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论坛被封杀 碰维权禁区

发表:2009-09-15 0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湖南工业大学学生自组的"工大网"论坛,自九月七日起被封杀,原因是有学生在论坛上抗议电信霸王绑定条款。有维权人士表示,由于电信业牵涉太多利益集团,故通信维权向来是中国社会的禁忌。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马雅的采访报道。

据《南方都市报》周一报导,湖南工业大学"工大网"论坛由九月七日起无法登录,其后引起天涯、网易等论坛的众多讨论,当中有网民指论坛是被株洲电信封杀,因为网站里有内容质疑株洲电信在湖南工业大学的宽带收费新政策。

"工大网"的站长欧阳宇周一接受本台查询时表示,网站被停就是因为有帖子批评株洲电信。"从九月七日开始,我们给服务器提供商打电话查询,他们说是因为一个当中有攻击电信的非法帖子,还有存在其他非法信息。"
欧阳宇表示,那个被指是攻击株洲电信的帖子以《株洲电信霸王条款 湖工大学子深受其害》为主题。"内容大概是新学期开始以后,电信商换了一种上网的收费方式,要求每人一根宽带,还必须使用该电信商指定手机和月费。"

对于论坛被封,欧阳宇在那样的情况下,他们只是处于被动状态,最后只能选择将服务器转移到江西,让网站重新启动。

事实上,与电信业相关的讨论议题,在大陆一直被视为禁忌。大陆第一位因电信维权遭审判的陈曙光认为,这跟学生不了解批评电信行业的后果有关。"中国的电信行业涉及太多人的利益,有很多人在上面作了投资,你一批评都影响他们庞大的利益。可能学生不了解这个情况吧,所以网站被封了。因为电信吃苦头的例子太多了,像我就是个例子,也有陈书伟。我开始的时候也没想过投诉中国移动滥收费,会弄到要被判刑。我本来只是因为发现有很多话费被错收了、多收了,同时我也收到很多滥发的短信,有时候没有回或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回了就要收钱,我打电话到中移动投诉部门去,他们没有回应,我发电邮到信息产业部去,也没有回应,最后我向法院提出诉讼,但这案子最终没有结果,但我却被公安捉了。"

由于通信维权被公安所抓,是陈曙光没有想到的事情,而被抓后也没有任何部门或人士向他解释被抓原因。"我还在睡觉,公安来了,把我抓到一个宾馆里关着,你想想,那不是任何一个司法地方,就是一个普通宾馆,在里面可以发生任何事。最后我以敲诈勒索被判刑了,被判一年,缓刑两年。"

中国的电信行业属于国有垄断企业,由于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故每一次收费的调整会影响国家和相关集团的利益,诸如短信和手机相关绑定条款都是电信服务商的收入来源。手机用户经常会收到色情、诈骗相关的短信,同时在那些相关的绑定条款中,消费者都处于被动状态,缺乏选择余地。

近年来,全国各地涌现出一批通信维权人士,针对中国通信运营商的乱收费、欺诈消费者等侵犯用户合法权益的现象,展开了诉讼等多种形式的维权活动。但从去年开始,通信维权人士纷纷遭到警方的打压,许多人被跟踪监视,还有人被拘留。而湖南工大学生在网上论坛发表对电信服务的意见,也遭到封网的命运。

原题目:大学论坛涉批评电信霸王条例被封 透视大陆通信维权禁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