长史密斯,非常镇定的、从容不迫的顶住了中国的压力。陆克文表现的非常平静。然后我们看到中国与澳洲签署了价值5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这就证明,政治上的争端无须影响商业关系。

奥巴马政府赞誉澳处理中澳关系尺度

澳洲政府对中澳关系危机的处理原则和坚定态度受到了奥巴马政府的赞扬。

《澳大利亚人报》报导,在美国政府看来,陆克文是最了解中国的一位西方领袖。他同中国间的麻烦也是之后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同中国间面临的问题典范。中共同样对日本施压拒绝热比娅女士签证却没有成功。而美国近来同中方的对话也变的非常困难。

奥巴马政府认为,陆克文总理因对待中方时保持了平衡点而赢得了好的声誉。这种平衡有几个因素:一个是在核心价值问题上绝不让步,如热比娅女士的签证,或是关键的国家利益问题上,或中铝对力拓公司的出价提议;另一个是继续传播对关键国家利益支持性的信息,即在中澳关系上是非常积极的;最后是不要惊慌。

此时,中共在国际上已经由极端自信演变为了傲慢,在这种情况下,要刚柔并用,而澳洲政府的主要任务就是保持平衡。

中共的双重面孔

8月22日,《澳大利亚人报》编辑谢里登(Greg Sheridan)以《对强权说真话》(Speak truth to power)为题,对最近的澳中外交危机中陆克文政府对强权中共所表现出来的冷静与从容作了综述。

文章指出,中共具有双面性,而澳中外交危机就立在这两副面孔的矛盾之中。

文章分析道,一方面,中共自我感觉良好,在国际上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大或自信。其领导层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处理正确,进而越来越狂妄,如果不是傲慢的话。中国是亚洲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之一,而亚洲经济增长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火车头之一。

但在国内,中共的领导是发烧式的、神经质的。任何一种不同政见的迹象都会带来过度反应。乌鲁木齐的骚动使国家主席胡锦涛匆匆逃离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任何对中国政府的批评都被视为攻击中国人民。在新疆和西藏动用军队的大规模过度反应试图恐吓这些人们。没完没了的冷战式的谴责达赖喇嘛和维吾尔领袖热比娅为恐怖份子使他们成为全球超级巨星。

文章提到,2007年,前克林顿政府国务院高级官员谢尔克(Susan Shirk),出版了一本颇具影响力的书叫《脆弱的超级大国:中国脆弱的政治如何阻止其和平崛起》。谢尔克勾勒了中共如何培育让民众全盘接受的民族主义,有时直接与种族主义接壤,但最后中共自己也不能完全控制,他们担心最终会被赶下台。

陆克文政府的行动无可指责

文章指出,内外两副面孔之间的这一矛盾使得中国与许多国家产生摩擦。北京对日本凶狠施压不让其承认热比娅,日本置之不理。另一方面南非勉强同意回避达赖喇嘛。去年,中国因为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见达赖喇嘛而取消了与欧盟的峰会。

让我们回顾一下陆克文上台后与中国发生的种种摩擦。在他第一次以澳洲总理身份访问北京时,陆克文非常有礼貌的批评了中国的人权状况,特别是在西藏。然后澳洲的国防白皮书批评中国庞大的军事扩张缺乏透明度,并预示扩大澳大利亚的海上军事力量。外资审查委员会花了很长时间考虑收购中国国有公司中铝(Chinalco)收购力拓250亿澳元的股份。在此期间,这项收购由于商业原因告吹。

不过,北京最大的抱怨是认为买铁矿石付出太多。中国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也是些微有悖常情的,因为它要求支付比韩国和日本较低的价格。然后北京逮捕了力拓在中国的二号人物,澳大利亚的华裔公民胡士泰。这在澳洲激起批评的声浪。但是最大的单一事件却是堪培拉决定给予热比娅签证。

史密斯处理热比娅的问题时,遇到了议会一系列的强力干预。他告诉国会:"中共在各种级别,包括外交部长杨洁篪,对热比娅访澳都提出了非常强烈的申述,要求我们阻止她的访问。我考虑这些申述后得出的结论是:没有根据拒绝她进入澳大利亚。"

另一天,史密斯说:"我们理解,尊重和认可言论自由。我们看重我们有这样的能力让别人来到我们的国家,发表他们自己的见解,即使我们不同意他们的观点。"

但也许他最明显的表白是:"我依稀记得前一段时间反对党领袖说政府应该顶住中国的压力。在热比娅的问题上我们做到了。"

陆克文的声音是最平静的。他说:"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总是充满了挑战......因此来日方长。但我也想说,中国在澳大利亚有重大的利益。 "

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处于危机之中,但澳大利亚政府并没有处于危机之中。相反,它保护了澳大利亚的核心利益,在澳大利亚的核心价值观上没有让步,不断促进,希望与中国有一个积极的关系,俯瞰巨大的贸易协议,经受住了北京制造的危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