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污染突破了人类承受力的底线系列之19

环境崩溃,人民奋起捣毁污染源

作者:陶达士 发表:2009-09-03 1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在媒体上经常看到这样的消息:某地百姓受污染之灾,痛苦不堪,企业要抵赖,环保局却会包庇它,政府还要掩盖消息,医院竟然造假报告,法院乱判,媒体噤声,受害者上访无果, 揭发和抗议者竟然被纷纷判刑(江苏省宜兴市吴立红, 贵州省铜仁市杨光华, 湖北英山县马大进…),甚至还会被黑社会殴打,….身处险境束手无策的百姓对此深感绝望.请看如下报道的摘要:

---山东莱阳访民盖美云一家因当地造纸厂氯气泄漏而中毒,导致后遗症。盖美云1994年底起诉造纸厂。但至今问题仍没有解决。
09-07-11 [自由亚洲电台]

---山东省肥城市王瓜店镇穆庄村的村民向媒体发出一封公开信,投诉山东泰山铝业分公司的污染,致使靠近铝厂的几百亩农作物绝产或半绝产,上千亩庄稼受到影响,村子里得绝症死亡人数逐年上升。环保局、派出所和铝厂利益捆绑,同流合污,令村民们的上告、上访均无果,…
08-03-20 《参与》

---从浙江沿海出发北上,经过无锡市广丰村,常州市新北区,阜宁县洋桥村、东兴村,安徽省宿州市杨庄乡张庄村,山东省肥城市肖家店村、阳谷县西关村、邵楼村、西汉庄村、国庄村,天津市西堤头镇西堤头村、刘快庄村。这些经济活跃带上的村庄,都在面临着同样的危险和痛苦,那就是癌症。(《南方都市报》11月5日)这些癌症村周围无一例外都有许多化工企业,他们的生存境遇是可怕而令人震惊的,水是臭的,鱼是有毒的,大米种了是自己不敢吃的。面对死亡的威胁,当地人多次起诉当地的化工企业,一场诉讼甚至花了百姓八九万,可最后的结局,要么是没有“证据”,要么是某些部门认定污染的企业已经“达标”。如果连闻着发臭、混浊不堪、化验室检测指标证明里面含有致癌物质的水都不算证据,那我真不知道,怎样的证据才算是证据。在这则新闻里,笔者看到了比“癌症”更可怕的现状:某些部门对证据的有意无意的“畸形”要求,实际是变相加高了百姓维权的门槛,是在给百姓维权设置拦路虎。从常规的司法程序来看,按说,这样的诉讼应该适用于举证责任倒置原则,作为癌症村的一方,只需要列举出化工厂来了之后,癌症发病率增加,只需要拿出水是恶臭的等等证据就可以,而重要的举证责任应该落在污染企业一方,他必须论证,村民的癌症和自己的排污毫无关系。但为何相关部门却在证据问题上如此糊涂?如此麻木不仁?百姓权益受到侵害,还要百姓自己出钱去做污染鉴定,这合理吗?
[比癌症村更可怕的是什么] [潇湘晨报] 作者:欧木华   2007-11-6

---中国山东省东北部地区的漳卫新河两岸农民,用充满恶臭、黑如墨汁的河水灌溉农田。而当他们无法在往更深处瓦井时,只能从这条黑臭的河中提取生活用水。 东北部另一条河流的河水也是黑色的,泛着泡沫和令人窒息的恶臭。三千名村民就饮用这样水,用这样的水灌溉。没有任何地方政府官员“敢于向上级领导部门汇报厂矿企业的污染问题”。当地居民们先后在地方政府所在地,甚至北京进行了抗议。但是,未能见效。许多人表示,他们还受到了地方政府官员的威胁和恐吓。
07-01-18  意大利《亚洲新闻》

---十几年前,山东省茌平县建设造纸厂、味精厂,企业排污导致河水变红,并越来越脏。而据茌平县某政府部门办公室工作人员讲,由于水污染太严重,所以,3年前县里就从东阿通了专门的管道,买东阿的水吃。面对如此严重的污染及损害,环保部门认为他们只负责监测地表水,地下水应归卫生局防疫站监测。而防疫站则表示,他们只对地下水做饮用水质量检测,且检测项目不包括对水污染情况的检测。
06-12-11   [法制日报]

---湖南省郴州市连续一周降下暴雨,导致多个乡镇山洪爆发,灾情严重。其中一条村因大水冲毁村内金属矿的废水池,大量含剧毒污水将村内水源污染,村内上万名村民中断食水供应。村民投诉官商勾结,对村民的困境漠不关心。王先生说,曾经向镇政府反映问题,但怀疑地方官员与矿主互相勾结,事件不了了之他说,矿主及他所聘用的人员行为嚣张霸道,村民现时人心惶惶,担心人身安全。
[郴州上万村民的饮水被金属矿废水污染]    2006-7-21  [自由亚洲电台]

---广西灌阳县文市镇近二千民众4月16号聚集在当地政府门前,抗议当局袒护当地一个含锰废水超标严重的电解锰厂。当天,当局出动二百多名武警,并发射催泪弹镇压民众,至少导致6人受重伤。当地居民表示,该工厂含锰废水超标近三万倍,致使该地区饮用水受到严重污染。而当地政府不顾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因此才到镇政府抗议。
[广西灌阳县锰厂废水超标3万倍 民众抗议遭镇压]  作者:文正、展望采访 2007-04-20

---湖南省邵東縣一名村民懷疑親人死於血癌與河水受輻射污染有關,他費時兩年走訪沿河流域一百多條村落,發現患上白血病的病人有廿多人。他懷疑附近一間鉛鋅廠及一座鈾礦場所排出的污水是導致癌病的源頭。雖然他的調查結果得到中央政府的注意,但他表示對官官相衛的官場文化感到失望。
[湖南農民調查工業污染與血癌高發的關係] 2007年10月14日  [自由亞洲電台]

---广西贺州市风帆冶炼厂连续五年污染周边群众近千亩果树、竹木等经济作物以及200多亩鱼塘,并直接威胁数千百姓的饮水安全。受损农户8月18日到厂门口静坐上访,被厂方雇佣的打手暴殴,其中一农户被十几个打手追打致头破血流,手臂多处淤伤肿痛,被紧急送医院抢救,至今尚未恢复。
[广西贺州砷污染严重 农户群体上访被殴] 2006年9月15日   [大纪元]

---“在城里是污染,到村里就不算污染了?”贵州省铜仁市龙田村农妇张海英怎么也想不明白。她所在的村里有一家铁合金厂,由于污染严重,于4年前从铜仁市迁到龙田村,从此村民深受其害。今年2月7日,她的丈夫杨光华因为参与龙田村村民抗议污染企业事件,被刑拘、逮捕,在看守所羁押半年之久。8月11日,记者获悉,杨光华等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期两年执行。
[重污染企业从城市迁往农村 受害村民抗议遭羁押]  2006-08-22  [中国青年报 ]

---广西宝沣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宝沣公司)因开发锰矿资源,非法占用桂平市木圭镇金洞村集体所有耕地约20亩,并导致周围自然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该公司因有当地政府撑腰,对村民的抗议置之不理。据村民披露,11月10日凌晨4点多钟左右,桂平市政府和公安局出动22辆警车及130多名警察,以村民“破坏生产”为名,在没有出示搜查证的情况下,强闯民屋,见人就打,抓捕了15个村民,至今仍有8人被关押在桂平市看守所。
[广西旱区 锰矿用水难承受 官商勾结 村民抗议遭抓捕] 2006年12月15日  [大紀元]

---广西岑溪市的农民因为抗议当地的一间造纸厂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因此不断向当地政府反应,但当地警方却逮捕了十几名村民,并将他们拘留关押。消息说,中泰富纸业有限公司是一间民营企业,该纸厂主要生产粗纸。自2000年投产后,纸厂排放出的废水废气严重损害了附近村民的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六年来,村民多次向当地政府反映环境污染的情况,但是,政府相关部门并没有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2006年9月5日,新廉村水头垌八名村民到岑溪市人大,市环保局,市信访局反映环境污染的受害情况,岑溪市环保局遂于2006年10月24日下达了责令停产通知书,但中富泰公司置之不理,依然继续生产,排放废气废水。
[岑溪农民抗议造纸厂污染 警方拘押十几名村民] 2007-01-26   [自由亚洲电台]

---内蒙乌兰察布市原绒毛厂南院几千户居民受附近热电厂污染,噪音骚扰一事,本台上个月曾作过报道,近日,热电厂粉尘污染更加严重,居民无法在此居住,因此自发组织二、三百人到乌兰察布市政府投诉,但无人理会,四名居民代表已进北京上访,但是当地截访人员已追到北京。
[内蒙访民投诉污染问题 截访人员已追到北京] 2007年6月13日 [自由亚洲电台]

---每年的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08年的这一天,对于湖北农民马大进来说,将是一个悲剧的日子。四个月前,他因抗议非法运营五年的污染水源的垃圾场项目而被抓。6月3日,湖北英山县法院已通知犯罪嫌疑人马大进的家属,法院将于6月8日上午开庭审理马大进,罪名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马大进和另一村民万柏青与本村群众共同抗议英山县政府在其所在的温泉镇沙湾河村建设非法项目垃圾场,惹怒当局,先后被刑事拘留。
[世界环境日之际湖北庭审污染举报人] 2008-06-07   [中国信息中心]

久而久之,死亡的阴影笼罩着癌症村和短命村的人民,婴儿畸形,青年体弱,受害者丧失劳动力,许多人为看病而破产.很明显,在官商勾结的图财害命式的污染排放下,人民已经彻底失去了活路;终于有一天,在死亡的威胁下,人民被迫团结一致地行动起来,痛砸了这些制造污染和死亡的工厂.请看以下报道:

---2005年4月22日,重庆市贵邓村和湖南省太平乡、矮车坝等乡镇的村民集合千余人,将当地产生剧毒烟雾的钒厂砸了。2005年5月9日,花垣县茶峒镇上潮水、下潮水和磨老三个村的几百名村民,砸了该县猫儿乡200多家选钼矿的厂子。而如果政府仍然不作为,更大的砸厂行动一触即发。
[剧毒水污染的“民间解决”] 《南风窗》2005年第13期

---浙江省东阳市画溪村的农民周六(10日)针对当地化工厂的严重污染举行抗议活动,导致骚乱.据报道,大约有100名警察和地方官员受伤。
[浙江东阳抗议化工厂污染引发骚乱  百名警察和官员受伤] BBC 2005-04-11

---浙江长兴县上万名村民星期六因为反对当地电池厂污染的问题,与上千名警察发生冲突,导致数十名村民受伤。据当地民众称,他们多次向媒体呼吁要求采访,但没人理会,目前警方正在封锁村庄抓人。
[抗议污染 浙江长兴逾万民众与警冲突]  8月23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浙江省新昌县一万五千名农民,七月十七日晚打「环保革命」的旗帜,到当地一家严重污染河道、直接威胁村民生命的药厂外抗议,要求药厂立即关门搬迁。其间,数以百计防暴警察到场,双方爆发冲突,村民向警察投掷石块,推翻警车,警察则施放催泪弹驱散民众。直至昨日,事件仍未获解决。
[浙江15000农民连续3天抗议药厂污染酿骚乱] 2005-07-19 [苹果日报]

---中国福建省泉州有大批村民,不满村附近的皮革及塑料工厂造成污染,闯入工厂所在的工业区捣乱,一名公安受伤,多幢建筑物遭受严重破坏。 福建《海峡都市报》等传媒报道,多达二百名村民携同铁棍和其它工具,闯入泉州一个工业区,抢掠区内企业的办公室、店铺,又打死两条看门狗。袭击其后在当地官员及公安介入下停止。 一名姓李的工厂东主说:「破坏很大。主要的冲突起因在于住在附近的村民说我们过去五年害得很多人得癌症。」
[泉州污染酿冲突   村民闯入工业区滋事]  2006-4-13  【大公报】

---陕西宝鸡凤翔县长青镇大量儿童铅中毒被曝光后,陕西东岭冶炼有限公司被认定为主要污染源。受害村民表示担忧子女身体和前途,因为很多孩子的血铅指标远远超过正常范围。17日上午,受到污染的3个村一千多名女村民,愤怒冲击污染源。宝鸡市市长戴征社亲赴抗议现场。
[千女村民冲击污染源 血铅超标女孩自杀] 2009年8月17日  [大纪元]

---湖南省武冈市又发现上千名儿童成为“血铅”的受害者。这是8月份以来大陆传出的第2起儿童集体铅中毒事件。当地村民多次向政府讨说法未果,他们采取堵路、拦车、砸警车抗议,要求政府回应,解决问题。
[湖南上千儿童血铅中毒 民众堵路砸警车抗议] 2009年8月23日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 继陕西凤翔县及湖南省武岗巿文坪镇,出现多名儿童血铅含量超标外,武岗巿的司马冲镇,发现多名儿童血铅超标,该镇几百名村民周一堵公路抗议,要求政府解决血铅超标问题。政府派员到场调解,直至晩上七时多结束,官员答应周二商讨赔偿方案。事件中,有村民与交警发生冲突,但未有人受伤。(海蓝报道)武岗巿文坪镇"血铅事件"已蔓延至邻近的司马冲镇,该镇勒石村10组村民共百多名儿童,到武冈市妇幼保健院的重新检查,有儿童发现血铅含量超标严重,周一勒石村约二、三百多名村民,首次到省高速公路堵车。
[湖南武岗巿司马冲镇发现大批儿童血铅含量超标] 2009年08月24日  [自由亚洲电台] 

孙中山一代中国民主事业的开创者,把符合工业时代、需求顺应历史潮流的民主制度引进了中国,建立了亚洲第一个共和国.但由于毛泽东及其同事的误判,错学了苏联的榜样;而今苏联已被信息时代的历史巨浪淘汰进了垃圾堆.20世纪的人类历史见证了现代专制制度兴起和衰落.

一个简单而又合理的设置:民选议员,在民办媒体和独立司法的巧妙配合下,就可以起到动员人民依法清理政坛腐败的神奇作用;再一次被台湾最近几年的经验给予了清楚的证明.

人民选举并监督民选的议员,议员收集民意为百姓全力工作,中央政府就不必为地方的事务操心,因为基层的民主机制每天在自动地清理腐败和弊端.

中国若早实现此一机制, 市场机制可以按两千年前史学家司马迁赞扬的那样一直运行着,1959-1961年的大饥荒就可以避免,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的灾难也同样可以避免, 近30年的经济发展中的一切腐败和污染因素,都可以经受人民的严格审查和无情地筛选,GDP也会是绿色的,而不会被污染成黑色,不会被浸透劳工的血红色.那样的话,中华民族何需象现在这样,政府每天开动官方垄断的宣传机器,用无穷的谎言来遮盖可耻的漏洞?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这些古代帝王们爱用的愚民技巧,再也欺骗不了本国人民,也愚弄不了世界了.

我在2007年5月30日发现了描述这一必然趋势的[中国环境危机三定律].当时,马上发给了国务院发改委的网站信箱,他们正在征集太湖蓝藻危机的治理建议.两年多过去了,更大规模的污染危机在全国各地频繁爆发.

长期监视环境危机的人们可以观察到:自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2005年2月说:“国外科学家宣称,如果中国不迅速转变生产与生活方式,人类历史上突发性环境危机对经济、社会体系的最大摧毁,将可能出现在中国。”2005年8月他再次说警告“这些缺陷就像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消除,很可能在关键时刻造成灾难性的后果。”2007年07月04日 [新京报]报道: 潘岳认为,目前中国水环境现状确实已经处在一个危险的临界点上。而到了2009年9月的今天,我们看到的是水污染事故在腐败官僚的庇护下接二连三不可阻挡地爆发;因此,人们必须提高警惕:环境危机可能已经进入了崩溃阶段.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学校事件,上海倒楼事件,成都两楼接吻事件,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邓玉娇案,杨佳案,瓮安事件,石首事件,....无不遵循同一规律而出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