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式逮捕英澳矿业巨头高管

力拓和中铝谈判破裂

作者:岳群 发表:2009-08-27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在被中国拘留的英澳矿业巨头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四名高管被抓5周后,此案已由上海市国家安全局移交当地警方。他们将面对较轻的贿赂和获取商业秘密控罪,而非此前所称的盗窃国家机密。中国铝业公司原本希望通过195亿美元的注资,将其在力拓集团持有的股份比例提高至18%。6月初,力拓集团决定停止和中铝的谈判,并将其铁矿石部门同另一家必和必拓联营。国际上普遍认为,逮捕四名力拓高管是中铝收购力拓失败后的报复行为,而此案已经造成国际各大公司企业对中国商业投资环境的忧虑。

中国政府为应付经济危机,计划投资四万亿人民币刺激经济,投资重点是基础建设,因此近期内中国对铁矿石和钢铁的需求很强劲。中国消费的铁矿石一半依靠进口,其庞大的需求一直是全球铁矿石价格的主要驱动力。现在铁矿石现货价格现已涨至每吨100美元,是自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价位,较今年4月每吨58美元的低点,涨幅超过72%。中方首席谈判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ISA)希望与巴西淡水河谷(Vale)、澳大利亚的力拓(Rio Tinto)及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就2009-10年度合约达成购买铁矿石的年度协议。中钢协要求获得40%至45%的降价,而上述矿商的报价是降价33%。协议原本可于6月份达成,但随着中国当局以涉嫌窃取国家机密为由拘留了4名力拓员工,谈判已陷入停顿。

首席代表等被拘留

胡士泰(Stern Hu),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力拓中国区哈默斯利铁矿业务总经理,为澳大利亚籍人士。胡士泰出生于1963年,原籍天津,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80年代曾在中信集团工作过一段时间,后去澳大利亚留学,毕业后进入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哈默斯利铁矿工作,力拓收购哈默斯利铁矿后,胡成为力拓雇员。1997年,胡士泰获澳大利亚国籍。2000年,胡士泰回到上海担任力拓公司上海首席代表。胡士泰在力拓公司工作了相当长时间,与国内各大钢厂及矿石贸易商都比较熟悉。

7月5日,胡士泰被拘留,力拓上海公司其他三名员工刘才魁、葛民强、王勇随后也被拘留。除胡士泰持有澳大利亚护照以外,其他三人均持有中国护照。7月9日,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对外证实的表述为:力拓上海办事处4名员工"刺探、窃取中国国家机密"。后来由于澳国政府和美国商业部长骆家辉的介入,中国政府不得不将案情淡化。上海国家安全局相关人士证实胡士泰等4人的罪名已经有所变化,同时办案主体将会变更。力拓案件的侦查部门已经转至上海市公安局经侦处,批捕机关为上海市一分检。8月11日,上海检察机关以涉嫌侵犯商业秘密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正式逮捕胡士泰等。

力拓收购案失败的原因

国际上普遍认为,逮捕四名力拓高管是中国铝业公司(Chinalco)收购力拓失败后的报复行为。中铝年初出资195亿美元欲收购力拓,本想做成"史上最大的海外收购案",意在阻止竞争对手必和必拓对力拓的收购计划。2月12号,中铝和力拓集团发布公告,称双方达成一项195亿美元的注资计划。中铝将用72亿美元以认购可转债方式增持力拓股份,以约123亿美元入股力拓持有的铁、铜和铝资产的部份股权。注资如果最终完成,中铝持有的力拓的股权份额将从现在的9.8%上升到18%;中铝因此可在力拓董事会中占据两个席位。

但是,中铝作为力拓的大买主,一旦入主力拓董事会,在日后的力拓产品定价上,它到底会向着谁?这当然不能不令现有股东担心。最关键的问题是,中铝是由中(共)国政府拥有的。所以,中铝公司成员进入力拓董事会后,他们所掌握的一切情报,都将为中共政府所掌握。中共前驻澳外交官陈用林分析这次中铝收购交易失败是因为澳洲政府看到了中共潜在的巨大威胁和这场交易将承担的风险,将直接威胁到澳洲的国家利益和安全,因此澳洲政府没有支持力拓把股权卖给中铝。当力拓公司正式宣布终止与中铝间的企业产权交易谈判后,与世界最大的矿业公司必和必拓达成初步协议,双方将在西澳组建一家合资公司。

市场经济虚有其名

中国的国有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密切,力拓案再次暴露了政治权力在中国商场的关键作用。程晓农表示从八十年代开始到现在,哪省的省长想要升入政治局的委员,就攀比谁的企业、GDP增长快等。政府官员升迁的个人竞争直接导致了省和省之间企业的恶性竞争。他说:"这样的行事规则并不符合法律,也不符合经济规律和市场机制的需要,中国的市场经济是虚有其名。"任何国际贸易或商业活动只要发生在中国,所有的国际通行规则,制度都会被扭曲掉。

团派和上海帮权斗的结果

分析人士指出,最近由中国首富黄光裕案牵出来一系列广东政坛和公安部的腐败高官,直接打击到上海帮的嫡系现任公安部长周永康和前深圳市委书记黄丽满。上海帮也不甘示弱,在团派政治局常委、副总理李克强原定8月初访问澳大利亚前夕,上海国安局拘捕力拓澳籍高管,制造中澳关系紧张,让团派在外交上丢分。在上海国安局拘捕胡士泰等4人不久,中共内部有人给澳洲媒体放风,声称逮捕力拓4名高管是胡锦涛亲自批准。对此,外交部发言人秦刚罕见地高调声明:「报导不符合事实。」据透露,上海国安局在业务指导方面归国安部管,但在党政方面归上海市政法委管,江泽民的姨外甥吴志明就是上海政法委书记。分析认为,力拓间谍门幕后是曾庆红在操纵,公开与胡锦涛中央分庭抗礼。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