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抗议者不妨赴中争民主 (图)

作者:侯承旭、洪定宏、洪瑞琴、谢文华、王敏为 编译张沛元 发表:2009-09-03 1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右)昨天与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左)进行宗教对谈,达赖语重心长地表示,政治人物及各行业领袖,要真诚、诚实、透明,才能建立信任、消弭对立;单国玺则强调,灾害能让「没有受灾的人发出爱心,爱可以救台湾。」对谈结束后,达赖喇嘛弯下腰来向单国玺致敬,宗教领袖的谦逊表露无遗。

此行抚慰灾民 满意达到目的

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与天主教枢机主教单国玺,昨天在高市莲潭会馆与共同邀访达赖来台为八八水灾灾民消灾祈福的民进党县市长共进午餐,台南县长苏焕智会后转述,达赖提到访台期间遇到很多抗议,他认为这是台湾民主的具体表现,他很喜欢这样的民主,也建议这些抗议者,有机会不妨到中国争取更多民主。

达赖在午餐后搭乘高铁北上,行前抽空接受公视专访。他表示,此行未见到马总统,他一点也不失望,通常他去世界各地,主要是为宣扬佛教的和谐及平易近人地和人们对话,只是偶尔会与各国领导人会面,「有时『他们』想见我,因为这些人也是一般人,也想获得更多心灵的平静」。

未见到马总统 一点也不失望

公视记者问及有人认为达赖此行是一种算计,他回应说,没有任何一方有任何操弄的意图或动作,只是台湾有些「专家」喜欢从这个方向去揣测,这也很正常。

至于有人称他访台对两岸关系有负面影响,达赖表示,现在言之过早,再过六个月或一年就会知道。
达赖另在高铁上接受美联社访问时说,他觉得已达成此次访台最主要目的──安抚灾民。「我非常满意、我觉得此行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了。」

达赖此次应邀来台为灾民祈福,承受不小压力,中国国台办两度发表声明坚决反对,指称将不利两岸关系,中国国民党也对达赖来访表示反对及质疑,达赖所到之处都有亲中立场鲜明的特定人士抗议,亲中媒体频频放话指将冲击两岸关系,部分台湾宗教界人士附和称政治操作及消费灾民等,星云法师日前接受中国媒体访问时,也以程序、时间、地点三不对批评达赖来台。

自在面对质疑 赞许台湾民主

对于这些反对、质疑声浪,达赖展现一贯的自在与大度,他在抵台首日就用赞许的口吻评论说,台湾民众可在免于畏惧之下充分表达不同的意见,是自由民主的展现,「wonderful」!他在昨天餐叙时又提到,这次是他第三次访台,过程遇到很多抗议,他认为这是台湾民主的具体表现,他很喜欢这样的民主,他也有感而发地建议这些抗议者,有机会不妨到中国争取更多民主。

达赖并说,这次访台与前两次没啥差别,因为他很喜欢台湾。他还说,他这几十年走访很多国家,亲身体验各国的民情、制度,自己也长了很多智慧,西藏流亡政府也开始导入民主选举的制度。

昨天的餐叙历时约一小时,参加的包括高雄市长陈菊、云林县长苏治芬、台南县长苏焕智、屏东县长曹启鸿及高市副市长李永得、高市研考会主委刘世芳等人,高雄县长杨秋兴则到场致意后,赶回高雄县与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洽谈赈灾事宜。台南市长许添财、嘉义县长陈明文因另有行程未出席。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