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风:送给随风奔跑的人

作者:雨风 发表:2009-09-02 2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早上,和往常一样,打开自己心爱的笔记本电脑,博客上有一位名为"随风奔跑"的网友给我留了言,于是,顺着他的名字,我来到他的个人空间。他的博客很简单,通常像这样的情况我也是一走一过,看一眼就关掉网页。但是,看了他的第一篇日志,我随意的打开全文,哦,这是一个曾经高考落榜,现在正艰难的寻求创业之路并且曾经因为《红楼梦》而在文学道路上有所启发的小伙子,而且他想作一名小说家。看到他文中的错字,我帮助他纠正过来,并只想用寥寥几笔对他安慰一下,也算作他关注我文字的回复。但是越安慰话越多,最后就形成了如下的文字!

读"动"生活?是读"懂"生活,快改过来吧。哈,这也说明你并没有读懂生活,还要继续读下去......

虽然寥寥数语,但是你的故事很动听,你想成为一个小说家或者一个作家,在今天这个社会不是没有可能,郭敬明,韩寒等人不已经成为八十后写手的代表人物了么?但是我想说的并非如此,而是,人们大都关心的是自己成为一个什么家,首先关心的却不是自己要首先成为一个什么人。

和你一样我也非常喜爱文学,在高中我的文章经常被老师在同学中赞扬,原因是初中写日记能将自己真情实感记录下来,得到了老师的表扬,从此在文学路上觉的有了奔头,加上以前我看过《花季雨季》、《荆棘鸟》、《穆斯林的葬礼》等书影响了我,给了我文学写作方面的动力。我曾经非常想当作家,希冀用自己的笔写下人生的绚丽与美好、虚假与丑恶,但是现在我虽然一直从事写作,却没有了当"家"的愿望,我一直在探寻"某某家"与一个人生命的本源、真正来时路的那个"家" 的关系。

曾在一次讲座中深入的给学生们讲了人生的三种境界。虽然已经有很多人提出过境界之说如王国维、丰子恺之流,不过通过我自己的感悟我也总结了人生的三种境界。我以为第一种境界是"饱暖即可",就是说一个人他一生的奋斗和志向都是只要满足温饱就心满意足了,第二种境界是"饱暖而有志",这是说一个人在满足了基本温饱的情况下还能有一些人生的追求,想做一名作家、教师、医生、历史学家、经理、总裁等等,总之是想要在有一番作为,而这些追求就是他自我设定的要实现的人生目标,即在尘世中有所追求。第三种境界则是"心中有佛",追求"心中有佛"的境界就是追寻修行的一生了,是精神层面的升华,超越了人间保暖与作为,持此境界人心中必充满明慧不惑的力量,因此他必定是一名信仰者。而这种境界的持有者往往早已超越之前的两种境界,不仅有一番大作为,更在此基础上看破红尘、洞彻轮回生死。比如科学家爱因斯坦、牛顿,诗人泰戈尔、作家李叔同。

你现在正走在寻求第二种境界,而我走在第三种境界,因为我是一名信仰者,当一个人有了心中的追求和信仰,有着坚定的意念和勇气的时候,这个人的境界是渴望红尘有所作为之人都比不了的,因此所说出的话,写出的文字才那么具有穿透力,才那么纯净,那么能够使人动容。

其实,人的一生应该是修炼的一生,修养自己德行的一生,是吃苦行善的一生,为他人为国家为百姓着想的一生,而绝不是来到人间争富贵、得荣辱、重名利、享太平的一生,但是世上的人们往往都有那么多放不开手的东西,有人贪心有余,有人为钱买命,有人执著男欢女爱,有人执著歌舞升平,更有人执著放不下的假理而奋斗一生。如果没有智者为其引导指明方向,人生也就这样被虚度了。你看现在的人不大多都是这么活的吗?为自己所谓的理想而奋斗,娶妻生子,有个好工作,多挣点钱,或者自己开个公司,然后买辆小轿车,然后再买个别墅吧,然后呢?旅游,环游世界,最后把自己装在一个豪华的别墅里边养老吧。你说,现在的人有几个不是这个想法?这还是得能达到这种能力的人,而更多人就是每天在三点一线间忙碌、奔跑。你说我讲的是不是很实际呢?

去年我在国内听了一场中国美院周刚教授的讲座,他年纪轻轻就已经是正教授了,可是当他得到正教授职称的时候,他觉得自己活的实在没有什么意思了,因为长久以来,他的家人朋友都看着他,他自己也关注着,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了获得正教授的职称上了,当他得到的时候,他却表现出怅然若失,他得出了个结论,人生还要有目标,于是再继续设定下一个目标。在和他的短暂接触中我觉的周教授是一个很儒雅很绅士的人,那么对于一个在普通人群中已经非常优秀的人而言,他也不过就是为了这些,他的一生也不过就这样度过了,到老了,是,别人会说他是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桃李满天下,但是,我却觉的他有些可怜了。

我说这些话,其实是想告诉你,人获得什么名利,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人要有德行,人懂得了真诚、善良和忍耐,才真正懂得了生活。同时,要寻求人来在人世的目的,也就是人为何要活着,活着的目的,当你找寻到这种人生的大道、生命的大道后,你是不是小说家,你是不是总经理,你是不是大学校长就全都不重要了。高考没有考过,复读又没有去考,没什么,随其自然,也许你走的并不是考上大学才正确的路,如果你能找到一种神圣的信仰并持之以恒,未来你再看,也许你将走上的路是你周围同学老师都羡慕不已的!

文字并不多,但心很迫切,夜雨晨风愿你找到生命来时的路,我相信那个时候,智者的你将可以任意的随风奔跑......


---成文于2008年3月15日 清云流水之家

从新改动于2009年9月2日 海蓝小屋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