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内阁12位异动 内政外交爆黑马(图)

发表:2009-09-10 0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即将卸任的台湾行政院长刘兆玄(左) 9日现身中国国民党中常会,向中常委表示感谢,会中并和即将接任行政院长的吴敦义(右)握手致意。(中央社)
 
中华民国准行政院长吴敦义9日晚上10时在国民党中央宣布新内阁人事,成员有12位异动,其中内政部长江宜桦、外交部长杨进添等都是意料之外的黑马;吴敦义也透露,年底不排除第二波异动。

内阁年底不排除再异动

吴敦义9日晚间召开记者会宣布新内阁名单,但未见县市首长入列,吴敦义表示,县市长的任期到年底;年底不排除会有第二波人事异动。

经过连续2天进行的组阁征询,吴敦义表示,依法可任命5至7位政务委员,但9日只确定5位,另外两位希望能够延揽财经方面优秀人才,一起克服金融海啸危机。5位政务委员蔡勋雄、曾志朗、张进福、范良锈、薛承泰,都获得留任。

新任内阁中,12人为新任,包括行政院秘书长林中森、退辅会主曾金陵、研考会主委江宜桦转任内政部长由宋余侠接任、驻印尼代表杨进添接任外交部长、退辅会主委高华柱接任国防部长、台北市副市长吴清基接任教育部长、中油董事长施颜祥接任经济部长、考试委员吴泰成接任人事行政局长、政务委员蔡勋雄兼任经建会主委、政大教授孙大川接原民会主委、律师赖浩敏掌中选会主委。

其中,包括江宜桦、杨进添、施颜祥都是意料之外的黑马,名单一公布后,跌破很多人的眼镜。杨进添在吴敦义记者会之前即返台,在机场面对媒体询问,他低调不愿多做说明。

财经首长除财政部长李述德留任外,异动幅度颇大,原经济部长尹启铭去职,施颜祥接任、原政务委员兼经建会主委陈添枝辞意坚定,最后敲定由政务委员蔡勋雄接任经建会主委。

吴敦义表示,他原先希望陈添枝和尹启铭都能任政务委员,一起为财经政策继续打拼,这两位都是他非常尊敬的首长,十分遗憾。

他说,尹启铭觉得这一年多来承受的压力非常大,包括总统马英九也费尽苦心希望尹启铭留任行政院,但尹启铭辞意甚坚,他心中相当不舍。

至于原外交部长欧鸿炼未留任,吴敦义表示,"外交是我不熟悉的领域,但我知道他也坚决希望离开工作岗位"。

其他包括交通部长毛治国、法务部长王清峰、新闻局长苏俊宾等人,都如预料获得留任。
总统府发言人王郁琦表示,总统马英九10日下午5时将召开中外记者会,对外说明这次内阁改组及选任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出任新任行政院长过程。

立法院新会期18日开议,除了中央政府99年度总预算案、扩大公共建设特别预算案、莫拉克台风灾后重建特别预算案亟待通过外,行政院日前也提出32项优先法案,将是内阁改组后,新内阁上台后首先就要面对的课题。

朝野党团:后续表现待观察

对于新人事,朝野党团都认为,内阁改组幅度太小,大多是老面孔,后续表现有待观察。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吕学樟认为,改组幅度非常小,都是一些老面孔的人在搬风,凸显组阁过于仓促,虽然新人事专业有余,但开创性令人忧心;新阁员名单能否符合社会期待,有待观察。

吕学樟也表示,对于新任外交部长杨进添相当陌生,让人无从判断是否适任。民进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则说,"从未听过这号人物"。

柯建铭认为改组名单"乏善可陈",改组幅度太小,像掌管第一大部内政部的江宜桦是学者出身,过去多从事与政府政策有关的学术研究,对于业务复杂的内政部恐难胜任。

工业总会理事长陈武雄、中小企协理事长林秉彬都称许内定经济部长施颜祥是优秀人选;他们也期许新内阁有持续性与稳定性,让台湾经济继续向前走。

除了内政部长外,柯建铭认为新任教育部长吴清基过去曾参与台南县长选举,是政治性格强烈的人物,对于着重学术性的教育部而言,吴清基颇具争议性,恐怕会让百年树人的教育部"走味"。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