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与陈赓的生死缘(图)

作者:逆行斋主 发表:2009-08-27 2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蒋介石和陈赓的关系,复杂且有戏剧性,精彩曲折,煞是好看,从中可以看出点世道人心。


左起彭德怀、贺龙、陈赓、王震 

当初,蒋是黄埔军校校长,陈是其最宠爱学生,是黄埔"三杰"之一,也有人说是"三陈"之一(其余二陈分别为陈诚、陈明仁)。陈炯明叛变,黄埔军校学生东征平叛,蒋亲往第三师督战,结果该师被林虎部击溃,蒋急火攻心当场便要"杀身成仁",幸亏陈眼明手快下了校长的武器,背着他一路小跑冲出了包围圈。

这一回合,陈对蒋有大恩,虽说学生救老师,天经地义,古即有"单骑救主"的美谈,但毕竟是救命之恩,蒋欠了陈一个大人情。

谁知此事没过几天,一份黄埔军校学生花名册和共产党员的名单摆上蒋的办公桌上时,他顿时就傻了眼:陈赓竟然是共产党。这下他吃惊不少,但是只批了个 "此人不宜带兵"几个字,也没做其他处理。随后,这份花名册被陈看到,于是,他以母亲病重为由请假回家。蒋明知他发现了自己的秘密,但因为他的"救命之恩 ",不仅准假,还送来船票、路费,外加一张委任状:"兹委任陈赓为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中校队长"。

第二回合,蒋没有因为陈与自己政见不同而对陈有其他举动,算是一报还一报,二人扯平。

1927年,国共合作破裂,陈立即公开宣布退出国民党,毅然参加反对蒋的南昌起义。蒋闻知此事后,不止一次地对人说:"陈是个人才,救过我的命,我非常器重他,可他政治上糊涂,跟着共产党跑了。"言语间不胜唏嘘。

1933年3月,陈率部和蒋的手下在鄂豫皖打了两年的仗,战斗负伤后在上海医治时,又被蒋的手下特务"捉"了回来,蒋特意在南昌行营接见了陈,表示:"你是校长的好学生,虽然政治上犯了错误,我可以原谅你。"陈冷冷地回答:"我不需你原谅。"蒋又说:"只要你愿意,我可以随便让你指挥任何一个师。 "陈坚决地表示,决不背叛共产党,也决不参加国民党。蒋念陈昔日的救命之恩,没有杀他,指示部下放松了对陈的监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让他逃了出去,眼睁睁地让他继续带兵与自己作对,在战场上与自己的手下兵戈相见。

这是蒋陈交往的第三个回合,此一回合,蒋对陈恩莫大焉,陈则负蒋太甚。蒋不杀陈,颇有古君子遗风。

陈于1961年英年早逝。谈及此事,陈的女儿陈知进用了"庆幸"二字。陈知进说:"父亲不早死,以他的经历和性格,‘文革'肯定会受到大的冲击。母亲因为父亲,被定为特务,下放到长葛五七干校,一直到林彪事发,才回到北京。"

比照蒋对陈的做法,我们除了唏嘘感慨之外,亦无话可言。

中国古人,最讲君子小人之分,最重君子之交。君子绝交,不出恶语。故小白不记前仇用管仲而霸齐国,曹操不食前言放关羽而走华容。此四人者,皆君子大丈夫也。相反,鸿门宴上,项羽不顾范增数次示意放走刘邦,最终有垓下之围,乌江之战,上演了一出"霸王别姬"的千古悲剧,刘邦也以一个流氓皇帝的形象定格在中国历史上。

君子往往难胜小人,正人往往不敌流氓,千古已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