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受阻?钦点做法受到挑战(图)

发表:2009-09-20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备受关注的中共17届四中全会18日在北京闭幕。令外界意外的是,全会公报隻字未提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接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人事安排。

但也有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决议,可能在国庆阅兵后的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才对外公布。

新华社18日晚全文刊发了四中全会闭幕公报。外界普遍预测,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沿袭胡锦涛十年前的接班模式,将在全会中被推选为军委副主席,以便在 2012年中共18大顺利接班,出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兼军委主席。但18日公布的全会公报,对此隻字不提,也未提及其他人事安排,例如外界传闻的胡锦涛心腹令计划进政治局等。

1999年9月19日中共15届四中全会闭幕时,曾发布会议公报专门提及人事安排,增补胡锦涛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但本次四中全会习近平没能如预期更上一层楼,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此或意味习近平的接班之路在党内受阻,或胡锦涛有意在2013年下野后仍掌握一定权力。也有学者指出,习近平虽并未出局,但即使最终接班,此事件也反映中共党内对现有接班模式不满,钦点接班人的做法今后未必能继续。

美联社引述华府智库「布鲁京斯研究院」桑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说,习近平并未出局,他在胡锦涛接班人的序位上仍排第一。他指出,习近平未如预期在本次四中全会上进入军委,或许与他维稳不力而导致一些人对他不满有关。

英国广播公司(BBC)则指出,中共可能在稍后的军委扩大会议上才公布有关任命。中共最终会按以往做法,确保政权顺利交接。

不过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杜光对香港「苹果日报」说,中共全会通过的决议不可能在公报发表后再另外公布。他指出,胡锦涛主政后,与军方的关係没有江泽民时代密切,「江泽民拉拢军头,封官许愿;相对而言,胡锦涛做得少,这也许是导致他在军中人事安排受阻的原因」。他认为这也意味着习近平的接班安排在党内受阻。

中国国情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此一事件虽不能证明习近平接班成问题,但至少可说明中共党内对接班人有不同声音,钦点接班人的做法受到挑战,「你可以说这是党内斗争激烈,但我认为是民主的一种表现」。

彭博社引述西北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席亚(Victor Shih)指出,此事显示胡锦涛有意在2012年交出中共总书记一职后,可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位到2013年,从而延缓习近平全面掌权的进程。

56岁的习近平是中共「太子党」成员之一,父亲是中共元老习仲勋。习仲勋在20年前「六四」事件中据称曾坚决反对动用军队镇压学生。习近平清华大学毕业后,曾在中央军委办公厅任军委秘书长耿飙的秘书,他的妻子是中国着名歌唱家彭丽媛,两人育有一女习明泽。

外界对习近平也出现一些负面的报导,例如质疑他的博士文凭,以及今年初在墨西哥以强硬姿态反驳外国对中国的指责等。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