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变动后 新疆局势仍然紧张

发表:2009-09-06 2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再度发生造成五人丧生的血腥骚乱后,当地领导层出现了人事变动。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周五报道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及新疆公安厅厅长柳耀华被解职,不过,新华社的相关报道中,并没有说明上述两名官员遭解职的原因。周日,因再度传出发生新的"针刺事件"的消息,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又有一些人举行了示威集会。

路透社援引目击者报道称,数十名汉人参加了集会,并要求新疆最高党政领导人下台,警方使用催泪瓦斯试图驱散示威民众。路透社报道,尽管示威规模较之此前两天明显要小,但市内各主要街区仍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军警在担当警戒,警方还在维吾尔主要聚居区设置了路障,来往行人都要接受检查。

分析家认为,栗智和柳耀华被解职,是为了平息乌鲁木齐民众中的不满情绪。上周四以来,乌鲁木齐市连续发生以汉族为主的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他们抗议日益恶化的治安局势,并要求有关官员辞职。中国官方已证实抗议活动中有五人丧生,但没有说明这些人丧生的细节。

两周以来,乌鲁木齐市内不断发生所谓的"针刺事件",在市民中造成恐慌,人们担心,注射液里含有剧毒物质或艾滋病毒。市民们指责当局没有采取得力措施缉拿凶手,更没有及时向民众通报相关信息。据德新社报道,迄今为止,已有五百多人因受到针刺接受治疗。周四发生大规模示威集会后,一个月内第二次访问新疆的中国公安部长孟建柱指责疆独势力是制造针刺事件的幕后元凶,他表示,这是七五事件的继续,目的是在新疆制造混乱。

来自中国的官方消息称,目前已有25人因涉嫌"针刺伤害"被捕,其中针对四名维吾尔人已开启刑事诉讼程序。新华社证实有531例针刺事件发生,军方医务人员对200起针刺事件展开调查后发现,"排除使用放射性物质、有毒化学品、炭疽等烈性病原微生物造成伤害的可能性。"不过,有关样本还将送往北京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乌鲁木齐市一名葛姓水果商人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两名高官被解职,可能会使局势有所缓和,但针刺事件是否会因此结束就很难说了。"维吾尔族居民萨吉达则对路透社记者表示:"作为维吾尔人,你在街上行走时,到处都能感受到怀疑的眼光,随时有可能遭到袭击。过去几天来,我根本不敢出门。"

周四大规模的示威集会中,曾有民众高呼"打倒王乐泉"等口号,要求这位执掌新疆18年之久自治区党委书记下台。日前乌市党委书记栗智和自治区公安厅长被解职,是否会殃及王乐泉,坊间传言甚多。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昨天报道称,中共中央已经决定免除王乐泉职务,但因一时无法确定接班人选,所以尚未对外公布这一决定。署名"一批关心新疆命运的中国人"的人士在网上发起"全球华人要求新疆王乐泉下台公开信联署行动"。公开信中称:"执政18年,不仅没有"稳定""和谐"之局面,反而暴力流血事件频发、残酷镇压不断、恐怖态势愈演愈烈,新疆各民族毫无安全感、时刻处在由王乐泉暴政引发的国家暴力、专制淫威以及民族隔阂、民族仇恨的恐惧之中。王乐泉不除,新疆就没有公义和和平;王乐泉不除,新疆就永远是强暴至上的黑暗兽国。" 据中文网站博讯公布的签名者当中包括,北京之春总编胡平,中国艾滋病维权人士高耀洁以及北京大学法学家夏业良等120多名海内外人士。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