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法治才能维持新疆民族和平共存

作者:中央社编辑群 发表:2009-09-05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新疆动荡不断,香港明报今天指出,要让汉维两族和平共存,北京当局必须进行法治,这是化解宿怨的根本之道。

明报发表社评指出,乌市汉人这次上街,主因是当地近期发生数百宗凶徒以针筒伤人事件,特别是1日学校开课日,传出有50名汉族学生被针刺的消息,而汉人认为当局对事件不够重视。

汉人游行始于2日,肇因是群众抓获嫌疑人送到派出所,但是派出所认为证据不足,放了嫌疑人,使群众大表不满,一呼百应之下上街游行。

社评指出,凶徒刺针伤人始于上月17日,但当时乌市当局并未提醒市民注意,连报章也不报导。待汉人游行后,当局才通报「针筒伤害案」累计发生476宗,其中汉族伤者433宗。

社评表示,乌市当局隐瞒案情既延误煞住凶徒的时机,也积聚民怨,使事态恶化。

此外,「7.5血腥暴乱」造成197人被杀,超过1600人受伤,死伤者绝大多数是汉人,但已经过两个月,迄今未有暴徒被惩处,当局也未向市民交代有关情节。

到最近,乌市当局才公布相关数字。

社评认为,如果乌市当局在处理上述事件上少些政治考虑,从一开始就透明化,让市民知晓政府在严肃处理,则不实的消息就不会充斥市面,也不会激化汉人的不满情绪,导致连日游行。

社评表示,「7.5」暴乱后,不少专家学者认为60年来的民族政策可能已经不合时宜,需要制订与时俱进的新政策。
因此,社评说:「现行民族政策对少数民族给予优惠、关怀和财政支持等并无问题,但是这些具体措施,只有以严格的依法办事精神贯串起来,才有生命力和得以延续下去。

「当局的民族政策,一向予人有投鼠忌器的感觉。例如少数民族犯事,执法部门许多时候都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的做法处理,久而久之,汉人认为当局偏袒少数民族,少数民族则养成了有恃无恐的心态。」

社评说:「我们认为只有依法办理,以法律为准绳来处理民族之间的分际,才是处理民族融和的正确方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