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可能也被免职

发表:2009-09-05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曹国星的报道引述可靠消息称,中共政治局委员,新疆党委书记王乐泉也被免去了职务,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新华社还没发出电讯稿证实,接替王乐泉的人选也还不明朗。

王乐泉是第一个因社会不稳而下台免职的中共政治局委员。

本台在上海特约记者还引述新华社17点半颁发的最新消息,指出经中共中央同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决定,免去栗智乌鲁木齐市委书记职务,由朱海仑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同时对自治区公安厅主要负责人柳耀华也作了调整。

栗智昨天还在南湖广场与游行队伍对话,今天还做了电视讲话,朱海仑是现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中国新疆乌鲁木齐的局势依然紧张,神秘的针刺事件时有发生,美联社记者今天拍得针刺事件现场录像,曹国兴刚刚发自上海的报道还说,今天乌鲁木齐再次发生针扎事件。根据美联社中午1点左右发出的视频,在昨日有示威的人民广场附近,一名十一、二岁汉人男童,被三名维族男子按在地上用针剌伤肚子,多名汉人气愤围堵维人,显示民族仇恨继续激化。

武警到场后,将三名维族男子制服及带走,男童被送院治理,百多名汉人在现场聚集,警方劝喻他们离开,说保证会严惩凶徒。而此前,则有汉人女子,被人用针刺伤后,自行到医院求医,说是在下巴士时候遇袭击。

当地市民在电话里告诉本台记者,昨天公安部长孟建柱到乌鲁木齐后,表示,将对非法集会和针扎事件都进行严厉处分。

今天,乌鲁木齐气氛紧张,全市停工、停课,生产活动陷于瘫痪,市民纷纷躲避不敢上街,汉维民众冲突不断。全市多个路段被军控,武警、防暴警察全市巡查。个别地方释放催泪弹驱散聚集人群。

本台在香港特约记者麦燕庭就新疆的局势报道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在连日骚乱後,市面今日大致恢复平静,但气氛仍然紧张,而引发新一轮示威浪潮的针刺人事件,经当局声言大力打击后,仍有发生,并引起群众聚集,人心惶惶。

根据新华社报道,截至前日,乌鲁木齐市的医院已接收531名报称被刺伤的群众,其中106人发现有针眼痕迹,伤者以汉人为主,另亦有少数维吾尔族及回族等群众。

有当地记者向本台表示,接近中午时分,市中心的人民广场有一名汉族小孩被三名维族人围着用针筒剌伤,引起附近近百名汉人聚拢起哄,在场武警立即控制场面,带走三名涉嫌行凶者,武警其後发出广播,表示已拘捕三人,又保证会严惩,要求聚集人士散去。

另外,多间医院早上仍有求诊个案。有一名汉族女求诊者表示,坐在公车上的时候,突然被刺伤,随即感到手部麻痹。

警方表示,已拘捕25人,当中以维族人士为主,其中四人已被正式控告。

未知是因为受到骚乱事件抑或「打针党」横行影响,乌市市面虽然已大致回复正常,但人流仍然不多。 有汉族居民表示,不敢外出,更加不敢让子女上学;亦有人表示,日後会多坐出租车。

当局的管制措施已较前日放宽,实施交通管制的道路范围已缩少至主要干道,通往人民广场的部分路段已经重开,但主要路口仍有亚警把守。

另外,三名采访时被武警殴打并用枪枝指着头的香港记者及摄影师,今日离开乌鲁木齐,晚上会返抵香港。香港多个政党,包括亲中的民主建港联盟,今日先後到中央政府驻港联络事务办公室请愿或约见官员,反映对武警手法的不满。


昨天新疆官方宣布,有五人死亡至今有五人死亡,十四人受伤。官方称其中包括两名"无辜市民。"

当地媒体记者也告诉本台,乌鲁木齐传言称,有维吾尔人驾驶轿车,冲进游行队伍,撞伤市民后,此人也被愤怒的市民殴打致死。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死者中还包括一名被愤怒的市民打死的扎针嫌犯。

原本于9月1日到5日举办的乌洽会已于4日,提前一天结束。而被武警殴打扣押的的三名香港记者今天也已经返回香港。

乌鲁木齐市在连续三天爆发示威游行活动之后,新疆当局采取了高强度的安全措施,

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都有重兵把守,城市上空还有直升飞机监控。乌鲁木齐市场的所有车辆和人员都受到严格的安全检查。

法新社发自乌鲁木齐的消息指出,今天的局势似乎趋向稳定,几天以来被关闭的商店开始开门营业,街上的行人逐渐增多,交通也获得部分恢复,市中心能够看到行驶的私人车辆和出租车。

周四发生的最大规模的示威抗议活动造成五人死亡,14人受伤。这是乌鲁木齐副市长张鸿周五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他说五名死亡者中包括两名"无辜民众"。

不过,张鸿拒绝说明"无辜民众"是什么意思,也没有透露死者的身份。张鸿还表示,在星期三的游行活动中也有一人受重伤。

乌鲁木齐近日发生神秘针刺事件之后,引发数次市民抗议活动,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周五亲自前往乌鲁木齐指导维护治安工作。

孟建柱在乌鲁木齐表示,神秘的针刺事件是七五乌鲁木齐事件的继续,是维吾尔分裂分子在乌鲁木齐制造了这些事件。他说,维吾尔分裂分子这么做的目的是为了"破坏民族团结"。

另外,香港三名新闻工作者周四在乌鲁木齐采访群众示威时被当地武警殴,并一度遭打扣留,引起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香港多个新闻团体强烈谴责新疆当局以暴力阻止记者正常采访。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从本月一日开始,中国民族文化宫正在举行"新疆七·五事件展",这一名为 "平息乌鲁木齐七·五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纪实图片展",不仅有图片,而且还配有滚动播放录像,有多名解说员,向被一车车被组织拉来的参观者述说着跟图片文字介绍和录像配音一样的话。展览中的说明,把一切责任都推在热比娅等境外三股势力身上。

原题目: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被解除职务 新疆自治区书记王乐泉可能也被免职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