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楚国之旅(图)

发表:2009-09-07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楚国之旅

孔子到了楚国,楚昭王非常欣赏他,可是孔子的名气太大了,有些大臣认为孔子会影响他们升官发财,便在昭王面前乱说坏话,而昭王正在病中,并且不久又死掉了。遭遇到这样的变化,孔子师徒感到前途茫茫,最后决定再去卫国一趟,这是他第五次到卫国了。
  
就在这个时候,鲁国和齐国发生了战争,孔子的学生之一冉求,领兵作战,很快击败了齐兵,获得胜利。做为宰相的季康子,论功行赏的时候,问冉求道:"你这种军事的本领,我看不是学来的,一定是天生的吧?""不,是跟我们的老师孔子学来的。"冉求很谦虚,把一切荣耀都归于老师。

季康子虽然久闻孔子的大名,可是并不瞭解孔子,又问道:"孔子是怎么样的一个人呢?""老师是一个了不起的政治家,如果能照他的话去做,必定可以提高国家的声誉。"季康子决心起用孔子,问道:"我想以国家的名义召用你们老师,可以吗?""当然可以,不过召用他,万万不能视同一般人对待他。"
  
于是季康子马上派人到卫国迎接孔子,孔子离开故乡已经十四年,接到鲁国聘用的消息,很是高兴,满怀希望的归国。那年他六十八岁了。

回到鲁国

孔子和弟子们坐的马车在暮色苍茫的黄昏,返抵曲阜,很多学生等在郊外,恭候老师的归来。孔子回到家里,休息了一会,当晚就去看鲁哀公。哀公似乎等了他很久。

一见孔子,就问他处理政务的方法。孔子答到:"依我看,任用贤能,是处理国政第一重要的事。""如何才能使民众服从国家的政令呢?""国君要任用正直的人,去掉奸邪的人,上面的人是正直的,下面的人必受到感化,民众岂有不服从的道理?"
  
过了几天,孔子又去拜访宰相季康子,季康子第一件事要请教孔子的事是如何防范偷盗,孔子就说:"只因为做官的人贪得无厌,别人就会跟着你学,才会去偷他人的财物。如果你自己不贪,即使奖赏盗窃,也不会有人去干盗窃的事。"季康子是个不讲仁义,最喜欢滥杀百姓的人,他以为这样才能使社会安定下来,因此就问孔子他这种作法到底对不对。

孔子一听,火气来了:"国家就掌握在你的手里,那里还需要杀人?只要你自己肯下决心往好处走,民众就有安定的日子过,那里还会打歪主意做坏事?在上位的人好比是风,在下面的人好比是草,风吹到草上,草总会低头跟从的。"
  
他们两个似乎很不投机,在季康子方面,认为孔子是在故意批评他,绝对不会同他合作的,所以就不敢重用孔子了。在孔子这一方面,自然也不想在季康子底下做事,他决心在有生之年,专心在教育上,只是偶尔向鲁哀公提出他对国家大事的意见。


来源:中华文化天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