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在伊拉克采油 引当地居民反弹

作者:黄耀毅 发表:2009-09-08 07: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伊拉克开采油田近日产生一些争议,并且引发当地居民的抗争。

担任过石油输出国组织几个成员国的能源分析家法拉赫.阿利博里曾经作出过分析,认为中国的石油公司在伊拉克会比西方石油公司受到欢迎,因为中国避免参与伊拉克战争,并且中国政府没有明显的宗教倾向,所以也不会冒犯当地主要的穆斯林居民。

但是,今年中国政府在处理新疆事件上的手法引起了一些穆斯林不满,他们扬言攻击中国在外企业。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伊拉克开采油田也因被认为没有照顾到当地居民,并且造成环境破坏,导致了伊拉克人的反弹。

此外,中国在伊拉克民主化進程当中没有出力,如今中国国营企业却积极开采当地石油,更是引起了西方国家某些人士的侧目。

未创作工作机会导致当地居民不满

根据纽约时报报导,中石油在巴格达东南方的瓦西特省艾哈代布油田進行开采,但引发了当地居民的不满。报导当中引用瓦西特省议会议长穆罕默德.阿卜杜拉.里达的话说:"我们没有直接从中国公司得到甚么,而且我们在受苦。这里有失业危机。"

在过去几个月内,当地居民要求石油公司从每桶石油中至少提供一块美金来帮助当地建设,如清洁用水、健康照护、教育、铺路,以及其他需求。

中石油与另一家中国公司振华石油公司合资在当地成立一家绿洲石油公司,明年春天将从中国引進1000名中国工人。纽约时报引用该公司一名副总裁的话说,不可能在当地雇用伊拉克人,因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训练当地人"。

不过,2008年11月11号,当中石油与伊拉克政府签署开发瓦西特省的协议时,绿洲石油的总裁植玉林曾经说过,这项计划将为当地创造工作机会。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邓中坚认为,中国公司在外投资必须注意回馈当地,将可减少争议。他说:"当地也缺乏这些熟练的技术工人,所以他们(中国的石油公司)在非洲做法就是我给当地援助,从事建设,但是主要的劳动力多半是来自中国大陆本身。这确实会引发当地人士的抗议,他们也觉得我应该有工作的机会。中国的这些国家石油公司,他们也必须面对到在不同的区域是不是要做一些调整,对当地来讲能够有更多的贡献。"

根据报导,中石油雇用当地人作为安全警卫,一个月的工资不到600美元。除了没有为当地创造原本预期的工作机会,中石油探钻石油的行动也破坏了农地,加上有些农民认为自己的地被不公平的卖给中石油,导致当地农民也群起抗议。许多不满民众甚至藉着破坏中石油的机器设备出气。

目前该公司大约100名的中国工人不敢离开公司戒备森严的住处,而伊拉克政府也加强了警备。

评论人士:中国不付出只要收益

同时,中国在伊拉克积极的采油行为也引发了西方国家某些人士的不满,认为中国仅关注商业利益,却对当地民主没有贡献。

美国堪萨斯明星报的作家汤姆.莱恩就于个人博客当中提出质疑。他认为,中国是让别人打下基础、付出牺牲,然后就進驻钻油。他说,美国付出很多,在伊拉克"建立了民主,并且将该国从恐怖当中解放出来",但中石油却从中获利。

邓中坚教授认为,其实应该采取另一个方向来思考。他说:"当初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当时大家就认为说,美国就是为了要抢伊拉克的石油,根本不是为了真的有发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这些东西,是虚幌一招。今天如果美国还有这样看法的话,可能会落入世人过去的一个想法,就是说美国就是为了夺取资源所以才出兵伊拉克。如果说现阶段美国跟中国之间在很多议题上面必须共同互相合作的话,那么就应该不要扩大这样的纷争。"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