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高层人士变动令人关注(图)

近几天欧美报章有关中港台的报道和评论

发表:2009-09-09 00: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月7日《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了北京当局撤换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的消息。报道说,栗智是乌鲁木齐爆发骚乱以来被撤换的级别最高官员。报道说,当局在事件发生后如此迅速撤换高级官员,这种做法是不同寻常的。文章说,中国政府通常都力图避免让人觉得当局屈服于公众压力。报道引述人权观察的一名高级分析员说,撤换栗智表明,北京把新疆看作是战略区域,绝不能准许社会抗议事件继续下去。

报道说,最近的抗议活动还有一个引人注意的方面,那就是抗议者中有许多人要求栗智的上司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下台。王乐泉是政治局委员,据信也是胡锦涛的盟友,15年来一直掌管新疆,对少数民族采取强硬政策。报道引述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中国中心研究主任李成说,"他们希望保住王乐泉,因为撤换政治局委员将会发出一个错误的信息"。

报道还说,撤换栗智部分原因是为了保王乐泉,同时也是因为栗智的确没有能力控制局面。报道引述李成说,通常如果一个地方领导人不能应对短时间内两次爆发的突发事件,那么他将被撤换。

同一天的《金融时报》报道,在乌鲁木齐上街抗议的汉人则希望王乐泉下台。该报道记者星期六在乌鲁木齐参加了一个婚礼,宴席上150多客人,大家谈论的都是一个话题:王乐泉是否应该下台?报道说,婚礼开始的时候,栗智下台的消息传来。婚礼上的一位客人说,这还不够,他说,王乐泉也必须下台。这位客人说,他信任栗智,也信任朱海伦,但是坚决不信任王乐泉。

报道说,王乐泉在新疆不得人心,对北京中央政府来说,这是个坏消息。但是,撤换他则几乎不可能。报道引述在北京的一名西方分析人士说,地方高官只有因腐败或者死亡才会有人事变动。这位分析人士说,王乐泉是中央政治局委员,要撤换他是不容易的。

取之不义?

最新一期《经济学家》杂志刊登一篇题为"原罪"的文章,介绍中国舆论围绕国内富豪的巨额财富是否取之不义展开的辩论。

文章开篇就提到今年初中国一部走红小说《福布斯咒语》,以及为什么《福布斯》杂志的中国富豪榜常被称作"杀猪名单"。福布斯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上不少人不是进了监狱就是死于非命,由此引出"中国还有谁不受福布斯的诅咒"这个问题。但根据《胡润百富》的发行人胡润的研究,福布斯咒语并没有将中国富豪们一网打尽。出现在胡润百富名单上的1300多人当中,犯事落马的不到2%,从比例上来看没什么不寻常之处。

但是,文章接着分析了中国公众对财富的一种微妙心理。许多人怀疑财富跟犯罪行为和贪污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支撑着中国许多有利可图的项目的实际上是这些"原罪",而这也是北京的《看天下》杂志今年上半年发表的一篇长达20页的文章的主题。根据读者在这份杂志的网站上留言来看,大部分人对事业成功的企业家持怀疑态度,而政府的网络言论检查官对这类言论网开一面,或许表明官方也有同感。

不过,《经济学家》的文章提到胡润对这个问题的不同看法。胡润认为,跟财富相关联的违法乱纪行为更多发生在早些年,当时私营经济刚刚露头,信贷资金紧缺,企业治理无从谈起。他认为近几年,尤其在高科技等风险投资占比重较大的领域,财富的积累和富豪本身受到更严格的审核,过去几年蒙在财富身上的污点也基本不复存在。

《建国大业》


今年阅兵:重点展示中国特色武装力量

9月8日《独立报》报道,为庆祝中共建政60周年,当局开始发行新片《建国大业》。报道说,该片由中港近两百名影星客串,包括成龙和李连杰这样的大腕。但是该报说,这部影片不仅仅是所谓"星光灿烂"的大片,而且是一部煽情的宣传巨片,讲述了60年前毛泽东如何带领他的泥腿子革命武士们在内战中打败蒋介石的国民党军队,建立共产政权。

该报说,中国年轻影迷对政府出钱拍摄政治宣传片并不买账。但是《建国大业》制片人希望用众多明星的庞大阵容来改变这种情况。报道说,星期一的首映式上,影迷们看到心爱的影星出现在屏幕上时都欢呼起来,单从这一点来看,制片人的意图已经实现了。

记者在报道的结尾说,该片最后是以红旗的海洋以及新中国如何诞生这个主题结束,激发爱国热情。但是问题是,在手机和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中成长的年轻一代人,他们能否接受这种说教呢?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