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

作者:萧玉 发表:2009-09-07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水,柔若无骨,却能滴水穿石,广袤深邃,包容有度,融会而贯通。

山,不争高而自成峰,沉稳挺拔,气势如虹,坚定且不移。

古代圣贤孔子《论语》中云:"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其大意是:智慧的人,因其无所不知,思路通达流畅,与流水相似,故而喜欢水。高尚的人,因其厚重沉稳,品行藏而不露,与高山类似,故而喜欢山。山和水都是最常见的自然景物,古人游行其间,难免情景交融,很自然的,山水景致被赋予高尚而智慧的内涵而成为了境界的象征。

汉朝开国名将──韩信,是平民出身的英雄,也是中国军事史上,一位绝代的忍者。年少时的韩信就已知刻苦读书,并自带极高的天赋熟演兵法,怀安邦定国之抱负,并有大志建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兵学部分。命运似乎怕韩信的兵学被华夏之子孙应用,而欲将其消灭,且屡屡安排韩信周围的人对韩信進行歧视和冷遇。有一次,一群地痞无赖当众羞辱韩信,试图让韩信出手杀人,而这样的安排其实是想要将韩信早早毁掉,使韩信的志向落空。但此技被韩信识破,反而加强、成就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忍"的内涵,从此多了一个"胯下之辱"之"大忍之心"的故事。韩信的胸怀和隐忍的精神如能包容万物的大海。

赵绰,是隋文帝时的大理少卿,负责执掌刑狱。隋文帝杨坚,晚年倾向于严刑酷法,经常不按法令规定,任意处置官吏。赵绰敢于依法力争,不畏天子的雷霆之怒,经常冒死力争。一时传为佳话。

刑部侍郎辛直,有一次穿着红色裤子上朝。隋文帝认为他这是对皇帝的大不敬,命赵绰将他处死。赵绰接旨后,对文帝讲:"对照法律,辛直罪不致死。我不敢按您的旨意去办。"文帝非常恼怒,厉声喝斥道:"我看你是活糊涂了,只知道怜惜辛直,而不知道怜惜你自己!"下令把赵绰抓起来,先行处死。赵绰毫无惧色,仍然对文帝说:"陛下,您可以把我杀掉,但是千万别杀辛直呀,因为他罪不致死。"文帝命人把赵绰押到朝堂上,剥掉了他的官服后,又派人去问他:"现在,你改变态度了吗?"赵绰回答道:"我一心一意为执法,不敢因为怕死而不争。"文帝被赵绰的这种态度,气得拂衣退回后宫。过了半天,文帝渐渐平静下来,才叫人释放了赵绰。第二天,文帝还亲自向赵绰谢罪,并赏给他许多财物予以嘉奖。赵绰的中正似挺立而不屈的高山。

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至今仍延续着这种"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的精神境界的当数法轮功的信仰者了,面对当局者的强权和暴力他们像山那样坚定、不动摇,勇于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做人应像水一样,至柔之中又有至刚、至净、能容的胸襟和气度。这些善良的修炼者像水一样甘愿居下,"居善地";心境像水一样容纳百川,"心善渊";行为像水一样滋养万物,"与善仁";说话像水一样涨落有度;"主善信";处世像水一样保持平衡;"正善治";做事像水一样调剂融和;"事善能";处理问题像水一样融入环境,"动善时"。

他们柔和而谦恭,坚定而不屈,使我由衷的感叹: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