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众院大选外交政策应讨论如何面对中国

发表:2009-08-26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日本众议院大选只剩4天,日本「读卖新闻」今天在社论指出,各党政见都表示要重视亚洲外交,但内容都不具体。亚洲外交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面对日益崛起的中国。

这篇社论指出,众院大选中,各党都展现重视亚洲外交的态度,但选民想知道的是,各党政见如何兑现丶针对眼前未处理好的悬案有何具体解决方案。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政见指出,期待建构一个「东亚共同体」。执政党自民党所提的政策强调让亚洲整体经济成长与日本的成长做连结。公明党也主张要推动与亚洲经济统合。

该文指出,东亚是由不同政治体制的国家组成,以经济合作为优先是务实的选择,像是包含印度丶澳洲等16国在内的「东亚经济合作协定」的讨论,预定近期展开协商,但是课题很多。

日本与澳洲的自由贸易协定的协商因农业领域贸易自由化问题造成协商障碍,完全无进展。与印度丶南韩之间的协商看来也有停滞之感。

民主党在政见中提出要推动美日自由贸易协定的主张之後,受到农业团体的反弹立刻做修正,国内农政如何与贸易自由化之间如何做调整是个难题。

各党在政见中,应该具体提出有关共同体丶经济合作等课题应如何处理。

其中,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的关系。面对经济丶军事这两方面逐渐大国化的中国,日本应该如何面对?各党政见都提出要加强对中关系,但都缺乏具体性。

譬如说,在加强中日经济关系同时,如何处理仿冒品的泛滥丶DVD等商品的智慧财产权等遭侵犯的问题。

另外,日本有许多食材都依赖中国,如何确保「食品安全」一事也非常重要,像是中国制冷冻毒饺事件至今仍未查清。

中日之间,有关共同开发东海油田的签订条约协商丶确保稀有金属的稳定供应等问题都有待解决。

此外,中国军力的增强,对东亚区域而言也是令人极为不安的因素。

中国国防经费连续21年呈现两位数的成长,海军的活动范围甚至已扩大至太平洋丶印度洋,而且毫不掩饰建造航空母舰的意愿。中国的目的到底是不是只在於保障国防或海上运输通路,这些日本必须与中国好好谈,促使中国提高军事的透明度。

该文最後指出,除了对中日关系之外,如何防备北韩核武与飞弹的威胁,这个问题已有很多人提出看法,但还是希望能在这次众院大选深入探讨这个议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