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司法合作打击中国外逃贪官

发表:2009-09-20 1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司法部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 Ronald Cheng )曾亲自参与中国银行开平分行贪污逃美案审理,最近应邀到美国西岸洛杉矶的南加州大学演讲。程乐其指出,中美司法合作对打击中国贪官外逃等犯罪方面确有成效,对中国法治改革也有帮助。

曾经在美国驻华大使馆担任法律顾问的联邦助理检察官程乐其,9月17日在南加大演说美中司法合作打击犯罪,他举出例子表示,通过双方合作,在仿冒产品、假药、贩毒、整治外逃贪官、人蛇偷渡等方面,都已有成功的案例。

* 美中没有引渡协议,但有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 *

程乐其说:"美国和中国之间没有罪犯引渡的协议,但是有其他的处理渠道,其中之一就是《中美刑事司法协助协定》,简称MLAA,是2001年签订的。这是中国想要追回逃犯而要求美国签订的,透过这项协议双方可以要求对方提供犯罪的证据,在法庭上使用。"

程乐期在两年前返回美国,参与了中国开平银行前后三任行长贪污案在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的审理过程,其间中国方面提供15万页证据,6名证人来美作证,还有在狱中服刑的人透过视讯方式作证 。

* 美中司法系统不同 *

程乐其表示,司法合作会遇到美中司法系统不同的问题,例如美国法庭要求证人亲自出庭指证,这样辩方才有公平的机会可以交叉诘问,开平案透过视讯作证成为辩方上诉的理由之一。中国方面同意涉案的余振东回中国前的要求,即是保证判刑不超过12年,在中国也引起许多司法独立的争议,因为在中国像这种贪污罪有可能判死刑。

今年5月宣判开平案,另两名在美国落网的嫌犯许超凡以及许国俊各判25年和22年,他们的妻子也各判8年,还要缴回贪污款项4亿8200万美元,但在中国却发生环球时报报导的风波。

* 美国不是外逃贪官的庇护天堂 *

程乐其出示剪报指出,5月报导指美国审判几人是因为中国的压力,又指美国不肯办中国外逃贪官是想要他们把钱留在美国云云。后来经美国大使馆声明澄清,环球时报6月第二篇报导说判决是依据美国法律做出,不是任何外界因素向法庭施压的结果,美国不是罪犯跨越国界的庇难所。美国司法部长还到中国,亲自把查扣的犯罪款355万美元支票交给中国。

程乐其说:"公众的印象和案子真相同样重要,如果公众的印象是错误的,案子也不重要了。我发现,美中司法合作对于中国的法治改革确实有正面的影响。"

程乐其认为促进中国的法治改革是很重要的事情,因此他认为最近中国官方媒体及法制网站等有文章解说美国司法程序是很好的事,他也关心最近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有关中国制度化反腐的报导。

据中国商务部早些时候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近30年来,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多亿美元。如今,贪官外逃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一个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重大问题。至于贪官的逃向,有专家分析,最受欢迎的目的地是那些有独立司法体系的国家,例如美国、加拿大等。

* 司法合作要看甚么时候 ?*

不过,审理过很多与中国罪犯有关案件的联邦法官刘成威(Ronald Lew )对于司法合作的效果却有不同看法,他指出,司法合作有时太过政治化,想要合作的案件解决就很快,反之就不太容易。

刘成威说:"他们甚么时候要介入是个大问题,合作是个很好的词,但很明显的是要看我们谈的是甚么。例如智慧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已经成长到有越来越多的产品要保护,今年他们提出的案子比世上其他国家都要多。所以现在'合作'是个很有鼓励作用的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