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德曼:为弱势群体说话的媒体人 (图)

作者:菲力普斯 发表:2009-09-04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米•古德曼集记者、作家、媒体活动家为一身。她是无线电广播和电视节目"现在就要民主"节目的主持人。这个新闻和公共事务节目的宗旨是通过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800多个媒体机构,让美国和世界各地的弱势群体也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每天上午,艾米•古德曼都会担当"现在就要民主"节目的主持人,向世界各地的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听众报导

媒体人艾米•古德

各种的新闻。这个节目是她1996年为非商业媒体网络Pacifica创立的。

最近的一次节目探讨了堪萨斯州一位进行人工流产手术的医生被谋杀事件、秘鲁土著人的艰苦生活、洛杉矶一些家长和教师为了抗议教育经费削减而举行绝食抗议。

古德曼说:"我把媒体看是一个巨大的厨房餐桌,延伸到世界各地,让大家围桌而坐,辩论、讨论当天一些最重要的问题,战争与和平,生与死,让那些跟新闻事件最密切的人,让那些在美国和世界各地基层的人发出自己的声音。媒体要是做不到这一点,就是辜负了民主社会。"

古德曼1957年出生在纽约长岛,从小就对辩论感兴趣。她母亲在当地一所大学教授妇女文学和历史,是一个和平活动家。父亲是医生,还是当地图书馆董事会的成员和推动当地学校实行种族融合的委员会主席。

在她家里,并不是大家在一切问题上都观点一致。实际上,古德曼回忆说,她家的厨房餐桌是自由辩论的场所:

"有朋友来我们家吃晚餐,都说,简直不能相信,你能那样跟家人争论,紧接着又表现得那么爱你的父母兄弟。其实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这就是我们表示相互欣赏的方式。相互尊敬就是辩论和讨论。媒体也应当是这样。"

古德曼对媒体的看法是多年形成的。她担任纽约市由听众资助经营的Pacifica电台新闻部主任十多年。她说,主流媒体经常强化而不是挑战现状,而这种状况可能导致严重后果。她认为,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之前就是这种情况:

" 有一个组织叫新闻报导公平与真实。当时的国务卿鲍威尔2003年2月5号在联合国发表主张攻打伊拉克的讲话。这个组织对四家主要的晚间电视新闻在鲍威尔讲 话前后两个星期的报导进行了一项研究。在围绕攻打伊拉克的问题上,那些电视新闻作了393个采访。其中只有三个是采访反战的领袖的。当时大约有一半美国人 反对战争,而将近400名采访对象中,只有三人反战。这就不是主流新闻了。这是极端地鼓噪打仗。"

古德曼在广播节目以及在她的专栏和三本她跟弟弟戴维•古德曼合写的畅销书当中,经常指责主流媒体极端懒惰,总是依赖所谓的评论家:

" 在讨论全球气候变暖、世界经济危机、美国很多人没有医疗保险、移民危机等等问题的时候,我们需要让那些思想不拘泥的人、让那些有创意的人、让那些在某个领 域是专家的人发言。不要老是那几个评论家,要去找那些在自己的社群受尊敬的人,找小区领袖。这些人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因为他们都是亲身经历政策影响的人。 我们就是要让这样的新闻报导家喻户晓。这就是我们媒体应当做的事情。媒体应当为民主社会服务,媒体的宗旨不是要赢得好感比赛。"

古德曼从1984年开始做职业记者,从那时到现在,美国有五个总统,古德曼没有赢得任何一位总统的青睐。很多人认为,古德曼是左翼,但她说,在报导奥巴马政府的时候,她的作法跟报导布什政府是一样的:

" 我们当记者,是要让当权者负责任。奥巴马上任头几天,就签署行政命令,要关闭关塔那摩拘留中心。在另外一方面,他没有结束非常规越境抓人的作法。这种做法 其实就是绑架的迂回说法。遗憾的是,这种做法在继续。这就是奥巴马政府。但是,我认为全世界在美国选举日那天都大松了一口气。现在跟以前的区别是,以前人 们觉得是碰上了一堵砖墙。现在,墙变成了门,门又开了一道缝。现在的问题是,这扇门会被踢开,还是会狠狠地关上?"

不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什么,古德曼相信,她所赞同的新闻,也就是让无权的人可以发言,让有权的人有所顾忌,这种新闻将长久持续下去。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