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健康保险"社会主义"化引争议

作者:本报记者方茹综合报导 发表:2009-08-27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近日奔波于全美各地推销他的健康保险计划,这也是奥巴马竞选总统时的承诺--推动医疗改革,让美国人「病者有其医」。但由于该计划涉及金额1.6万亿美元,实施该计划可能会影响到现有医保人员、中上层阶级、医疗公司、政治家等团体的利益,民众抗议声浪甚至高过支持声音。民意测验奥巴马的支持率也从70%下降到57%。

奥巴马在日前的例行广播演说中誓言要使4600万没有医疗保险的民众也享有医疗保险。不满该计划的强制性和费用的反对派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健保计划是医保方面的"社会主义"。日前白宫强调:"公共选择"仍然处于健康保险计划的讨论之中。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卜斯(Robert Gibbs)对媒体说:"健康保险计划的目标是选择和竞争。"



美国85%的人有医疗保险

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行全民医保的国家。医疗保险公司都是私营的,而民众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能力购买医疗保险。在典型情况下,雇主会为员工支付一定的费用(比如50%),帮助员工为自己和家人购买医疗保险。员工自己要支付另一部分的保费。法律规定8人以上的企业必须为雇员购买医疗保险。社会最底层的人也有保险,他们是Medicare和Medicaid。一般来说65岁退休以后,人们就享有Medicare。但是如果是残疾人、孕妇或者是不能工作的人,就可以申请Medicaid,也就是说贫困线以下的都可以申请。很多中国移民都申请Medicaid。

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85%的人有保险,15%的人没有保险,奥巴马要使这15%的人也有保险,但是在15%的人当中,只有47%的人也就是有2000万人是真正买不起保险。53%没有医保的人员是属于有能力但不愿意买的,如自由职业者。



奥巴马医改方案中的"劫富济贫"

奥巴马的医改方案涉及1.6万亿美元,其中一半要来自于要减少Medicare和Medicaid这部分的钱,这就造成最底层这些人也出来反对奥巴马的医改方案。同时,年收入超过35万美元的家庭也要因此方案而增税,他们同样反对该方案。作为中产阶级,尽管奥巴马一再强调不会对年收入在25万及以下的家庭增税,但他们同样担心奥巴马有增税的可能性,这也使中产阶级在这一问题站在反对或不表态的立场上。

另外,各种利益集团,如医生工会反对,他们希望做更多的检查,开更多的药,从而挣更多的钱。保险公司也感到非常的疑惑--奥巴马成立了一个政府的保险机构,再大的保险公司相对于政府机构也是「侏儒」,没办法跟他抗衡。而小企业主联盟感到,如果不给职工买保险,就必须把这个钱上交给国家,这是否值得。

国会里,共和党主张让民众有自由选择,政府不要介入这种医疗改革里面去,把大量的纳税人的钱弄到一种没有效率的地方去。民主党内部比较保守的这一派,在参议院里边,实际上也反对。这一次参议院不能够投票的原因,也正是这部分人没有被说服,因为他们自己的选民如果不同意该方案,而自己作为他们的利益代表却投票支持的话会造成民众对他们的不信任,从而失去选民。



奥巴马进退维谷

奥巴马健康保险计划对美国经济的也影响深远。如果1.6万亿的计划在10年中造成大量财政赤字,这实际上就争夺了经济复兴的资金,会对美国经济的恢复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种种因素来说,奥巴马现在处于進退维谷的境地。要想通过该方案,就要看奥巴马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做多大的妥协,如资金的来源和使用,以及到底向谁徵不徵税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