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光鲜数据的背后(图)

作者:看中国记者郭洋 发表:2009-09-18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一建筑工地的工人们在拆除脚手架。中国官方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光鲜,百姓是否感同身受呢?

中国国家统计局9月7日发布报告称,中共建政60年经济取得了辉煌成就。面对官方光鲜的数据与中国失业剧增、内需难振的现实矛盾,如何作解?对此本报采访了经济学家简天伦博士,以下是他的分析。

台湾25年前的人均收入

中国经济近30年来发展相当快,截至2008年,经济总量在世界排名第三,但是,中国仍属中低收入国家。拿人均收入来说,2008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是2770美元,而最可比的台湾,早在1983年,这个指标就达到了2880美元。

1949、1950年间,台湾和中国国内经济水平基本相当。而2008年,台湾人均国民收入是17542美元。为什么曾经相当的中国国内经济,如今被台湾远远地甩在后面?关键是制度不同。因为从中共建政的1949年到改革开放的1979年间,中国国内经济单一,实行绝对平均化制度,政策是 "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导致国内生产总值(GDP)很低,人们生活非常贫困。

前后30年冰火两重天 松绑是关键

中共建政这60年来,GDP的年均增长速度是8.1%,但是,前30年的增长速度很慢。1949年到1978年间,中国基本没有私营经济,个人的任何技能、智慧、市场动力都被压制,被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框框套牢了。上个世纪70年代,国民经济频临崩溃的边缘,GDP呈现零增长或负增长。当周恩来看到1975年经济负增长的报告,让秘书打电话给统计局,把经济变成微弱增长。因为计划经济的路不通,走到死胡同了,所以中共改变政策,以维持它的统治。

1978年经济改革后的30年,中国由社会主义所有制变成了公有制、私有制和合资共存,计划经济变成了所谓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人民的勤劳、智慧得以部分发挥,GDP立刻迅速增长。所以说,中共建政前30年经济的裹足不前证明了共产主义理念的瓦解。后30年经济的发展,是中共松绑中国经济的结果。

过度依赖出口投资 内需连年下降

中国GDP绝大多数的增长点都是出口和投资提供的。出口收入占GDP的比例逐年提高,目前达到56.7%;投资也是每年大幅增长,持续10多年以超过30%的速度增加。因为真正个人收入增加和GDP增长相符的只有很少一部分人,所以虽然GDP增加了,但是中国国内内需一直不足,而且连年下降。在上个世纪60和70年代,内需占GDP的50%多,最近只占到35%左右。以1979年到2008年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为例,在这期间,GDP平均增长9.8%,出口增长了18.1%,而城镇居民收入只增加7.2%,农村收入增加更低。

尤其从1992年开始,中国官方大力推动出口、引进外资、对沿海城市提供大幅优惠政策,城乡居民收入比从1985年的1.86倍上升到2000年的2.79倍,并持续上升到2008年的3.31倍。这只是中国统计局的数据,实际贫富差距扩大化更严重。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中国4%的人口占有全国大约80%的财富。

财政得大头 民众得小头

中国官方提到国家财政收入,称是"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事实上,还是搞中共垄断。比如,官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率一直是20%到30%,它超过中国GDP年均8%至9%的增长速度,更超过民众收入的增长。这样高速的财政收入的增长是以重税赋、不管百姓的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为代价的。

邓小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富起来的这部分人有太子党、去当企业老总的党政军团干部,他们把公司上市,通过股票圈钱。而最赚钱的是房地产,因为通过政府批地,所以权力顺势转化成资本,完全明码标价,然后分成。

相反,政府应该办的民生大事,医保、养老保险等社会福利现在却非常薄弱,几乎完全丧失。到2008年底,全国有医疗保险的只有3亿1800万人,有养老保险的只有2亿1890万人,就是说大约11亿中国人没有医疗和养老的保障。

当百姓的房屋被强拆、耕地被强圈,雪上加霜的是,出口出不去,从事加工业的人员失业。据中国官方统计,仅广东一地就有2000万人下岗,这还不包括劝退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