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怎样成为“东方瑞士”

作者:曹长青 发表:2009-08-27 1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台湾人期待台湾成为正常的独立国家,并建成像瑞士那样的中立国,永远和平、富有、吉祥。最近去日内瓦参加“藏汉国际会议”,置身瑞士,更体会到台湾人为什么会有这种期待。但瑞士和台湾虽有相像之处,却更有不同。台湾要想成为“东方瑞士”,不妨从其独特的文化和历史中寻找一些借鉴。
 
瑞士的国土面积和台湾差不多,但她是个内陆国家,北接德国,西邻法国,南连意大利,东临奥地利等,处于大国的“包围”之中。而且瑞士的近八百万人口,也是多元的:74%德国人,20%法国人,5%意大利人,再加其它各种国家来的人。
 
在瑞士,没有“乡愁”
 
但在瑞士,法兰西人从没要求“回归”法国,他们认同瑞士,视自己是瑞士人。占三分之二以上多数的德意志人,也没有渴望和德国“统一”。即使二战时纳粹德国占了大半个欧洲,吞并了奥地利,成为欧洲最强国时,瑞士的德意志人,也没有以“同文同种”等血缘理由,提出瑞士成为德国的一个省。占半成的意大利人,也没有像台湾的余光中们那么梦恋“母国”:每天你在那头,我在这头,“乡愁”了一个甲子还没够。
 
瑞士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独特的国家,根本性的条件是:所有瑞士的居民,都认同这块土地是自己的家园。一位瑞士人说的好:“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所以他们都去做“瑞士人”了。
 
高度民主,充分自治
 
了解瑞士历史的人都知道,瑞士是最可能分裂的国家,因为在人口上,有四大族裔、四大语言(德国,法语,意大利语,罗曼语)。听瑞士人讲话,感觉像在联合国。而且在宗教上,天主教占40%,新教占35%,伊斯兰占近5%,还有2%的东正教等。在地理上,欧洲最高峰阿尔卑斯山东西横贯,把瑞士一割两半;南北交通,可通行的山口不多。但即使这么多“不利”因素,瑞士也没有分裂;内部的族群,也没有以什么民族情感、血浓于水,去跟各自的“母国”套近乎。他们一直保持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而且成为世界中心之一。像国际红十字会、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在欧洲的两个办事处,还有早年的国联等,总部都设在了瑞士;瑞士更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瑞士所以能做到这一点,主要是实行高度民主,充分自治。瑞士实行联邦制,设有26个州(State),每个州都像一个小共和国,有非常大的独立自治权力(State译成中文就是“国”)。有三亿人口的美国才设了50州,而瑞士人口是美国的40分之一,但州的数量,却比美国的一半还多。由此可见瑞士人对自治的重视和尊重。在瑞士,26州都可自己立法。从日内瓦坐车到另一州,就会看到警察制服的徽章等都不一样。
 
十万人联署就可修宪
 
在瑞士,虽然说罗曼语的(古罗马人后裔)不到人口的百分之一,但罗曼语和德语,法语,意大利语一样,都被正式列为“官方语言”。
 
在瑞士的教科书上,强调的不是什么德国的柏林,法国的艾菲尔铁塔,意大利的弗洛伦萨,更不会有人渲染母国的强大(瑞士人鲜有母国的概念,他们只认瑞士是自己的国家),而是讲自己的日内瓦湖,少女峰,瑞士军刀和手表等国家自豪的象征。
 
瑞士充分尊重不同族群的意愿,公民对任何重大国事都有公投权,只要十万名瑞士国籍者联署(占人口不到2%)就可修改宪法。像瑞士现行宪法,就是1999年经全体公民投票通过的。瑞士很晚才加入联合国,2002年,瑞士举行了公民投票,因多数赞成才决定加入。
 
独立,中立,美丽
 
今天,瑞士是世界旅游胜地,站在日内瓦街头,抬头是阿尔卑斯山上的皑皑白雪,低头是日内瓦湖畔的莹莹绿草;周围的红瓦白墙小屋,古典的塔楼教堂,百米高的水上喷泉,微风下的点点白帆,令人如置身美丽童话世界。
 
瑞士更是全球最富有的国家之一。去年世界经济论坛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瑞士仅排在美国之后(然后是瑞典、新加坡等),其人均收入一直排在世界前列。
 
台湾的经济水准、自然环境等都可和瑞士媲美,唯一令人不安的,是相当一些人的心态。瑞士给人的启迪是,台湾要想成为“东方瑞士”,最根本的是,要像瑞士人那样,所有族群,都把安身立命的这块土地当作自己的真正的家园,齐心协力;最后才可能建成瑞士那样独立、中立、美丽的国家。

2009年8月23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