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一曼受刑始末”是真实历史还是小说散文?

评“赵一曼烈士受刑始末档案”一文

作者:王忠祥 发表:2009-09-18 01: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绘声绘色描述一曼烈士受刑细节的文章在网络中颇为流传。

"赵一曼烈士受刑始末档案"一文,目前最早看到2005-12-16发表。

"滨江省公署警务厅司法科法医股《关于赵一曼女士伤检诊断报告》(1936年7月28日滨警司法密809号)"和"滨江省公署警务厅司法科暨特务科《关于审讯赵一曼女士效果的报告》(1936年7月29日滨警司暨特密4759号) "目前最早看到2007-7-20在"铁血网"发布。

但至今未见权威部门公布相关原始档案或出面予以证实。

石耿立教授在《遮蔽与记忆》"赵一曼如何被折磨致死"中所述具体刑讯过程,均来自以上文件。

目前可见的有关史料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1979年7月出版的《文史资料选编》第64辑"日本侵略者杀害抗日英雄赵一曼的经过"。作者是曾参与对赵一曼的审讯和拷打、时任伪满洲国滨江省公署警务厅特务科外事股长的大野泰治,此文形成时间是1962年5月。文中并无石耿立教授今天记载的刑讯内容。

大野泰治(王泰山),1902年出生,日本高知县人,1935年参加侵华战争,1950年12月于太原被捕。1956年6月20日,特别军事法庭(太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日本战犯"按照宽大政策分别予以处理"的精神,对大野泰治等日本战犯作终审判决,判处大野泰治有期徒刑13年。庭审当中亦无电刑、钉竹签、用烧红的铁签扎、"热辣椒水和凉汽油交替地往赵一曼的喉管和鼻孔里灌" 的记录。

1963年8月,经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大野泰治被提前释放。若有这些灭绝人性的酷刑发生,中国政府能如此处罚吗?

因此很想知道,石耿立教授文章里面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详尽记载,是在哪里看到的?

赵一曼烈士是1936年6月28日从医院逃走,30日再次被捕,并于8月2日就义,间隔32天。很怀疑那个"滨江省公署警务厅涩谷三郎厅长"还能"专门从日本本土运来最新式的专门针对女性设计的电刑刑具"。

经查,石耿立(1965- ),山东鄄城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为菏泽学院中文系教授,系主任。2000年出版散文集《蟋蟀入我床下》。《遮蔽与记忆:赵一曼》被选入《2008散文》(此文又入选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2008年中国随笔排行榜》)。此文所述内容是真实历史事件,但石耿立教授的专长是文学领域,所以十分怀疑石教授是不是过于浪漫,把真实历史和文学想象混淆了?

再,据2005-11-02《成都日报》"赵一曼唯一手迹惊现成都"报导,省党史研究室的赵一曼烈士研究专家杨永康说,"李坤泰是赵一曼的本名,依信上标注的时间来看,这封信写于1926年1月10日,当年赵一曼21岁,已经是宜宾白花场团支部书记。""以前,某些新闻媒体争相披露赵一曼的‘手迹',其实都不是出自烈士之手,都是以讹传讹!"

"赵一曼的孙女陈红与其女儿朱文娟一直生活在成都,朱文娟目前是四川外语学院成都学院英语系大四学生"。

朱文娟证实,目前网络和各大纸质媒体上流传的《赵一曼给儿子(宁儿)的遗嘱》并非赵一曼的手迹,她说:"那封遗书是祖父陈掖贤寄给我妈妈的一份由祖父亲自手抄的曾祖母的遗书,原件现在还保存在我家里。遗书的内容是从日伪留下的档案中发现的,后来由日文翻译成中文。"

另据"东北黑龙江报刊网络版"2006年8月3日"东北烈士纪念馆馆藏遗书为赵一曼儿子抄写"报导,赵一曼的孙女陈红告诉记者,"1956年,父亲从北京出发去宜宾看望乡亲,后又来到哈尔滨,从日伪档案中找到了赵一曼的遗言。父亲抄了两份,其中一份后来被东北烈士纪念馆保存了"。

这里不禁要问,经过从中文到日文,再由日文到中文的翻译之后,其内容是否准确?而且,至今也没有见到官方公布赵一曼烈士"被存在日本人建立的档案里"那封"牺牲前在火车里写下的那封遗书"原件。

同时怀疑,"钉竹签是钉满十指,拔出来后,用更粗更长的签子继续钉,最后改用烧红的铁签扎"之后,还能再亲自动笔写字吗?

大野泰治对此的记载是,临刑前,当时正在特高股长、警佐大黑照一部下当警副的森口作沼问赵一曼:"‘你有什么话讲吗?'赵一曼说:‘没有什么说的了,不过我家乡还留有一个七岁的女儿,如果能把我的话传给她,就这样传吧:母亲为了抗日运动,不能留在你身边教育你,但是代替这个的,是母亲用实际行动给你指明了应该走的道路。仔细地认清母亲的行动,不要走错了路。'


来源:转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