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拒发川震纪录片导演入境签证

发表:2009-09-02 22: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去年四川大地震后到灾区拍摄纪录片的美国制片人爱尔伯特表示,中国当局拒绝了他的签证申请,使他无法参加在北京的独立电影节,向观众说明他所拍摄的这部川震记录电影。中国当局并没有说明拒绝核发签证的理由。

*影片记录地震受难家属心情与人为缺失*

曾经获得15次美国艾美奖的纪录片名导约翰·爱尔伯特(Jon Alpert)与助理马修·欧尼尔(Matthew O'Neill),去年在美国最大电影频道HBO的经费支持下,于四川大地震发生10天后抵达成都,拍摄一部名为"劫后天府泪纵横"的记录影片。

这部记录在地震中丧失儿女的愤怒家长以及校舍豆腐渣工程的影片,最近被北京独立电影节主办单位选出,将在这个星期在北京放映。

*中国当局没有说明拒绝签证理由*

不过两位美国导演却没有得到中国签证。两人在对媒体公布的电子信件中表示,中国当局的做法与北京对川震是否有人为疏失的质疑的打压是如出一辙。

去年随同爱尔伯特等人进入灾区拍摄的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教授邝治中表示,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拒绝核发他们入境签证,也没有说明理由。但他相信这是来自北京的压力。

邝治中表示,他们感谢电影节主办单位选择了这部影片,尽管中国当局对这部影片表达了强烈不满。

据报道,爱尔伯特等人原本计划拍摄一部地震宣导片,以川震灾情来警醒可能发生大地震的美国西岸民众,为美国民众寻找最佳的抢救措施。但是在10天的拍摄过程中,地震暴露出的中国社会矛盾改变了拍片的初衷,她们决定制作一部探讨中国社会问题的记录片。

邝治中表示,在拍摄过程中,他们曾经被中国当局拘留讯问长达8个小时。中国当局也封锁了影片的官方网站和任何相关的网上发帖和影片下载。

*北京独立电影节将如期播放该纪录片*

北京独立电影节的主办单位表示,他们将如期播放这部影片,并考虑以电话连线方式让两位美国导演与北京现场观众进行对话。

"劫后天府泪纵横"全长38分钟,已经在今年5月份在全美HBO频道上播映,有评论人士认为,这部电影可望摘取今年的奥斯卡纪录片奖。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