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干预法兰克福书展 华人作家被拒(图)

发表:2009-09-11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美诗人贝岭
 
中国是2009年法兰克福国际书展的主宾国。距书展正式召开还有一个月之际,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向德国书展主办方施压,直接干预展方组织的研讨会嘉宾 人选。这一丑闻为法兰克福书展——这一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图书展览会蒙上了今年第一道浓重的阴影,同时也为大大小小的德语媒体提供了丰厚的谈资。德语媒 体大呼:“中国的新闻检查机构扩张到到法兰克福书展上来了。”

9月10日上午11点,有欧洲“展会之都”之称的法兰克福市市中心的一间会议 厅里挤满了记者,法兰克福书展主办方正在这里举办记者会,为即将到来的书展造势:今年的书展将迎来100多个国家的7000多家展商。在全球遭受经济危机 的形势下,这个场面可谓壮观。然而,记者们似乎并不关心这些数据,他们急切想知道的却是另一个问题:中国新闻出版总署是否直接干预了书展研讨会的嘉宾人 选?德方是否被迫将其邀请来德参加于本周六(9月12日)举办的题为“中国与世界——认知与现实”研讨会的部份华人作家拒之门外?

早在记者 会召开之前,中国新闻出版总署电话轰炸德国展方办公室,威胁说,一旦有“海外流亡作家”或“政治异见人士”在演讲台上出现,中方代 表团就将集体退场的消息就已经传遍了德国媒体界。中共方面在此所指的“海外流亡作家”之一就是侨居美国的著名诗人贝岭。

贝岭早在几个月前收到德国书展举办方的邀请。他受邀在9月12日举办的“中国与世界——认知与现实”研讨会上发言。“我本来准备谈一下中国的出版问题”,贝岭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离预计的启程时间还有三天,贝岭接到德国书展举办方彼得·里普肯(Peter Ripken)先生的电话,得知中共方面为了阻止异见作家出席会议,进行了“强烈抗议”。“他告诉我说,中国代表团和莫言声称,一旦见到我出现,就立刻离场”,贝岭说。

里普肯先生婉转地请贝岭考虑放弃德国之行。次日,里普肯先生再次致电贝岭,明言请他放弃参加9月12日的研讨会,将行期推迟一个月,并许诺在10月份,法兰克福书展正式召开时,主办方再单独举办一个“不受任何人影响”的讨论会,贝岭依然在特邀嘉宾之列。

在9月10日的记者会上,展方在被问及是否做了“交易”,让异见作家放弃9月份的研讨会,并计划10月份另辟蹊径时,展方代表坚决否定了“交易说”,但却回避了10月是否会真的另举办一场没有中共方面参加的研讨会的问题。

德 国展方这次是否会遵守诺言,请包括贝岭在内的华人异见作家10月份到法兰克福参加中国现状研讨会,现在不得而知。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场刚开始拉开序幕的闹 剧让德国民众终于知道了,法兰克福书展此次的中国伙伴,也就是牵头组织中国代表团访问书展的机构,不是别人,而正是负责钳制中国新闻与出版自由的中国国家 新闻出版总署(GAPP),而这机构正习惯性的在一个自由国家搭建的国际出版业的交流平台上“摆块儿”——为了显示自己的“软实力”,中共方面正在不顾面 子地展示自己的“硬匪作风”。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