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领养中国男孩从美回国寻亲(图)

发表:2009-09-05 05: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洛杉矶时报》8月30日刊发的一篇题为《被收养的少年在中国发现答案和秘密》的开篇描述。这篇由该报记者芭芭拉·德米克发自北京的文章摘要如下:

继8年前被美国人收养后,克里斯琴·诺里斯首次回到了中国。他的脑子里一片空白。

翻译静静地站在一边等待着,房间里只听得到啜泣和按动相机快门的声音。


克里斯琴与养母、生母的合影

支离破碎的记忆

克里斯琴目前在马里兰州的伊斯顿中学读书。昨天,他在北京的一家酒店与亲生父母团聚。身边围满了好心人和媒体记者。他们都想见证这个前所未有的场面。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有大约7.5万名中国儿童被外国人收养。尽管越来越多的孩子回到中国寻根,但克里斯琴是少数找到了亲人的孩子之一。

当被问及对此次团聚有什么期望时,克里斯琴以青少年惯有的保留态度答道:"我也说不准。我想开始新生活。"

从几个方面来看,克里斯琴的经历非同寻常:中国人喜欢男孩,政府又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所以大多数被收养人是遭遗弃的女孩,他却是男孩。大多数被收养人是在婴儿期被遗弃的,他却和家人一起生活到将近7岁,留下了一些支离破碎的记忆,而这些记忆成为后来他寻找家人的关键线索。

他的亲生父母是医疗工作者。与大多数遗弃子女的人相比,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从互联网上可以搜索到他们的信息。另一个有利因素是,他的美国养母在一家收养机构工作,一方面积极赞成开放式收养,另一方面曾为电视节目《全美通缉令》开展调查。

中国有一个名叫"宝贝回家"的非营利性机构,帮助中国父母寻找失踪的子女。通过该机构,朱莉娅获得了大批志愿者的帮助。该机构一名工作人员说:"这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被收养的孩子回来寻找亲生父母,但我估计以后类似的事情会更多。我希望中国能采取比较透明的制度,让孤儿院公布更多的信息。"

被家人遗弃的苦衷

同许多家庭一样,克里斯琴的家人也有自己的秘密和苦衷。

克里斯琴1991年出生在宁夏银川,当时的姓名是靳家诚。他的父母都在医院工作,在他之前已经生了一个儿子。父母担心会因为生二胎而受到处罚,所以把克里斯琴送回奶奶家,假装是他23岁的叔叔靳小旺的孩子。年满6岁时,他该上学了,他们把他送回了城里。

家人说,他在走失之前只和亲生父母一起生活了很短的时间。父亲靳高科说,他们坐汽车出远门的时候,他下车到市场去买吃的,回来时发现车已经开走了。

全家团聚时,这名父亲一直念叨着:"你原谅我们吧。"

孩子的失踪使全家失和。母亲终日郁郁寡欢。父亲和叔叔从此形同陌路,因为叔叔埋怨父亲把孩子弄丢了。

叔叔靳小旺今年已经41岁了,如今还在农村种地。他说:"他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他失踪的时候,我心里真难受。为了能好受点儿,我使劲儿喝酒。"

后来,靳家诚不知怎么辗转到了数百公里以外的河南省东部。有人看到他在一座桥下,就把他送到了洛阳的一家孤儿院。2001年被朱莉娅收养。

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走失的。他只记得一个男人给他买了吃的,还给了他一些钱。克里斯琴说:"我以为他们不要我了。我很难过。"

朱莉娅决定寻找克里斯琴的亲生父母,因为她担心这些挥之不去的疑问会折磨他一辈子。她说:"只有知道了事情真相,他的内心才能平静。"她担心,许多被收养的中国孩子现在已是青少年,他们终究会提出一些几乎无法回答的问题。除了被发现的时间和地点之外,他们通常什么都不知道。

"不会强迫他回中国"

就克里斯琴而言,昔日的记忆并未如潮水般涌现,但点点滴滴的细节开始拼凑在一起。他已经不会说中国话,也不记得亲生父母,但他认出了抚养他的奶奶和叔叔。团聚时,他的中国亲人给了他一个袋子,里面装着他小时候最爱吃的糖果和一个算盘---失踪前,他已经开始学数数了。

克里斯琴说:"这个我记得。"他扒拉着算盘珠,难得地露出了笑容。

克里斯琴的中国亲人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他在美国的生活。他们仔细翻看他的美国亲人带来的相册:克里斯琴冲浪、手拿万圣节的南瓜灯站在圣诞树前......他们惊讶地发现克里斯琴成为了一个身材魁梧的美国少年。他眉目俊秀,体格健壮,身高1.77米,超过了他所有的中国亲人。

叔叔靳小旺惊叹道:"他的个子可真大。他的腿上有很多毛,就像个美国人。"

克里斯琴和母亲此次与姨妈和姨父同行,本周将前往宁夏,看看他出生的地方。然后,他就回伊斯顿中学上学。他的亲生父母说,见到儿子令他们感到莫大的快乐,但他们并不指望他回到自己身边来。

克里斯琴的父亲靳高科说:"家诚的根在中国,但他的未来在美国。看得出来,他受到了很好的照料,在美国的前途很光明。"

克里斯琴的生母邵菊莲补充说:"我们希望跟他保持联系,但不会强迫他回到中国---我们不想再次伤害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