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10周年 东帝汶仍贫穷

作者:郑寺音 发表:2009-09-09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年前,东帝汶脱离印度尼西亚独立,并接受全球超过八十八亿美元金援,在联合国的领导下建国;但十年过后,当年那笔堪称联合国史上最庞大的协助建国基金,并未对这个国家带来太多改变。

金援88亿美元 创联国之最

根据美联社取自联合国的数据,当年共有四十六个国家与机构捐款给东帝汶,援助金额高达八十八亿美元,相当于一百一十万东帝汶人,每人可以分得八千美元。不过,这笔钱最后并未对东帝汶的经济带来太多帮助,大部分款项用于支付外国安全部队、顾问与行政支出,东帝汶可能才分到十分之一。

国际干预保住和平 无助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联合国发展计划等组织的数据也显示,这笔款项拿来济贫的数目少得可怜,事实上,东帝汶的穷困状况反而还愈显严重,到二○○七年为止的统计指出,东帝汶近一半人民是穷人,五岁以下孩童有六成营养不良;道路年久失修,民众难以取得干净的水源或卫生服务,首都青年失业率超过四成。

自二○○六年中担任联合国东帝汶特别代表的哈雷,对于前述估计深感不以为然,认为这些数字完全不正确,都是来自于推估。他强调,自一九九九年以来,联合国在东帝汶的任务是有效且成功的,今天东帝汶生育率增加就是明证。他说,等到二○一○年全国普查后,就会有正确的数字可资证明。

兰德公司国际安全与国防政策中心主任杜宾司表示:「国际干预保住了和平,成功促成政治改革,经济发展比较有限。」

UN建国计划样板 成果黯然

东帝汶曾被视为联合国建国计划的样板,一九九九年八月三十日,东帝汶在联合国主办的公投中,一面倒地决定脱离印度尼西亚二十四年的血腥占领,公投结果宣布后,印度尼西亚士兵与民兵杀害了一千多名老百姓,摧毁大半基础建设,联合国临时政府恢复了基本服务、修复建筑物、安置成千上万流离失所的人民,不过东帝汶要从无到有,建设工作之艰巨,等到联合国二○○六年初撤离时,才开始略见端倪。

东帝汶研究组织「走在一起」(La'o Hamutuk)的研究显示,国际援助仅有一小部分、约五亿两千万美元用以挹注经济,另有两成的援助未兑现;另一个组织「和平红利信托」则指出,二○○四年到○七年间,联合国预算仅五%用以建设东帝汶的经济。

多位不愿具名的东帝汶高层告诉美联社,援助资金中,有数百万美元因计划重复、未完成,或因为管理不善与贪污白白浪费。

东帝汶总统︰钱到哪里去?

曾赢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东帝汶总统霍塔表示:「钱投到哪儿去了?捐助团体要问问自己。如果钱大部分都花在东帝汶,这个国家的经济与社会早已改造了。」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