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记者坚称在中国领土被北韩抓走 中方否认

作者:齐勇明 丁力 发表:2009-09-04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员否认北韩哨兵曾在中国境内逮捕两名美国女记者。早前曾因非法进入北韩而被关押的美国记者日前表示,在北韩哨兵捉捕她们时,她们肯定已经回到中国领土。

星期四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姜瑜,这两名记者是不是在中国领土被北韩边防官兵抓走的?姜瑜回答说:" 据向有关部门了解,并没有发现像你所说的那种情况。"

*中国媒体多回避*

不但官方否认,中国大多数媒体也没有报道这两名美国女记者最近的说法。有个官方媒体介绍了,但是含糊其辞,不提抓人地点在边界的哪一边这个关键性问题。

而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潮流电视台记者凌志美和李云娜说得很肯定。星期二夜晚,她们在该台的网站上介绍了她们在3月17日被捕以及被捕前后的情况,广受媒体注意。

美国之音是最早就此发出中文报道的两家媒体之一。为了抢速度,我们的前一篇报道《美国女记者谈北韩遭遇:在中国领土被抓》不够详细。下面详细说说。

*误过边界一分钟 一分钟成多日恨*

这两名美国记者说,当天早晨5点,她们本来不想离开中国领土,但是她们的向导示意,要她们跟他过江,随即跟随向导跨过了边境的图门江河界。

她们写道,应该说,最终过江的决定是她们自己作出的。她们走过冰封的图门江时犹豫不决,在北韩领土上没有超过一分钟就返回中国境内了。

*向导有嫌疑?*

凌志美和李云娜表示,在被捕之前的一段采访的日子里,她们的向导看来很谨慎也很负责,这成为她们决定跟着他过河的一个原因。她们的向导是北韩族中国人。

不过两名女记者说,她们怀疑自己可能是中了圈套,因为这名向导在出发前一天曾打电话给在北韩的联系人,希望安排一次采访,而当天出发前,他又穿上了一件中国警察的大衣,进而在最后一刻改变了过河的出发点,并在行进过程中发出低沉的喊声。

两名美国记者在说明中叙述,出发时她们绝对没有意图要跨过图门江的边界进入北韩领土。 但她们坦言,虽然事发地点没有标志区分中国和北韩边界,但她们清楚,她们在走过结冰的图门江时是在往边界方向前进。

华尔街日报说,据南韩救助组织的报道,这名向导被中国警方拘捕。目前在中国监狱里。

*北韩兵越境抓人*

两名记者说,她们对进入北韩边界内感到紧张不安,于是开始跨越冰封的河面返回中国。走到一半的时候,她们听到喊声,回头看到两名手持长枪的北韩士兵追赶她们。她们迅速奔跑。

两名记者说,她们回到了中国一侧,但没能逃脱士兵的追赶,她们挣扎着试图抓住岸边灌木、伏在地面、作出了一切可能让自己留在中国领土的努力,但是都没能抵挡北韩士兵的抓捕,最终被粗暴的从冰封的江面拖回了北韩。随后被送到附近的军营。

而在被北韩扣留的140天里,她们被分开,并反复受到审讯。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