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平米超小户型是80后既无奈又务实的选择

作者:曾颖 发表:2009-09-12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某开发商最近推出以超小户型为主的楼盘,最小户型只有22平方米;而西安出现的最小户型甚至不足13平方米,据说需要"坐在马桶上洗澡"。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青年人认为,超小户型也算是实现了住房梦。(9月8日《中国青年报》)

  虽然,在我的常识中,"不足13平米且坐在马桶上洗澡"的房子还不算最差的,它比我们的父辈几代人挤在十几平米的居住条件,已好了很多,甚至比我们当年刚出来打工时住的条件好。但毕竟时代不一样了,在当下,这样的火柴盒式的袖珍房子,还是给人惊奇的感觉。

  这小小的房子,已不仅仅是房子了,而是社会的一个生理切片,从这里面,我们能看到一些信息。

  首先,是老生常谈的房价问题还在继续发挥着折磨人的力量。它让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深感压力和绝望,这种焦灼,是不利于整个社会保持健康平稳情绪的。因此,青年人的居住问题,不能埋没于其他社会问题之下,而是应该重视的主要社会问题之一。

  其次,青年人急迫的居住愿望既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政策制订者和商家,应该从中看出一些商机和积极元素,顺势将其利用起来,调动财力、智慧和政策资源,试着做一些既有利润又符合青年人需求的项目和经营模式。此前开发的户型和营销模式以及按揭机制,很少专门考虑青年人需求这一元素。西安出现的13平米的小户型,不能说不是一种好的尝试。当然,这种做法,是在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时作为刺激市场的一种手段,在现在这种进入上升通道的市场背景下,是否有人愿意再下大力气去这么干,还是一个问题。

  另外,从13平米小户型中,我们还看到了青年人越来越务实的消费需求。大家正在摒弃被广告商和消费主义鼓动起的虚妄而不切实际的超现实主义大梦,而回到现实中来。多数青年不管是积极的还是无奈地选择了"先住下来,再奋斗和发展",这种务实的态度,比坐在云端空谈命苦,更有利于他们以积极心态去打拼并接近他们想要的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