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不知道!台湾风灾 中共反倒受重创

——陈破空:从台湾风灾看两岸政治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09-08-29 2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8日,代号"莫拉克"的台风,重创台湾南部,已知153人死亡,464人失踪。因失踪者生还希望渺茫,死亡人数极可能达到500人。

对执政的马英九政府而言,因反应迟钝和救灾不力,风灾变政灾。各项民调显示,其民意支持率只剩下二成多。难以想象,去年才以高票当选的马英九,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赶上了陈水扁历经8年才滑落到的低度支持率。

马政府的漏洞处处可见:风灾当日,行政院秘书长薛香川陪岳父到五星级饭店吃番薯粥;风灾期间,行政院长刘兆玄外出染发;国民党籍的台中市长和台东县长依然出国访问;风灾发生后,各国伸出援手,外交部次长夏立言居然顾虑北京反应而一度婉拒外援,直到5天后,台湾政府才宣布接受外援。

至于总统马英九,8月7日,南部已降暴雨,马的首个行程,居然是参加一名诗人的婚礼;风灾11天之后,马才首次踏上重灾区小林村,连该村的"头七"祭拜法会都错过。而"头七"那天,马居然跑到台中为棒球赛开球;马手握20万军队,居然没有想到大规模调动军队救灾。一慢二乱三糊涂,怎能不遭人痛责?

对照1999年的"9•21"大地震。地震发生于凌晨1时47分,2时左右,总统李登辉就下令军队救灾,天亮前,陆军就向重灾区集结,当天,李本人就出现在灾区,亲自调度。

风灾出窘态,反映主要由学者和事务官组成的马团队,短处明显。有人拿马英九与温家宝相比,以为,救灾表现,马不如温。其实,借台湾风灾,正好可以对比两岸政治。

新闻自由的台湾,媒体仿如镜子,马政府的任何表现,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中国大陆,所有媒体,都由政府掌管,口径一致,舆论一律。天灾人祸之时,中共高层,是否有人染发,是否有人吃喝嫖赌,媒体无从爆料,外界不得而知。

大陆媒体,不仅不能批评政府,还有为当权者歌功颂德的任务,正面报道,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营造"动人气氛"。所谓"人民的好总理",就是媒体塑造的结果。

台湾媒体,素来有蓝绿之分,但这一回,不分蓝绿,无论统独,都一致批评、责备和监督马英九政府。可见,台湾媒体独立,乃货真价实。

马英九向灾民道歉,在不同场合,向民众鞠躬7至10秒;反观中共官员,尤其高层官员,不曾在任何场合向任何民众鞠躬道歉。倒是有中共官员因恐惧腐败曝光而下跪(济宁市副市长),或因恐惧民众上访控告豆腐渣工程而下跪(绵竹市委书记)。

遭批评后,台湾行政院长率各部共12名部长进驻灾区,现场办公;反观大陆灾区,除了温家宝东奔西突的影子,其他高层官员,吃喝自如,仿若与己无关。

因拒绝外援,台湾外交部次长谢罪下台。去年川震之初,中共当局曾拒绝外援,错过了"黄金72小时",在外界批评和压力下,几天后才改弦易辙,但未见任何中共官员因此辞职。难怪有网民道:"做官要做大陆官,做人要做台湾人。"

批评马英九,更应该赞扬台湾的民主。民主的威力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台湾救灾中的各个环节,都以民意为依归。

台湾宁愿接受美国军用直升机救援,也不愿接受大陆民用直升机助阵。个中透视的,是台湾民众对美国的信任和对中共的戒心。北京提供了物质援助,其中的组合屋(活动板房),一度被怀疑含甲醛而遭台湾灾民拒住。可见大陆假冒伪劣产品,声誉之败坏,流毒之广远。

风灾变政灾,此说,不仅对马政府适用,也对北京政府适用。因为,历经风灾,马政府由强势转弱势,其主导的两岸接近政策,将举步维艰,只要台湾民众不领情,两岸走近的难度,必大幅增加。中南海炫耀于口的"对台统战成果",势必大打折扣。

中共阻挡大陆民主化,实际上也阻挡了两岸统一。中共只想以独裁霸主心态,对台湾统战。孰料,台湾民主,却成为中共统战的障碍。

中共指责台湾把风灾政治化,然而,中共本身,却不断施展政治化动作。比如,胡锦涛高调会见台湾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把高代表的台湾原住民一行,称作"台湾少数民族代表团"。高以个人名义接受中共"国台办"捐赠的2000万人民币,"国台办"主任强调,这笔钱将"专款专用"于受灾的"台湾少数民族"。其中的统战和挑拨意味,十分明显。随即遭到台湾朝野的严辞批评。

吃力不讨好的中南海,紧接着又遭到另一个打击:执掌南台湾7县市的民进党首长,联名邀请流亡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赴台对风灾死难者举办祈福法会。出于人道和宗教理由,马政府不便反对,同意发放签证。对此,如果中共打压,必激起台湾民意反弹;如果中共沉默,等于承认自己无可奈何,棋输一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