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凉水洗脸鼻 提高气管抗寒力(图)

作者:林衍志 发表:2009-09-07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到秋冬季节,人们常有这样的感觉,皮肤变得紧绷,甚至毛发枯而无光泽,头皮屑也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干燥,这就是与秋风伴随而来的秋燥。在五行当中,秋季属金,燥气当令,秋冬养生宜润、宜缓,养生的关键在于调理,调起居、调饮食、调情志。

调起居

起居调养从清晨开始,秋季气候干燥,但清晨最多是秋高气爽,空气清新,是一天最为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是好习惯,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

秋季昼夜温差较大,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止秋凉感冒,为提高在冬天的御寒能力,呼吸道抵抗力较弱而易患感冒、气管炎的人们,或许可以锻炼用凉水洗脸、洗鼻,以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

调饮食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对身体的保健功效同样功不可没。如果出现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秋燥现象时,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如药茶、药粥之类,如用元参、麦冬、银花、菊花、胖大海与绿茶泡水同饮,或用百合、银耳、莲子与黑芝麻加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用,润肺生津,养阴清燥。

多饮水,多吃水果与绿色蔬菜,少用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辣燥热食物,以防燥热伤阴耗液。

饮食除以酸、润为主之外,还须提醒的是,夏季过后,暑气消退,人们的食欲普遍增强,加上金秋时节,食物品种丰富,爱美的女士一定要注意控制食量,以免不知不觉之间 ,体重又失去控制。

调情志

秋冬季节秋风萧瑟,花谢枝枯,黄叶飘零,容易使人触景生情,尤其是老年朋友,垂暮之感易使情绪低落,而忧郁、焦虑、恐惧、烦躁不安等情绪变化会对身体的健康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应当时时注意摆脱季节更替带来的情绪变化,调整好自身的精神状况,振作精神,调整状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

只要起居有时,饮食有节,保持开朗乐观的情绪,有助于平平安安度过秋冬季节。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