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五百强首次超美:大而不强(图)

发表:2009-09-07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企业五百强最新名单最近在浙江杭州发布。根据该榜单,中国五百强企业表现首次超过了美国五百强。不过,有观察家注意到,中国五百强企业的特点是集中于国有大企业,这些企业的业绩好,背后有政府补贴和扶持的背景。

*首次超美*


一处中石化加油站(资料照片)

2009中国企业五百强名单和分析报告是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9月5日在浙江杭州发布的。根据这份报告,中国五百强企业的业绩首度超过了世界五百强大企业和美国五百强,其中中石化以营业收入超过1.4万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再次稳居中国五百强企业榜首。

很多中国媒体在报导这条消息的时候都强调中国五百强首次超过美国,字里行间透露出"超英赶美"的民族主义自豪感。

*清醒的声音*

不过,喧腾中也有清醒的声音。新华社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杨杜的话说,中国大企业的红利不少是资源红利、行业红利、人口红利、政策红利,"这是老天爷、老祖宗、老百姓给的红利,而较少是经营管理红利。"

专家说,高居榜首的中石化每年大叫炼油亏损,总能得到石油提价的及时雨或者得到政府的补贴。

*最赚钱企业:美国IT和中国银行*

专家注意到,中国五百强排名前三位的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的熊晓鸽注意到,美国前十位最赚钱的企业中有五家是IT企业,而中国五百强前十名中有好几家是银行。

专家指出,中国最赚钱的企业大多数从事石油、重化工业、通讯、银行等行业,这些行业都有极高的进入门槛,大企业均有国有控股,拥有或多或少的垄断优势。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执行副会长王基铭警告说,中国五百强经营绩效首次超过了世界五百强和美国五百强,并不说明这些企业有同样强的竞争力。

法新社援引王基铭的话说,在金融危机中,相比之下,美国企业五百强、世界企业五百强受到的冲击要明显大于中国企业五百强,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中国企业五百强的综合竞争力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而说明中国企业的政策环境、国内市场环境比较好。

*大而不强迟早要垮*

有学者简单地比喻说,如果把全中国的大学联合成一所大学,这所大学的规模一定是全世界最大,但规模大不一定是最强。

中国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毫不客气地表示,现在的中国企业五百强,实际上还是五百大。他在发布会上强调:"企业不仅要做大,更重要的是要做强。大而不强,迟早要垮,垮的影响也会足够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