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释美国女记者发表声明 详述被逮经过

发表:2009-09-0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朝鲜8月份释放的两名美国记者表示,她们曾短暂跨越中朝边境进入朝鲜,随后即遭到了朝鲜边防队的追捕。两位记者说,朝鲜边防人员绝对是在她们回到了中国境内后逮捕了她们。

重获自由的李丽娜(左)和凌志美在见到亲人后难掩激动

两位记者首次详细叙述了被捕前发生的事情。她们周二在一份声明中说,她们不确定是否被向导骗进了一个圈套。这两位记者李丽娜(Euna Lee)和凌志美(Laura Ling)是总部位于旧金山的Current TV电视台的记者。

两人于3月被捕,8月份被朝鲜一法庭判处12年劳改,之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访问平壤,促成了两人的获释。两人被捕时正在报导一则有关朝鲜人悲惨遭遇的消息,这些人逃到中国,以摆脱国内的贫困和压迫。

Current TV的发言人说,两名记者除书面声明外,其他无可奉告。书面声明于美国时间周二晚间被公布在Current TV的网站上。

基督教救助组织和其他帮助住在中国的朝鲜人的组织说,两位记者被扣留一事被媒体大肆报导后,他们的工作变得更加困难。救助人士说,此事促使中朝两国有关部门都加紧了安全措施。

两位记者在声明中说:如果我们的任何行动,包括对我们被拘一事的大量报导,导致活动人士和居住在边境附近的朝鲜人遭受更多的监查,我们对此表示歉意。那些活动人士的工作是鼓舞人心、勇敢和重要的。

两位记者说,她们曾尽全力保护自己消息来源的身份,甚至一被朝鲜扣留,就把笔记吞到肚子里并毁掉了录像带。

救助组织曾表示担心,不知道中国和朝鲜的有关部门可能会从两位记者、她们的摄影师和向导那里获得的材料中了解到什么信息。摄影师和向导都逃脱了朝鲜边防队的抓捕。

中国警方获得了Current TV的一个采访录像带,内容与韩国传教士Lee Chan-woo运营的一个儿童关爱项目有关。Lee Chan-woo说,他因为这个项目而被捕,并被驱逐出中国。他说,他负责的项目被勒令停止了。项目为20多个母亲是朝鲜人的孩子提供照顾。

这两位美国记者说,那天早晨5点左右,她们跟随自己的向导跨过了中朝边境的界河。她们的向导是个朝鲜族中国人。河在3月中旬是冻着的。声明中说:在我们被捕之前的那些日子里,我们的向导看起来很小心也很负责,这也是我们决定跟着他过河的原因之一。

两名记者说,她们在朝鲜土地上没有超过一分钟,就返回去了。两人说,她们可能是中了圈套,因为她们的向导行为古怪。他在最后一刻改变了过河的地点,并发出低沉的喊声。

她们说,她们以为他是在向他认识的朝鲜边防士兵发信号,不过她们没有说向导为什么会这样做。她们写道:最终是我们自己作出决定要跟着他的。

韩国救助组织说,据他们收到的报导,这位向导被中国警方拘捕,目前在中国监狱里。

两位记者说,她们对呆在朝鲜边界内感到紧张不安,于是开始跨越冰冻的河返回中国。她们说,走到一半的时候,她们听到喊声,看到有手持武器的朝鲜人在追赶她们。她们说,她们挣扎着要呆在中国土地上,不过被"粗暴地拖回了"朝鲜。

两位记者被捕地点的中朝边境在河里,河里有很多砂坝和小岛,而且距离中国一方的河岸比朝鲜一方的河岸要近。

两人说,她们非常后悔跨过边境进入朝鲜。她们写道:我们今天仍在为那个决定付出代价──被关押期间的黑暗记忆仍挥之不去。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