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飞弹防御系统 美放弃部署

作者:编译张沛元、陈成良 发表:2009-09-18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安全政策十七日出现大逆转!总统欧巴玛宣布,将放弃前总统布什政府时代规划、令俄罗斯大为恼怒的在波兰与捷克兴建东欧长程飞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改为部署标准三型飞弹(SM-3)来防御伊朗的短程飞弹威胁。

布什政府时代规划 俄罗斯强烈反弹

欧巴玛稍早已分别致电波兰与捷克,告知华府将兴建飞弹防御系统的决定。由于此举被视为美国为缓和美俄关系,而将东欧前苏联附庸国推入莫斯科影响力范围,因此欧巴玛特别召开记者会,强调调整美国在欧洲的飞弹防御系统,将更能保障北约盟国的安全。他也重申美国将与捷克及波兰继续维持密切的防御合作关系。

欧巴玛说,布什总统对伊朗弹道飞弹威胁的评估是正确的,美国只是采取飞弹防御的新作法,部署一套能更有效因应伊朗威胁的系统。欧巴玛强调,美国飞弹的防御重点仍是伊朗,而非俄罗斯。

欧巴玛政策大逆转 莫斯科正面看待

欧巴玛说,美国会先部署配备在神盾舰上的海基型标准三型飞弹,之后会在南欧或土耳其部署陆基型。美国国防部长盖兹随后表示,陆基型防御系统将在二○一五年左右展开的第二阶段中开始运作,其设置地点有可能在欧洲,甚至是波兰与捷克。

对美国的决定,俄国初步反应是以「正面讯息」视之,波捷两国则说早有耳闻,并不惊讶;伊朗则说这是美国认为伊朗已不具威胁。但在美国国内,共和党却发出强烈批评,前驻联合国大使波顿说,这让美国与东欧和许多北约国家的关系面临灾难,只有俄伊两国是赢家。

将改部署SM-3飞弹 防伊朗短程飞弹

美国打算在东欧兴建飞弹防御系统的计划,源自前总统布什政府时代,目的在于抵御可能来自伊朗与北韩等「流氓」国家的核武威胁;布什直至今年一月卸任前,仍积极推动确实打造这套防御系统,包括在波兰部署十枚拦截飞弹,以及在捷克兴建雷达。

华尔街日报十七日报导,欧巴玛之所以作出该决定,在于伊朗长程飞弹计划的进展「不如稍早估计来得迅速」,美国在欧洲的盟国,面临更迫切的伊朗短程与中程飞弹威胁,因此才改以为欧洲发展区域性的飞弹防御系统。此外,欧巴玛政府也寻求改善与俄罗斯的关系,以便与之携手对付伊朗、扫荡阿富汗的神学士叛军,以及裁减美俄核武。

伊朗在今年五月首度成功试射固态燃料中程飞弹,该型飞弹射程近两千公里,可攻击以色列与大部分欧洲地区。固态燃料飞弹好储存,易于运送,且发射准备时间短,因此威胁性大增。据欧巴玛政府评估,要拦截伊朗中程飞弹,最适地点不是波兰与捷克,而是巴尔干半岛或土耳其。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