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青睐中青年 过度劳累是追求死亡

发表:2009-09-08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26日,浙江卫视当红新闻主播梁薇在出差上海期间,心脏病突发去世,年仅28岁。梁薇外号"铁人",不少朋友认为,梁薇的去世与她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压力有关。

无独有偶,上上周,南京某医院一位20多岁的护士,在连续加班十多个小时后,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

扬子晚报报道,医学称这种死亡为"过劳死"。现在上学、就业,充斥人生各阶段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无法逃离这竞争的社会,但有没有方法,远离慢性疲劳,避免"过劳死"?

人为何会过劳死

1、梁薇是"铁人王进喜"

梁薇一位同事追忆:隆冬的某天,夜还黑得很结实,我和同事准备出发去拍片,一个身影匆匆掠过,是梁薇。我惊讶她的早起和行色匆匆,她说因为要做《新闻早点》,所以早上经常是4点多出门,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节奏;转眼间到了傍晚,突然又见梁薇"全副武装"地在我眼前闪过,原来随后的《浙江卫视新闻》是梁薇当班。得知她一个月值早班15个,晚班若干个,我拍案惊奇:没想到梁薇同志是铁人王进喜!

何为"过劳死"?简单地讲,就是"人体超过劳动限度而致死","过劳死"通常发生在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的人群中。

2、疲劳产生疲劳毒素

为何"过劳死"和工作时间长有关?因为疲劳会产生"疲劳毒素"。

我们吃进肚的葡萄糖、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在能量加工厂──细胞的线粒体中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产生能量,供生命活动之需。在正常情况下,这些营养物质和氧发生完全反应,仅生成二氧化碳和水这两种废物,通过呼吸或泌尿系统,及时排出体外。

但是,当机体进行长时间或高强度的活动时,为满足相应功能器官急需的大量能量,线粒体中生成能量的氧化还原反应速度加快,氧供应相对不足,营养物质不能被完全氧化成二氧化碳和水,还生成了乳酸、氨、尿素等其它废物,这些"废物"被称作"疲劳毒素"。

这时机体已经很疲劳了,清除废物的能力降低了,只好让它们堆积在机体组织中。我们都有跑步跑累了,腿部肌肉酸痛的感觉,那是堆积在肌肉组织中的"疲劳毒素",刺激的结果。

3、疲劳毒素导致暗疾发生

医学家认为,猝死者,多有暗疾,而致"过劳者"的"暗疾"发生和发展的祸首,是"疲劳毒素"。

人体的每一个细胞都生活在体液中,它们从体液中吸取氧和营养物质,并向体液中排泄代谢废物。

当"疲劳毒素"产生得过多,首先会在疲劳组织的细胞中堆积,给疲劳组织中的细胞造成损害;"疲劳毒素"进入体液后,造成体内环境的"污染",使全身的细胞都受到损害。

在电子显微镜下,我们可以看到由于"疲劳毒素"和缺氧,使疲劳状态下的机体细胞线粒体轻度肿胀、变大变圆、基质变淡、变短、内腔扩张,线粒体生理功能衰退;细胞的膜电位降低,兴奋性衰减,活力下降。

"疲劳毒素"还能诱发细胞凋亡,因为"疲劳毒素"中有些成分可以使线粒体膜渗透性转换孔开启,线粒体内凋亡相关物质释放,激活Caspase霉系,这是细胞凋亡的最重要的途径。而心、脑、肝等多种组织细胞的凋亡,是很多慢性疾病的病理基础。

如,"疲劳毒素"损害血管上皮细胞,致使血小板和胆固醇很容易在血管壁上沉积,进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硬化。

但是,在梁薇生前,并没有听说她有心脏病啊?原因是,"疲劳毒素"对细胞的损伤,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细胞受损,让人出现倦怠、不舒服、烦躁或乏力等不良感觉时,到医院检查,查不出任何毛病,所以称其为"暗疾"。

如果"疲劳"向"过劳"转移,致使细胞的损害超限,潜伏在重要器官里的慢性疾病急性发作,即可造成猝死。

4、"过劳死"多死于心脏病

梁薇的死因是"心脏病"。

据媒体报导:2008年7月,北京同仁堂董事长张生瑜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9岁;2007年4月,绿野木业公司董事长许伟林,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逝世,年仅42岁;2005年9月,网易代理首席执行官孙德棣"心源性猝死",年仅38岁;2004年4月,爱立信中国总裁杨迈"心源性猝死",终年54岁;2004年3月,北京大中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凯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逝世,终年52岁......

"过劳死",为什么多死于心脏病? 

(1)"过劳"首先劳心脏 

任何组织器官劳作,都需要心脏的配合;"过劳"者长期持续工作10小时以上,必熬夜,必逼迫本该休息的心脏加班工作。 

英国专家对1万多名公务员做了持续12年的跟踪随访,结果显示,在工作中承受了更大压力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出了68%。 

也就是说,"过劳"者有心脏病暗疾的风险,比别人要高。 

(2)心脏受到双重压迫 

人超限劳累时,机体组织消耗大量能量,心脏必须快马加鞭工作,为其提供急需的能量。 

同时,心脏过度劳累,造成疲劳毒素堆集,毒害心肌细胞,让心肌细胞能量不足,心肌收缩力下降。 

如果心脏有暗疾,遭此双重压迫,很可能会出现"致命状态"。 

(3)机体自救出现了危险 

个案:今年1月11日,南阳市宛城公安分局枣林派出所所长段大军,连续工作8天后,累死在走访途中。 

个案:南京某医院护士在连续加班十多个小时后,突发心脏病死亡。 

一个人超时工作,筋疲力尽,生命面临"危险",进入应激状态,为自救,大脑会立刻命令大量分泌相关激素,让心脏快速跳动,加快机体供能,以应对"危险"。 

有个研究发现,人在强烈的应激状态下,体内释放出的去甲肾上腺素猛增了10倍,肾上腺素猛增了3倍。这两种激素都起着收缩血管、升高血压的作用,这些激素来势如此凶猛,很可能导致有暗疾的心脏发生意外。 

如果这种意外发生在脑血管,同样致人死命,因此脑中风或脑出血也是"过劳死"的一个直接死因。 

2006年1月上海中发电气集团年仅37岁的董事长南民过劳猝死,死因就是"急性脑血管意外"。 

如何避免"过劳死" 

1、"过劳死"有高危人群 

过劳死多发生在"从事企业、艺术、医疗、IT、新闻、科研等行业的高端人群"中,所以有的发达国家,视其为职业病。 

为何上述人群是"过劳"的高危人群?因为他们长期"脑疲劳",而且承受着很重的压力。 

脑力活动如果持续的时间过久,脑细胞线粒体中,生成能量的氧化还原反应速度加快,氧供应相对不足,产生大量的"疲劳毒素"。我们都有用脑用多了,会头疼脑涨的感觉,那就是"疲劳毒素"在作祟。 

"压力"呢?心理学研究发现,当一个人感到烦恼、苦闷、焦虑的时候,他机体的氧化作用就会降低,进而造成"疲劳毒素"的大量生成,因此说,压力等不良情绪,是产生疲劳的重要内在因素。 

人在焦虑紧张时,肌肉会不由自主地绷得很紧,时间久了,同样会造成"体疲劳"。 

2、"过劳死"青睐中青年人 

梁薇年仅28岁;南京那位护士20多岁,上述那些企业界精英们,大都三四十岁。调查发现,"过劳死"多发于20─50岁年龄段。为何"过劳死"青睐中青年人? 

年轻人,以为疾病是老年人的事,离自己很远,往往忽视"暗疾"。如,南京那位护士,明明有家族心脏病史,但因平时身体还不错,没有做过任何有关心脏的检查。 

年轻人,人生压力大,心气高,爱做拼命三郎。如,香港一位身体健壮、不沾烟酒的26岁男子,在一家电脑公司工作,同时在夜间兼读硕士课程,每天只睡4个小时,一天,突然死于办公室中。 

中、青年人,自恃年富力强,不将"疲劳"放在眼里,喜欢"挺一挺"。如,段大军所长在累死的前一天,曾对指导员说:"我累得很,有点撑不住了。"之后他到医院看望住院的母亲后,对妻子说:"这两天感觉很累,我怕是要死了!"这说明他已经很不舒服了,但他却仍回到派出所继续加班工作。 

再则,很多三四十岁的人不懂生命退化规律,不服"老"。有资料表明:人过30岁以后,体力处于下降趋势;35岁以后,机体的功能每年减退0.8%;40岁后,机体机能明显下降,表现为血压升高,肺活量下降等。 

如果30岁后,依然像年轻人那样拼命,加上年轻时积累的"疲劳",容易进入"过劳"状态。 

3、中枢神经发出了预警 

"疲劳"的感觉,是疲劳毒素入血,刺激中枢神经,发出的全身性的保护性警号。 

如果你的脑力,不像平时那样灵活有效了,那就是说你已经"脑疲劳"了,说明你的脑力,已经超过正常负荷,应该进行调整和休息了。 

如果你的年纪不大,就开始健忘、失眠、头疼、耳鸣;做事提不起精神,易怒、烦躁、悲观;还有胃不适、便秘、颈肩僵硬、鼻塞眩晕等躯体症状,检查也没有结果,这说明,你已经"过劳"了。 

你知道这种状况很不好,可你一直想挺过去,想等事业平稳后再去休整,这其实是走在"过劳死"的边缘了。 

英国著名心理学家贝佛利曾警告说:"过度疲劳的人,是在追求死亡!" 

4、工作一小时就要休息一下 

又要拼命工作,又要远离疲劳,怎么办? 

放松:当你急于开始进行某项紧张的工作时,先调整你的呼吸,最好做做深呼吸,然后坐下来,放下你的双肩,想像自己在海边。当你的身心恢复到平静状态时,再开始工作。 

深呼吸是自我放松的好方法,它不仅能促进人体与外界进行氧气交换,还能使人心跳减缓,血压降低,缓解焦虑情绪,减轻"疲劳"程度。 

休息:解除疲劳的最有效方式是"有氧运动"。 

现在很多人紧张工作一天,到晚上,或周末,尽情地放松。这样做不尽科学,因为连续七八个小时的紧张工作,已让你很疲劳,你的肌体已受到疲劳毒素的侵扰了。那怎么办?最好连续工作1小时,就起来活动10分钟,将"疲劳"解除在萌芽状态。 

微笑:人心情愉快时,整个新陈代谢就会改善,让营养物质完全氧化,不给"疲劳毒素"产生的机会!

来源:中评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