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被判无期 影响两岸三地

作者:本报记者方茹综合报导 发表:2009-09-20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9月11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审判决台湾前总统陈水扁及夫人吴淑珍无期徒刑,褫夺公权终身。陈氏夫妇并被处以1千5百多万美元的罚金。陈水扁14日已提起上诉。台湾的法律人士和中外学者称,由于陈水扁身为中华民国前总统的特殊身份,此案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与曝光,从而会推动台湾司法体系的改革与民主体制的进步,同时,此案对港澳和大陆的民主政治都有很好的借鉴。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司法检调部门花费3年时间,开庭182次审办陈水扁弊案。台湾特侦组于去年12月起到今年5月侦结了扁家涉及的五大弊案:国务机要费案、龙潭购地案、南港展览馆案、洗钱案和陳敏薰受賄案。案情复杂,涉及金额巨大。台北地方法院11日下午针对扁家弊案做出一审宣判,14名被告除吴淑珍大学同学蔡美利因罹患癌症重病停审外,13名被告皆因涉及洗钱重罪,都遭判决有罪。除陈水扁夫妇被判以无期徒刑的重刑外,其子陈致中、媳妇黄睿靓也被控为父母洗钱,被判2年6个月及1年8个月有期徒刑,而扁亲属、部属也分别被判处不等徒刑。

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和吴淑珍及其家人都没有出席宣判会。仍被羁押在看守所里的陈水扁一边"气定神闲"地洗衣服,一边观看电视台直播判决。14日陈水扁已提起上诉,并称将视高等法院分案过程是否公平公正透明,来决定二审是否于法庭内进行辩护。台湾在野的民进党表示,台湾前总统陈水扁一审宣判有罪之后就已经自动遭到民进党除名的处分,并且未来五年之内都不能再申请入党。

5大弊案回顾:据台北地方法院资料,國務機要費案是法律規定總統可領取相應的公帑用於國務機要活動,並以單據核銷。但吳淑珍通過子女親友收集發票,冒稱國務活動領款私吞,連買奶粉、買狗糧、買底褲甚至開車超速罰款單,都拿去充數領款,共詐領侵佔1.415億元(新台幣.下同)。

龍潭購地案是台灣裕達公司為讓官方徵用其在新竹龍潭科技區一塊爛地,通過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搭上時任總統陳水扁,當局最後耗資百億元購入,但迄今未能開發。辜承認為此向扁家及相關人士支付4億元佣金。

洗錢案是扁家透過子女及親友的人頭賬戶,將巨款滙往世界五大洲多個國家和地區銀行的人頭賬戶,數額高達7億元。扁嫂堅稱那些是陳水扁的選舉結餘款和政治獻金,但法庭裁定為非法所得。

南港展覽館案是台灣力拓公司為取得官方南港展覽館的承建權,透過中間人從扁嫂吳淑珍口中獲得負責招標審核的專家委員會成員名單,力拓中標後,透過中間人向扁嫂吳淑珍支付9,181萬元佣金。

陳敏薰受賄案是陳敏薰為謀得 101大樓董事長之職,向第一夫人吳淑珍支付 1,000萬元,最後如願以償。

律师:扁案推动台湾司法改革

据美国之音报道,陈水扁当年打着反贪腐,反政治黑金的旗帜跃上台湾政坛,他也是台湾民主体制运作下、政党和平轮换而上台的第一位总统。现在陈水扁又成为第一位因贪渎罪被判有罪的中华民国前总统。

台北律师工会秘书长高涌诚对美国之音说,由于陈水扁身份特殊,他被起诉、被收押,被审理,被审判的全过程,每一个细节都被台湾媒体曝光、放大再示以世人。高涌诚律师说,这让台湾民众有机会看到司法运作过程。台湾司法改革基金会执行长林峰正持相同立场。

极权国家不可能有"扁案"

林峰正律师说,尽管台湾需要检讨司法体系在审理陈水扁案中的瑕疵和争议,但是,台湾能够将其最高领导人绳之以法,是台湾民主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现。他说:"原则上能够追诉本身就是一个法制上的进步。我们很难想象在一个极权国家,它的最高领导人,不管他是在任、卸任,会被追诉。"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道,北京大學前副教授焦國標指出,在專制國家,领导人可以肆意妄為,如不是政治失勢,絕不受制裁,即使不掌權了,還享受獨裁體制的保護,「台灣的前總統陳水扁因貪被判無期,絕不是民主的失敗,恰恰相反,它彰顯了民主制度的優越,更為中華民族文明史寫下新的一頁。」

美国西方学院政治系华裔教授季淳在洛杉矶指出,陈水扁因贪污被判处重刑,对台湾高层公务员以降具有警示作用,但台湾政党政治受这一案件干扰的程度将逐渐淡化。季淳说,这次台北地方法院的一审宣判,加上未来的二审、三审的整个司法程序,都会对台湾日后的领导人、甚至高层公务员以降都是一个警讯,具有非常大的警示作用。在西方学院(Occidental College)任教多年的他并表示,陈水扁因贪污、洗钱被判处重刑的结果,也将对华人社会的香港、中国的司法产生深远影响。

网民:世纪大判决凸显民主的可贵

海外中文媒体有网民表示,这一世纪大判决表明,台湾不但可以民选总统,也可以对犯罪总统绳之以法,这是台湾民主法治史上的重要一页,陈水扁案的宣判,让世人看到了台湾民主法治历经考验的真实状况。

同时,扁案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大陆贪污之风愈演愈烈,当局治贪反腐却迟迟未见成效。近年来,内地腐败官员呈现出"钱多、房多、女人多"的趋势,官商勾结、官官勾结、官黑勾结不足为奇,大案、要案和官场沦陷屡见不鲜。从近期公布的几起贪腐案来看,受贿金额动辄过亿元,除少数人受到法律制裁外,更多贪官仍然逍遥法外,甚至携款外逃。但遗憾的是,当局反腐肃贪一向雷声大,雨点小,措施制度滞后,愈反愈贪,以致民怨四起。

15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反腐败与廉政建设是重要议题之一。据商务部早些时候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十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四千人,携走资金约五百多亿美元。人们有理由相信,陈水扁因贪污被重判而终止政治生命,以及扁案对内地民众产生的巨大影响,一定会对这次中共高层会议产生巨大的政治压力。至于会议能否如外界所预料,通过官员财产申报公示的"阳光法案",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