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塌三次的公路质量没问题?

发表:2009-08-30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一公路4天塌3次,一台正在工作的挖掘机掉进深坑.专家称道路质量没问题,怀疑因自来水冲刷. (8月27日"华商报")

"道路质量没问题"的公路,居然天塌了34次.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哪里有问题?专家说,是自来水有问题-因为自来水的冲刷,路基下层被掏空.总之一句话,都是自来水惹的祸,和道路质量没关系,和他本人及其部门更没关系.

在专家看来,不仅"道路质量没问题,而且,"路基下层被掏空,路面,路基还能"支楞"在那儿,恰恰证明道路质量良好. "

我真佩服这位专家的勇气,居然可以睁着眼睛说瞎话,而且把瞎话说得如此理直气壮,把事故说得如此光荣.仿佛那条路不是"4天塌3次"的话, "道路质量之良好"还真就没法被证明.可见,世上没有绝对的事情,坏事是完全可以变成好事的.

显然,在这位专家的眼里,路是路,地基是地基,路面上的事情与路面下地基的无关.按照他的逻辑,上海的"楼脆脆"质量也应该没问题,甚至是"质量良好".因为"楼脆脆"轰然倒地时,身板也还硬朗,没有碎成一片.而它之所以不幸卧倒,也全怪"压力差",与楼房质量是无关的.这就好比说,一个人病倒了,一天昏 迷了三四次,可你仍然不能说他不健康,因为他的牙齿依然坚硬而整齐.

那么,什么是一个质量良好的道路呢?常识告诉我们,判断一个工程是否优良,应该从勘察,设计和施工等几方面来进行,因为它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总不能说,一座建在沙丘上的高楼坍塌了,只追究施工方面的问题,而与勘察设计无关.

就西安那个"4天塌3次"的公路而言,一位市政工作人员分析说: "市政部门和自来水公司不应该建这样的涵洞... ...这种类似'地下水'的暗涵有的直接损坏路基,有的掏空地基下的土层,使路基路面架空,很容易塌陷.就是说,作为一个整体的工程,塌陷的公路事实上存在着缺陷和隐患.但即便它确是"因自来水冲刷"而使"路基下层被掏空",人们还是有权利发出疑问:当初为什么要建在易于被自来水冲刷的地段?道路选线与定线的勘测,道路路基的稳定性与排水设计,难道没有考虑?就算是一时疏忽,建在了不该建的地方,那平时路基的防护与加固,莫非也长期疏忽了吗?

任何一个工程,从勘察,设计,施工,到管理维护,都必然涉及众多部门,也都必然凝结着纳税人的血汗,有关方面理应忠于职守,认真负责,确保工程质量.然而,我们却常常看到,现实中,有多少公路,在天天修,月月修,年年修,似乎总也修不完.好不容易修完了,也常常是用不了几年,便莫名其妙地遭到损毁.近年来,在道路交通建设中,大量的公路腐败昭示着,有多少人权钱勾结,致使施工过程偷工减料,导致民心工程成了豆腐渣工程.然而,每一出事,有关人员不是积极查找原因,而是想方设法文过饰非,推卸责任. "4天塌3次"的公路居然被专家恬不知耻地说成"质量没问题"说成"恰恰证明道路质量良好",在我看来,此类昏话,是典型的此地无银三百两,是对公众智商的蔑视.(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红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