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史第一大悬案的真相(图)

发表:2009-09-20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多数人集邮只关注邮票本身,很少去探寻背后的故事.其实,如果把集邮当做学问来做,不仅能让我们搞清楚哪些是真正值得收藏,投资的好品种,还有机会揭开一些历史上的谜团.

就拿中国最昂贵的邮票- "红印花"来说吧.只有那些在原票上加盖了汉字的"红印花,才是真正的邮票,可那些没有加盖汉字的原票在100年前又是做什么用的呢?明明是大清国的产物,为啥原票的票面上竟然全是洋文呢?这可是中国邮史上最著名的悬案。
 

加盖后的"红印花"邮票和用途神秘的"红印花"原票

历史上,很多人一直以为"红印花"原票是作为印花税票而被印制出来的,这从它的名字中似乎也能得到证明.但事实并非如此。

第一,当年主管清朝海关和邮政业务的英国人赫德确实向清政府提议过开征印花税,而且在奏折中写道, "估计一年的税额可达500万银元."但实际上, "红印花"原票的总发行量只有65万枚,每枚面值3分,总计才银元19,500.这与奏折中说的500万相差也太大了点吧。

其次,如果"红印花"真的是印花税票,那就要推广到民间被老百姓广泛使用.可票面上竟然没有一个汉字,这不明摆着难为人吗?再说,当时的印花税业务也不是海关的管辖范围.如果真是印花税票,那"红印花"怎么会一直锁在上海海关的仓库里呢?所有这些疑问多年来一直被人们所争论不休,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一位菲律宾华侨的一件稀世藏品揭开了所有的谜团。
 


这就是那位华侨向世人展示的一张100枚连张的整版票品,存世仅1版,名叫"棕印花"与"红印花"原票的图案极为相似,被称为"姊妹花。上面的一段英文泄露了"棕印花"和"红印花"的天机.大致意思是"该100枚票品,面值总计3元,供贴于进口货物报关签单上使用。

原来"红印花"原票并不是什么印花税票,而是进口商品报关时使用的一种海关自用的凭据.由于当时海关完全把持在洋人手里,所以自然就没必要在"红印花"上印上中文了.而且,由于当时很多外国商人都对这种报关的票据十分抵制,所以使用量也不多, 65万枚的印量已是绰绰有余了。

就这样,随着一件邮界瑰宝的浮出水面,被世人争论了近百年的"红印花"身世之谜终于真相大白了.后来,大清朝开办国家邮政, "红印花"被大量加盖成正式的邮票,而现今仅存的原票数量只有区区53枚,单枚价值达80万元,一枚四方联更是达到300多万的天价!

来源:珍邮世家的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