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污水处理不当 民众骚乱挟持村官(组图)

发表:2009-09-02 06: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几个乡村最近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两名村干部曾一度被村民挟持,当局出动大批公安,后演变成警民冲突,有村民被打伤。冲突起因是当地一间污水处理厂的污染问题长时间未获解决。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泉州污水处理不当,民众发生骚乱。(志愿者提供)

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峰尾镇星期一发生大规模群体事件,当局出动一千多公安,营救被村民挟持的村干部。因为星期一上午,有干部殴打了一位当地妇女,结果愤怒的群众将他们车掀翻,使与其同行的一人被困车中不敢出来。

直到当天下午,当局出动百余公安,以图解救被困的两村官,结果再与驻守的村民发生争吵,有传公安朝地上放了两枪。结果,愤怒的群众纷纷向公安投以石块。事后,当局出动2000防暴武警进入峰尾镇,事情才得以平息。

刘先生的家人在峰尾镇居住,他通过家人得到有关的消息,他星期二对本台说:"就是有个镇的镇长可能打了一个妇女,后来村里的人不让他出去,就把他关在污水处理厂里面,从昨天早上一直到昨天晚上,然后才有政府的人过来协调,然后他就出去了。昨天是有来一些防暴部队,跟村民是有冲突,村民是砸石头。政府方面算是比较克制的,没有说对村民有很大的暴力行动。"

星期二,本台记者致电峰尾镇诚平村党支部书记陈顺福,对方没有否认星期一发生群体事件,但不愿透露具体情况,"事发原因电话里面讲不清楚。(是不是有些群众被打伤了?)没有听说。(那什么原因要出动那么多人、那么多警察?)电话里面也说不清楚。"

据居民在网上的帖子介绍,福建省第二化工厂的污水处理厂建在离村民生活聚集区不到800米的海边,使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恶臭的味道,方圆10公里都无法幸免。村民不断的将情况反映到村、镇、区级的相关部门,但是都没有结果。

村民自发调查发现:该污水处理厂经过简易的处理或据说没有处理直接将污水排入大海,导致周边大海的养殖产品及野生海产品都有一股恶臭的味道,已无法食用。污水厂所排放的恶臭的污水、废气导致附近的村民产生呕吐,头疼,胸闷等现象。严重的污染使得一辈子靠海吃饭的村民生活无以为生。

大陆 56.com 网站标题为无名者大骂泉港电视台的视频,相信是当地居民自拍的短片,也反映了部分事实,长达4分钟的视频痛骂当地的泉港电视台对星期一发生的群体事件的有关报道与事实不符,当中提到有村干部被村民控制,公安出动营救等等,"你是怎么报的?泉港区峰尾镇这边之所以会暴乱,完全是由于一个污水厂,厂里面的污水直接排放到海里面去,你们在上面怎么报?泉港区早就发生了这种暴乱的事,峰尾镇两、三个月之前就开始发生这种暴乱的事,为什么暴乱,你会不会为群众们着想一下!"

据村民反映,上月中愤怒的村民曾围攻了排污办公楼,中断了该化工厂的排污工程,希望用这种方法来引起有关部门对泉港人民健康的重视,但政府部门却对媒体封锁,使该事件无法曝光!被激怒的渔民和受污染影响的民众冲进了二化办公室发生了打砸事件。之后,政府一直未妥善解决问题。至此以后,到现在仍然有部分村民24小时驻守在该污水处理厂。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图片:当局出动公安和防暴武警。(志愿者提供)


图片:防爆武警进入峰尾镇。(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图片:防爆武警。(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志愿者提供)


来源:自由亚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